噶瑪巴尊者

法王:利用殊勝日修行,是不是一種懶惰或投機取巧?

我們會看到在特殊吉祥的日子,做善事會有加倍的功德這樣的說法,有些人會問:「利用殊勝日修行時,是不是一種懶惰或投機取巧?」其實,在殊勝日多做一點功德並沒什麼問題,但是也不能平常不做,要等到殊勝日才全部做完。

我認識一個人,他跟我說他一直沒辦法做完四加行,要怎麼辦?我就問他需不需要很好的辦法?然後,我就告訴他一個好辦法——在日蝕或月蝕那天各做十次四加行,就全部修完了!但是他做完後又問我,「真的算做完了嗎?」 其實,這要看自己的心。我們當然可以在殊勝日時做任何善事讓功德增加,但並不是說平日都不做,只等到殊勝日再做,這樣就不好。 修行是改變自己,不是一天兩天就能夠改變,也就是說只在殊勝日做完就可以改變自己了嗎?不可能的,還是要靠自己每天一步步慢慢訓練。

我每次見到遠從藏地來見我的爺爺奶奶時都很感動,以前在藏地沒有這種特殊的感動,到了印度面對許多情況後,見到他們心中就有了這種感覺,他們通常都是非常辛苦才來見到我,一方面因為簽證很難申請,一方面可能一生也只有這次機會,因此見到我時通常都在哭,很激動。 儘管他們見到我時很激動,但他們所發的願往往讓我很感動,像是看到了真正的修行人,真正的菩薩。他們通常所發的願就是「所有眾生離苦得樂、世界和平」,我能感受到他們當下說時,是非常誠心、沒有任何造作的打從心底如此發願。 這個世界上很少也很難得,有這樣一個民族,能夠如此胸懷天下眾生、祈願世界和平。以前住在藏地時對此不覺得有什麼特別,現在就會覺得很感動。

修行有點像是要磨鋉、訓練自己。現在很多人說修行會讓你減輕壓力、讓你成功有收穫,讓你找回自心平和等等,好像修行是一件很舒服、歡喜的事。這樣是沒有正念,沒有走正道了。 我認為修行是一種磨鋉,有點像是軍隊的魔鬼訓練,也就是說修行時不一定會讓你很舒服,有時候也會感覺很痛苦,像是剝一層皮一樣,過程是很痛苦的。因為過程很艱難、很痛苦,可能比開刀換掉身體的某一部分、器官移植都還要更難,所以不是所有人都願意這樣做。

當你感覺修行有一點辛苦時,應該就算是進入狀態了。如果你一直感覺很好,或許那代表你的修行不一定很好。 修行是有時感覺越艱難、越受到刺激時,那時就是修行進入狀態,心已經有所改變了。 因此,我覺得修行是否有進步,就是看看自己「是否比以前還堅強」,而不是比以前還快樂。

當你遇到困難時,比以前更堅強,比以前更有勇氣去面對事實。或許這就是修行進步的徴兆。 有些人覺得自己修行很好,是因為夢到什麼夢,或是運氣很好、財源滾滾等等。這其實是不一定的,但如果自己變得更堅強、更有耐心,無堅不摧,慢慢這樣你就會變成真正的修行人。

現代往往為了吸引更多的人,而把修行說得特別舒服、美好,像去度假村作心靈按摩一樣,可以讓你減輕壓力,找回原來的自己、找回信心、平靜等等,這些都是一時的快樂。修行不是要逃避,而是要更勇於面對自己,更勇於面對自己的過患、錯誤、世界的黑暗等等,這才是真正的修行。 摘自:大寶法王新書《法王說不動佛》

 

噶瑪巴尊者 語錄 偉大的佛陀最後教誨:

當你們發現自己被貪欲引誘的時候,你們一定要自我降伏。

你們要做自己的主人,不要做心的奴僕。

要知道,一個人的心,可以使人成為佛,也可以使人成為畜生。

『心』悟,這人成佛; 『心』迷,這人可成為邪魔。

所以你們必須降伏自心,不要使它離開正軌而入歧途。

 

