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開示:愛欲~嗜欲

1 我們對於世出世間一切法,決定沒有貪愛,決定沒有嗜好,我們才真正能做到隨緣度日。

2 隨緣度日,是佛菩薩生活的態度。我們今天生活是攀緣,不是隨緣。念念都還講求滿足自己的欲望,我們還用這種心理來學佛,怎麼能夠得到佛法的受用?

3 你這個心隨著你自己的欲望,隨著你自己的嗜好,那你的身心就不清淨。這是第一個要戒除的。換句話說,怎樣戒法?就是忍辱,要忍一點。

4 譬如說我們看到很好的衣服想買了,忍一忍!我這衣服還可穿,何必浪費,我們把錢拿來做功德多好!菜市場看到想吃的,我能省一點,這就夠了。只要吃的營養夠了就可以了,何必講求口味!

5 實在講,生活愈簡單,愈是健康的生活;飲食愈簡單,就是長壽的飲食。這個現在有證明。美國有許多人到中國大陸去調查,中國大陸農村裡面,生活那麼苦,什麼營養也沒有,為什麼他們長壽?生活簡單,頭腦也簡單。

6 他沒有妄想、分別、執著,煩惱比我們少,所以人家健康長壽。我們這裡生活花樣很多,一腦袋亂七八糟的胡思亂想,你要想身體不得病,怎麼可能?都是些奇奇怪怪的病。

7 病根都是從妄想、分別、執著上來的,這是禍根。你要想不生病,就要把這個根拔掉。你能把這個根拔掉,這就是樣樣事情裡面,都是圓滿波羅蜜。

8 我們舉一個例子來說。我們說穿衣,穿衣能夠放下穿衣的執著,放下穿衣的嗜好,這是布施波羅蜜;衣服穿得整整齊齊,干干淨淨,這是持戒波羅蜜;這一件衣服保存得很好,能夠穿多少年,它不會損壞,這是忍辱波羅蜜。

9 你穿著愈簡單,生活愈容易,愈不需要求人,這是精進波羅蜜;在衣著上不受別人那個時髦花樣的擾亂,如如不動,你就有禅定波羅密;你穿得很自在,很快樂,到哪裡都很潇灑,這是般若波羅密。

10 你看一樣東西裡面,六度具足了。吃飯也是如此,工作也是如此,點點滴滴無不具足六波羅蜜。你能夠在日常生活當中,起心動念,能夠自己忍一點,不隨自己的嗜欲,你就修了很多的福。隨自己的嗜欲,這個不好!

11 你的愛欲放不下,你的嗜好放不下,這就是為什麼起心動念自私自利,自私自利的根就在此地。你要把這個根拔掉,你才有救;根不拔掉,你的身心就不清淨。

12 如果我們的嗜好、貪欲不能夠捨離,身體洗得再干淨,佛菩薩看到還是不清淨,你身體還是有污染。

13 學佛的人,對於世間一切文藝要能放下。這些東西,在世間是賞心悅目之事,它能增長人的貪心,增長人的癡戀。所以要放下,不能執著。可以去看看,決定不執著。

14 一幅名畫、一個藝術品、幾千年的古董,你家裡收藏當寶貝,好了,你那個心就牽掛在那裡,西方極樂世界去不成了。

15 阿彌陀佛來接你,你還掛念古董,那怎麼行?那就不行了。所以,學佛的人對於世間一切法不能有愛好,有一樣東西愛好,都是你的障礙。

16 我們供養佛像,不要供養古董,為什麼?會引起你貪戀之心,你那個心常常掛在上面,把佛給忘掉了。

17 我們這個世間,喜歡花草樹木的人很多。你們念《地藏經》就曉得,樹木花草都有鬼神依附,所以我們對這些東西可以欣賞,不能執著,不能過分地去喜歡它。

18 過分地喜歡,喜歡花的,來生可能就變作花神;喜歡樹的,可能就變作樹神。佛告訴我們,樹的高度超過一個人就有樹神。樹神是什麼?實在講就是靈鬼依附在樹上。

19 佛教我們對一切萬物,都要用一個平常心來看待,不要有嗜好。不管什麼東西,我們可以用它,但是不要有嗜好,要能夠捨。

20 凡是喜歡一個東西成了一種嗜好,麻煩就大了!出家人有些喜歡佛像,古董佛像非常有價值的,當作珍寶一樣來收藏,不肯捨棄。來生到哪裡去?佛像又不能生兒育女,佛像裡面有寄生蟲,佛像裡面有老鼠,出家人就變成這些。

21 十幾年前,我們在香港龍華寺的時候,佛像裡面有老鼠窩。你要是過分喜歡它,你將來就變成這一類的。寺廟裡面蟑螂、老鼠從哪來的?都是從前和尚捨不得,留戀這個地方,就變成這些。那些喜歡書的,書裡面有蛀蟲,就變成蛀蟲了。這都是事實!

22 嗜好養成了就是個習氣,習氣對於將來的業報會產生很大的作用。如果能夠培養成念佛的習氣,這好!來生你決定作佛。所以要養成念佛的習氣,養成與佛菩薩相處的習氣,這個好!

