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中的六種狀況很嚴重,一定要小心
達真堪布

第一,雖對佛法有信心,但未斷名利之心,終有變為世間法的危險,故當謹慎。

首先要修出離心,斷除對名利的貪著。若是要斷除對名利的貪著,就要了解六道輪迴,知道輪迴的過患。六道輪迴只有痛苦,沒有安樂,包括這些名聞利養也是痛苦的因,他們只會給我們帶來煩惱和痛苦,不會給我們帶來真正的快樂和幸福。

其實這些名聞利養本身不會束縛你,不會讓你煩惱、痛苦。那麼是誰在束縛我們,讓我們煩惱、痛苦呢?是對名聞利養的執著。這種貪心束縛你,讓你煩惱,讓你痛苦。主要看自己的心態。如果對世間法還有貪念,對名利還有貪著,在這樣的情況下,你再怎樣修行,修行再精進,最終也會變成世間法,還會六道輪迴,所以很危險,應當注意。

第二,雖依止靜處修行,但不具備出離心,終有散亂的危險,故當謹慎。

我們現在是身在寂靜處,能夠如法地修行,能夠得到解脫。但如果沒有生起出離心,心還會散亂。所以,我們的心要遠離散亂,不是身要遠離散亂。若是沒有生起出離心,心是無法能夠遠離散亂的。散亂是非理作意,是煩惱。有煩惱就會造業,造業了就要流轉輪迴,還是解脫不了啊!所以出離心很重要。如果沒有生起出離心,不管你身在何處,即使身在寂靜處,也沒有多大意義。

每一個起心動念都是六道輪迴的因,每一個言行舉止都是墮落惡趣的因。若是我們六道輪迴了,甚至墮落惡趣了,就要感受輪迴的痛苦,要感受惡趣的痛苦!那是難以忍受的痛苦,我們怎麼能忍受得了啊!大家若是真心想解脫成佛,就要從基礎開始,先把最基本的道理弄清楚,然後再修其它的法。

第三,雖生起了道驗之相,但未斷傲慢之心,終有魔障的危險,故當謹慎。

我們學佛修行了,雖然生起了道驗之相,甚至有一些征相和覺受了,但未斷傲慢之心,終有魔障的危險。傲慢是一切成就的障礙,會阻礙一切功德。

傲慢的鐵球,沾不上功德水。尤其是懂得了一些道理,也有一些小小的成就,出現了修道上的一些徵兆和覺受的時候,心裡就會生起傲慢之心。覺得自己很了不起,已經都懂了、可以了。

有些人還說:我已經有出離心了,有菩提心了,已經開悟了。真正開悟的人,在沒有意義的情況下,是不會說這些的,很多大德高僧,都特別謙虛。真正要懂得佛法,領悟佛法,只有通過修行去積福、消業。業障小了,福報大了,最終通過上師的竅訣或者通過一些特殊的訣竅,才能領悟。

真正的魔不在別處,就在心中,心魔才是魔。這種傲慢,這種驕傲之心才是真正的魔!因為它會障礙你解脫成就,障礙你開悟證語,這才是真正的魔障!所以都要注意。

我們修行的過程就是磨鍊的過程,最後終有一天會開悟的。不要著急,不要執著相這些東西。在一切境界當中,無論是好還是壞,是順還是逆,能夠堅信,堅持到底,最終一定能成就。

第四,雖積聚了眾人,但不具備悲心,終有業際顛倒的危險,故當謹慎。

雖然手下有很多徒弟、弟子、眷屬,但是不具備無偽的悲心,終有業際顛倒的危險。雖然在表面上建道場、接引眾生、幫助眾生,做的都是饒益眾生、利他的事業,都是好事,都是菩薩的行為。但是沒有生起真正的出離心、慈悲心,沒有無偽的菩提心,業際顛倒,都會變成惡業、造業,將來要感受痛苦。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有罪過,所以很危險。

我們是要饒益眾生,是要救度眾生,但這個是有過程、有程序的。我們是要自覺覺他、自度度他,但是先要把自己修好。自己不覺悟怎麼能讓別人覺悟,自己沒有得到救度怎麼能救度別人?自己都沒有到達彼岸,沒有解脫,怎麼去幫助別人?就像自己已經被水沖走了,自身都難保,還要去解救另外被水沖走的人,結果可想而知。

我們現在所在的輪迴就像苦海,要想到達彼岸,就要先救度自己,然後再去救度別人;先自己覺悟,然後再讓別人覺悟。都要按程序、按次第來,不能盲目地去做這些事情!否則會造業,最後倒霉的是自己,最後損害的就是自己。

第五,雖有極高的見地,但未斷貪執,終有成為佛油子的危險,故當謹慎。

雖然有很高的見解,但這種見解肯定不是出世間的見解,而是世間的一些見解,或者理解為屬於世間的一些清凈的見解。此處也可以理解為,雖自認為有了極高的見地見解,但沒有斷除對世間的貪著之心,最後有成為佛教油子的危險,所以應當謹慎。

第六,雖勤做利眾之事,但被私慾所縛,終有成為騙子的危險,故當謹慎。

雖然很勤奮地做一些利益眾生的事情,但沒有斷除私慾,沒有斷除自私自利,最終會被私慾所束縛,終有成為騙子的危險。這種騙子,就是表裡不一、言行不一。

現在是末法時期,騙子卻非常受歡迎。為什麼呢?因為眾生的福報不夠。眾生已經黑白顛倒了,真正有修有證,能夠引你證道,令你開悟,讓你解脫人,不受歡迎,得不到信任。

我們現在學佛修行不是要逃避,而是要面對,但面對是有準備,有方法的。所有的問題都能解決,所有的逆境都可以轉為道用,所有的壞事都可以變成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