噶瑪巴尊者

有時因為我們太放逸,心太散亂了,所以連自己該做的事、發過的願都忘記了。

我們應該要每天提醒自己,這就是為什麼要每天做功課的原因,目的就是要提醒自己。

早上是一天的開始,一天就應該要有一個計畫、方向,不是隨便發生什麼就任其為之。

晚上做功課時,就要總結今天所發生的事,要看自己的心靈有多少損失或增益,

為自己做精神上的照顧與關懷。 《法王說不動佛》


悟顯法師:真正的受持佛法,不要投機取巧

佛在《圓覺經》上講:「虛妄浮心。多諸巧見。」巧見就是我們的心喜歡投機取巧,看看有沒有什麼更省力、可以偷懶的法門,這樣每天都可以睡一下,一部經都不要讀,佛號也不要念,躺在那裡就成佛了。

現在的人找工作很喜歡找錢多事少離家近,又想要數錢數到手抽筋;那當然修行也是,最好早上可以睡到晚一點,不要四點、五點起床;又不要做早課,晚課也不要做,念佛有念就好,做法會隨便敲兩下木魚應付一下,臨終阿彌陀佛十念必生願,接引我站著往生。哪有這麼好的事情呢?你煩惱習氣除了沒有?要注意,這就是你煩惱習氣現前。

真正的受持佛法,不要投機取巧;這叫因循苟且,看看能不能順我一點,有沒有什麼可以抄近路、找關系;阿彌陀佛跟大家關系都很好,但是因果是熾然的,是很明顯的。

「阿彌陀佛即是我心。我心即是阿彌陀佛。」你說關系不好嗎?非常好!只是我們不認識他。中峰國師講:「因忘自性彌陀佛」。忘失了本佛,所以「意念紛馳總是魔」。現在做三時系念的人不少,本性的彌陀識得了沒有?如果你真正識得了,就不會想要投機取巧。

這是講:「得聞諸佛名受持者。是諸善男子。善女人。皆為一切諸佛之所護念。」你這樣修行,就得一切諸佛之所護念。前面講的二十五位菩薩,他們可以放假了,你是得一切諸佛之所護念,保護你。

像大家受持五戒,不殺生戒,都還有護法神保護你的指甲,何況你要受持淨土,那佛菩薩不親自來保護你,誰來保護你?所以我們講的護念,就是幫助你在菩提道上能夠增進,能夠不退轉,還有不要被境界考倒。有時候佛菩薩會給我們出點小題目,你也要撐得過去,試驗試驗我們的工夫、我們的決心、我們的毅力。

修行要有決心跟毅力,不是倔強,倔強是我執。決心、毅力是萬緣放下。真正決定這麼做,真正想要這樣做,這世間的一切我看破、放下,有一句話叫「萬牛莫挽。」找一萬頭牛都拖不動,這個是決心、毅力。煩惱習氣起來了,我們現在學佛,不要隨順它,心裡面感受有一點難過,甚至會感覺到非常的不舒服,我們要有決定力,要有毅力去突破、去轉變。倔強是我執很大;為什麼來學佛?因為世間我要的得不到,我決定要來得個極樂世界;這不是看破世間,是因為世間的事情不順心、不如意才來學佛。

學佛這是一個好緣,可是你在裡面心要轉,要學到佛法的精華、精髓;這就不是倔強—我見。學了佛起了知見,認為說我一定要這樣做,沒有這樣修不行;譬如說你在家,可能習慣自己念佛的步伐,來道場念佛的步伐跟你的不一樣,你要倔強,我一定要這樣做,不願意配合,很多修行人修到後來都不願意配合,都要自修,自修就是我最大。其實自修是真正把我執放下,到哪裡都自在,來這個道場也自在,到那個道場也自在,但不是跑道場。

什麼叫跑道場。講出來又要得罪人,心要有道,就是這裡講的:「聞是經受持者。」具足信願行是道,走到哪裡都是道場,不是東拜拜、西拜拜,到處拜,到處求佛,這心還是亂的。法師,我到這裡也自在,到那裡也自在,我這樣算有道心嗎?不是的,所以講經不好講,跟你講這樣,你就想到那樣,講那樣,你又想到這樣,最後都怪法師,一下這麼說,一下那樣說。

送給大家一首偈,「佛說諸法空。為除諸有故。」說一切法空,只是為了破你著有的心。「若復住於空。」住在這個空上面,「諸佛不能度。」佛菩薩也度不了你。跟你講這邊,你偏那邊,講那邊,你偏這邊,叫你要相信十念必生願,就想我只要十念,其他都不要,四十八願少一願都不行,只是說十念是精華,要重視它,不是說也不要斷惡修善。