23 我們要把那個“喜歡心”,換成一心一意喜歡阿彌陀佛,喜歡西方極樂世界,這就對了。

24 樣樣放得下,樣樣可以用,樣樣不執著,丟掉的時候,決定不會痛心,那你就得大自在了。

25 名聞利養、身心世界一切放下,必須使自己沒有貪愛、沒有嗜好,這才行!這樣也喜歡,那樣也捨不得,那就糟了、那就壞了!世間人道業不能成就,壞就壞在此地。隨著自己的嗜好,隨著自己的欲望,不能克服,麻煩就大了。

26 當臨命終的時候,你有一樁事情放不下,就去不了,那就是麻煩、就是個累贅,為什麼?有一樁事情沒放下,你的念就不一,所以你的功夫就不得力。

27 修念佛這個法門,要想在一生當中真正成就,必須把世出世間一切法統統放下,你念頭自然就歸一了。

28 所以古德修行,他自己住的房間一尊佛像,不供第二尊。供第二尊怎麼樣?念就不一了。看了阿彌陀佛,旁邊還有觀音菩薩;念著阿彌陀佛想著觀音菩薩,二念了,這就叫打閒岔。

29 經書只有一本《阿彌陀經》,決不放第二本書。看了第二本書,這個書我還沒念完,妄念又起來了,那叫妄念,那叫貪愛。世間法的貪愛,阻撓你往生。出世法裡頭有一樁貪愛,一樣也是障礙你這一生的往生。

30 所以佛像不能供多,而且你供的那個佛像最好就是那一尊,走到哪個地方都隨身帶著,不要更換,為什麼?觀想容易成就,心容易一。

31 許許多多人情執打不破,感情的執著,對這尊菩薩有特別的緣分,特別喜歡,對那尊佛特別愛好。他們專念阿彌陀佛,別的佛菩薩不念了,心裡總感覺得過不去,感覺得很難過。這是不明事理,情執裡面產生的。

32 如果我們把道理搞通了,事實明白了,才恍然大悟:我們生西方極樂世界,等於一切諸佛剎土都生;念這一句佛號,所有一切諸佛菩薩統統都念到,真的一即一切,一切即一。

33 大勢至菩薩在《楞嚴經》上給我們說“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憶佛念佛,一定見佛,尤其本宗《無量壽經》裡面,教給我們一心專念阿彌陀佛,這決定不錯!

34 我們在這個世間,唯一的一個念頭,唯一的一個愛好,就是念佛,這叫專志。愛好念佛,實在講,這一句是淨業的綱領。

35 修學大乘的同修都知道,《金剛般若經》上告訴我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我們為什麼貪著這一切虛妄?原因就是對於事實真相,沒有能夠了解,沒有能夠明白。

36 縱然是學佛,學了不少年,甚至於出家,也講經說法,也做了大法師,可是到最後還是淪落在三途,還是要墮在阿鼻地獄,原因是什麼?雖然天天讀經,雖然天天在講經教人,自己深入得不夠,所以毛病習氣改不過來。

37 最大的毛病,我們在講席裡面常常跟諸位同修提起,就是欲望:一個是“嗜欲”,就是你的嗜好,你的愛好斷不掉;一個是“愛欲”。這四個字,就把我們的法身慧命斷送掉了。

38 這四個字在我們日常生活當中,就是貪圖名利,名聞利養,一般人講的財色名利,這是禍害,決定不是好事情。

39 名聞利養、財色名利,佛教菩薩,特別是初學的菩薩要回避、要避免,絕對不是兒戲!這樁事情用粗俗的話來說,開不得玩笑。

40 何況經裡有明文告訴我們,“財色名食睡”是地獄五條根,有一條都會把你牽到地獄裡面去。如果有個三條、四條、五條都具足,你決定墮阿鼻地獄。

41 往生是世出世間法裡面第一殊勝,要求往生,地獄根要斷掉。不但地獄的根要拔除,三界六道種種誘惑,你都能夠不動心,你才有把握往生,這個事情不能不知道。

42 我們對世間所愛的、所喜歡的這些欲望要捨棄,要去磨練,要把這個捨得干干淨淨,你就沒有牽掛了。諸位要曉得,愛欲多,魔障就多,魔常常來誘惑你。

43 我在各地方講經,在每個地方都常常會遇到一些同修,他遭到魔障,被妖魔鬼怪附身糾纏不清。他痛苦萬分,來找我:“法師,我被鬼纏了,常常出現,有什麼方法來救?”

44 我第一句話問他:“你是不是很喜歡神通?”他說是的,我說難怪!喜歡神通,“愛欲”,你喜歡這個東西,妖魔鬼怪現神通來誘惑你,你就上當了。到他附你身纏你,你再想把他趕走,那就不是那麼容易事情。

45 對這些神神怪怪的、奇奇怪怪的感應,你完全置之不理,你這一生菩提道上平平安安,什麼事都沒有。

46 你沒有“愛欲”,魔雖然有能力,沒有辦法誘惑你。所以你有一樣嗜好,你就有一個把柄在魔的手上,他就控制你。

47 你們看《西游記》,孫悟空神通廣大,可是他有一個把柄,什麼把柄?喜歡戴高帽子。所以觀世音菩薩送他一頂高帽子,緊箍咒,他就完蛋了。

48 孫悟空一生被觀世音菩薩控制,他有一個把柄在。他要不喜歡戴高帽子,觀世音菩薩對他也無可奈何,這是值得我們深思!

南無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