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陀的加持始終在我們身邊

佛陀的加持始終在我們身邊,從來沒有遠離過。《百業經》中有個假設句說:“即便是波浪離開大海,佛陀對眾生的大悲心剎那也不會離開。”《現觀莊嚴論》中也講過,佛陀的事業無有間斷,只是可憐的眾生看不到而已。假如佛陀來到你的面前,真正解決了一些問題,你會說“佛陀的加持不可思議”,對這件事情你是認可的,但除此之外,佛陀似乎從來沒有幫過自己,甚至有些人還埋怨:“我天天給你燒香祈禱,你怎麼都不保佑我?”聽說以前有個居士想搞一筆大生意,每天都在佛前祈求,後來因為自己沒有福報,生意沒有成功,他就起了極大的嗔恨心,把佛像撕下來就燒掉了,還邊燒邊說:“我天天給你供養,為什麼都不幫我?我一定要懲罰你!”我想凡夫人對佛陀不應該用“懲罰”,想懲罰也懲罰不了,有時候看這些眾生的所作所為,真是非常可憐!

我們平時發願的時候,也應該像佛陀那樣生生世世利益眾生,不管自己變成人也好,非人也好,乃至變成一般的無情資具,都要想到利益眾生。同時,就算是看到一支筆,也應該想“這支筆對我很有幫助,可以幫我表達內心的感受,所以有可能是佛陀的化現”。畢竟佛陀的力量和發願不可思議,只要能滿足眾生的需要,變成任何東西,都在他的發願範圍之內。作為大乘佛教徒,我們也應當這樣隨學。

在解釋這個頌詞時,堪布根霍在註疏中說:雖然頌詞字面上沒有直接宣說刀兵劫,但前面先講了疾疫劫,又講了饑饉劫,最後間接講了刀兵劫。所謂刀兵劫,是指在人壽10歲時,眾生的害心尤為增長,福報漸漸隱沒,身體非常矮小,以頭髮為衣服,以稗子為食物,由於共業所感,世間上的草木全部變成武器,隨手撿起來即可互相殘殺,猶如復活地獄重現人間。面對此情此景,我們應該發願,希望自己在那時候能真正利益眾生,並依靠佛陀的加持力,令一切戰爭統統消失,人類生活無任何憂慮。

其實不僅是未來,現在也可以這樣觀想:世界上頻頻發生一些戰爭,經常導致民不聊生、死傷無數。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就有1600萬人離開了人世,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儘管死亡人數的統計不盡相同,但公認的說法是4500多萬人成了戰爭的殉葬品。後來又相繼爆發了抗日戰爭、伊拉克戰爭、波斯灣戰爭……最近黎巴嫩與以色列之間也有戰事衝突,無數的眾生此刻正陷於硝煙血海之中。不僅世界各國有戰爭,人與人之間也有很多衝突,包括佛教徒也常有一些小摩擦,家庭戰爭更是不計其數。這些戰爭不管是內戰也好、外戰也好,大戰爭也好、小戰爭也好,都會讓人非常痛苦,所以我們應該發願:願他們的嗔恨心早日息滅,世間眾生得到和平!

如果自己有能力的話,還應當儘量調解。當然,像我這樣微不足道的人,別說是化解各國、各地區之間的戰爭,甚至牧民們關於草場的糾紛問題,我處理起來也時常遇到困難。但不管怎麼樣,作為一個佛教徒,只要看到別人有衝突,都應該發心勸阻,而不能袖手旁觀。如果兩個人準備作戰,不能在一旁煽風點火:“加油打啊,你們打得很不錯啊!”以前我們把兩個小孩叫在一起,對這個說“你不敢打他”,對那個說“你不敢打他”,過一會兒,他們就開始拚命搏鬥了。但現在大家的思想已經成熟了,看到別人打架、產生摩擦,就應當儘力去勸阻,這一點非常有必要!

作為修行人,我們不僅應在實際行動中幫助別人解除痛苦,同時也要發願:當眾生感受這些疾病、災難、戰爭時,我一定要化作他們的所需,出現在他們面前。近幾年來許多國家紛紛飽受戰亂之苦,難民們的感受,具有智慧的人才能深切體會到,對於這些難民,我們也應該發願,希望能解除他們的憂愁和困惑。

《樓房經》中說:“若對僧眾供養一粒訶子 、一勺飲食,未來生中決定不逢疾疫、饑饉、刀兵三大災劫。 ”所以,如果我們遇到四位比丘以上的僧團,供養一些訶子,這個功德是相當大的。不知道我們商店有沒有訶子?如果有的話,明天的生意可能很好,佛經裡雖然說是一粒,倘若供養多一點,也許功德會更大吧。同時,對僧眾還可以供養其他飲食,如此都不會生逢惡劫,這在佛經中均有記載。

總而言之,我們應當時時刻刻發願,讓世間上的苦難眾生都獲得快樂,這對大乘修行人來講,是不可或缺的一種發心!

——索達吉堪布《入行論廣解》第30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