跟你說臨終接引願,就想臨終有佛來接引,現在就不要修了;不是的,只是為了除掉你,懷疑臨終昏迷不能往生的這個疑惑而已,你有決定力,絕對能往生。《觀經》講的:「娑婆世界眾生。心想羸劣不能遠觀。」沒辦法觀無量壽佛;「然彼如來有宿願力故。」阿彌陀佛有四十八願,他有宿願力,累劫發起:「有憶想者必得成就。」真正可以成就,真正能夠往生,能夠了斷你的煩惱,了斷生死。「有憶想者必得成就。」這是釋迦牟尼佛講的話,這麼肯定,不要懷疑。

不過講經真的不好講,講實相不好講,歷代祖師大德,講般若心性,會格外的慎重,怕你住於空;「若復住於空。諸佛不能度。」著在這上面,以為不修行就是道了,以為我本來就是佛,何必修行。

本來就是佛,那是本性,你現在帶的是習性,不能認習性是佛;佛菩薩沒有習氣,所以要除斷,在除的時候又沒有習性可除,因為本自虛妄,本自不有。所以大乘不好講,就是這樣,乃至於講一些事相上的,也不好講;還有我們講心性,要讓初學能夠知道,那更不好講。


明海法師:修行的試金石 永遠都是自己錯

我們的生命中,可能還是有很多眾生、有很多緣並不是投我們覺悟的贊成票的,我們要面對這些緣。這些緣的出現,也是因為修行的結果。什麼意思呢?如果你不去當這個成佛的候選人,反對你的人也就不會跳出來,你甚至也不知道。但你成為候選人,你要覺悟成佛,要度一切眾生,那些逆緣也就出現了——你既然要度盡一切眾生,成為度盡一切眾生的佛,那你先來度我。我是用世間的事情做比喻,說得很通俗。但是我相信,我講的確實是修行的真理,修行的真理就是如此。因為我們在修行之初,發的願就是「眾生無邊誓願度」,要發菩提心。

在我們的修行中,你千萬不要把打坐、開悟、修行,當成一個可以投機取巧的事,當成一個急於求成的事。如果你這樣去對待修行,這就錯了。修行不僅僅是你自身的轉變,它也會帶來你整個的人際環境、你和外面世界關係的轉變。你和外面世界關係的轉變,一定不是一個單獨的元素。在禪修中,你會經常體驗到修行的進進退退。有時候你會覺得非常之順利,進展非常之快;有時候卻會突然冒出一個逆緣,冒出一個障礙的緣,讓你生心動念,一下退了很遠,可能是進了五步退了十步。

一個修行人,只有到了這個地步,只有從內心深處接受了我說的這句話——永遠都是我錯——從內心深處接受了這句話,才可以說他在修行。如果沒有從內心深處接受這句話,他一定會在環境上去找原因,在別人身上找原因,一定會有怨恨,一定會有抱怨。而如果永遠都是我錯的話,出現在你面前的一切緣,都是增上緣 。增上的意思,是讓你進步的意思。順緣是增上緣,逆緣也是增上緣。讓你知道你的準備工作還有欠缺,還要去準備新的工具,還要去拓展你的功德。

如果不是永遠都是我錯的話,我們的心就掉在哪裡了呢?掉在是非分別中。我告訴你們,只要是是非,就是世間,就是輪迴。是非,當然是一個代表,還有「有無」,「來去」,「你我」,「美醜」……這在哲學上叫二元對立。只要有二元對立,你就在輪迴中,你在世間的輪迴中,你就在二元對立中。你可能會說,究竟誰是誰非呀,有的事明明是他錯我對嘛。這明明,有時不是明明,這個明明,有時是暗暗啊!沒有絕對的錯 ,沒有絕對的對。你把自己迷失在二元對立、迷失在是非中,你就在世間法中打轉,你的修行還沒開始,注意,你的修行還沒有開始。你最多只能修成一個很有正義感的、像中國文化裡講的,賞善罰惡、充滿正義感的神明,鬼神!你到不了覺悟,到不了佛菩薩的平等心,慈悲心,包容一切的心,超越二元對立的寂靜,你到不了。所以,你能不能接受:當你遇到任何問題的時候,永遠都是我錯。你能不能接受這一條,就成為檢驗你有沒有真正開始修行的一個試金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