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要盡全心全力培養對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愛好

淨空法師

阿賴耶有四分,自證分是本體,自證分就是自性,自性裡頭沒有見相兩分,它突然變出見相兩分,這兩分是虛妄的,不是真實的。見分是現在講的精神現 象,相分是物質現象,我們這個身體,肉身是色身,是色。我們有感受,我們有思想,我們這種感受、思想唸唸相續它不會斷,不會斷叫行。
 
識,識裡面就有記憶,過去的事情我們想能夠知道、能夠記住。所以識像個倉庫一樣,生生世世所造的這些業,無論是善業、惡業統統儲藏在這裡面,佛經上稱它為種子,十法界依正莊嚴的種子。於是我們曉得,我們阿賴耶識裡頭,十法界的種子樣樣具足,沒有欠缺,哪個種子遇到緣就起現行。
 
所以人死了之後,到哪一道去投胎不一定,都在遇緣不同。但是投胎裡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你喜歡,你要不喜歡你怎麼會去?喜歡有時候看錯了,把地獄看成天堂,這不錯,很好,這一進去才知道,進去就出不來,就上當了,這叫迷惑顛倒,業力在左右你。所以在有生之年一定要培養正面的愛好,不要有負面的,負面的很危險。因為這個愛好就是你的能量,哪一個能量大就向哪個能量走。
 
我們今天盡全心全力培養對阿彌陀佛極樂世界的愛好,培養這個,到臨命終時這個愛好會現前,那到哪裡去?到極樂世界去,這很重要。如果還有別的嗜好超過我對淨土的愛好,那個麻煩就大了,你這一生能不能往生未知數。這一次因緣錯過,就真錯了!
 
這個緣分不容易遇到,古人講的「人身難得,佛法難聞」,淨宗最難聞, 我們在這一生當中統統遇到。遇到了好好培養這個能量,我們中國人講氣分,培養這個氣分,愛好極樂世界,愛好阿彌陀佛。這個培養具體的方法是什麼?讀經、聽 講,每天讀誦,每天跟大家分享,這個培養效果最殊勝。常常講、天天讀,愈講愈清楚、愈講愈明白、愈講信心愈足,往生西方世界的願望非常懇切,沒有不生的, 真的是萬修萬人去。極樂世界三苦八苦統統沒有,永遠離開了。
 
文摘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第二六0集)2012/3/29 檔名:02-037-026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