懺悔業障是一次性做完就好了,還是每天要去做?
上淨下界法師開示

【學員提問】請問師父:懺悔業障是否在向佛表達所做的業障之後放下,還是要每天懺悔?直到什麼時候為止?

【師父答疑】他意思就是說懺悔業障到底是一次性的做完就好了,還是每天要去做?那麼這個懺悔業障,簡單地說是這樣:你懺悔業障,要先判斷你是輕罪重罪。佛陀說你要吃藥之前,先判斷你的病是輕的病還是重的病。如果是輕罪一次就可以了。向佛菩薩表達你的罪過,自我訶責,然後發願不再造作。一次性的懺悔就可以 了,不要再想,就放下。這個就是我們後面講到五戒十善,只要是中下品的,一次性的懺悔就可以了。

但如果你是上品的,那麼就只有懺滿一年,至少要一年。如果你中間見到好相,比方說夢中見到你洗澡,吐出穢物,見到很多光明,這就不用懺滿一年,就是要見到好相。如果見不到好相,你至少要懺滿一年,每天懺,懺滿一年。你拜八十八佛,拜大悲懺都可以。

那這樣有個問題。可能你今生沒有造重罪,但是你怎麼知道你前生有沒有造重罪?這就是一個問題了。所以這個懺悔業障有時候變成是一個很重要的功課。

懺悔業障是什麼概念呢?首先我們要知道這個業是怎麼形成,這個業障是怎麼回事。我們一個業力的形成,它有一個造作,有個活動的。比方說身體一個活動,或者嘴巴講一句話,或者心理上有一個起心動念。那麼身口意的造作,在活動當下會產生一個種子。如果是善的,產生善種子;如果是惡的,是惡種子。這個地方,從業 轉成種子是一個方向,這個叫做熏習,業力熏習成種子。但是這個種子其實還有一個方向,它會反射回去,這個種子還會起現行。

所以,我們剛開始叫造業,但是時間久了就形成一個業力了,就是說你不造不行。其實我們剛開始造罪業的時候,你第一次第二次業都造得不重。在唯識學上說,你在造罪業的時候,第三次以後最重。因為你第一次造的時候,還有慚愧心;第二次還有一半的慚愧心;第三次造的時候,你就完全沒有慚愧心,那個時候已經形成業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