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淨土法門的人,先把往生確定下來】

常敏法師開示:

蓮友問:有些人臨終能預知時至,為什麼啊?師:能也正常,不能也正常。以前的人很善良,能預知時至的人很多。

我也有一樁事要問師父。因為今天中午在孫居士家吃飯時,一蓮友講到佛的護佑,消災免難之事。師父隨口說:是啊,彌陀從來就沒離開過我們。這句話,我不知聽過多少遍了,都是一滑而過。

可這次聽到,內心升起了對彌陀無比的感恩心。我問師父,為什麼以前聽你這麼說時沒感覺啊?師答:今天緣分成熟了唄!天哪,什麼都要時節因緣啊,連一句話都要因緣成熟時,才能聽懂。

善養現在這階段,念佛法喜充滿,她說好像人沐浴在佛光中。所以就問:師父,是不是念佛應該帶著喜悅心來念?師答:念佛就好。通過念佛,業力逐步消除,佛的十二光功能,都會顯示出來。

為什麼每個人不一樣呢?那是和阿彌陀佛的緣分不一樣,所相應的十二光功能會有所不同。但最重要的,是乃至一念,即得往生。譬如一個在水中的人,上岸最重要。至於你上岸後,如何感恩,如何開心,那是後來的事。救你上岸的人,也許並不需要你的感恩。

師父說,學淨土法門的人,先把往生確定下來。這句話,各位可要聽仔細喔!往生是可以現在就確定的。師又接著補充到:學佛麼,就是讓人得到安心。

你活著得時候,不能確定往生,臨死時四大分離,更難確定。念佛往生確定後就住不退轉了。印光大師也說了“莫訝一聲超十地”。這是凡夫靠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功德住不退轉,是佛所賜與的。

談到現在許多書都看不進去,只想看彰顯彌陀慈悲的經典。師:學習佛法要發心,追求無上正等正覺。經常誦《無量壽經》,聽聞彌陀本願,你就能不知不覺地走進佛心。聽別人說的,不合佛意,就沒有攝受力,所以就看不進去了。

師父今天在念佛堂,大擺法宴,聽的我們真是心裡那個亮堂啊,啊,阿彌陀佛怎麼是這樣的?十八願啊,不得了了!師:南無,就是皈依、依靠之意,迴向發願。阿彌陀佛就是彌陀之本願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師:名號是為我們而來的。當我們心中升起南無阿彌陀佛時,就是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師父這幾句話,如道道光,照亮了我們的心。善道帶領大家,齊聲朗誦了一遍。在大家信心歡喜的朗誦聲中,師父垂頭,半閉著眼睛,全是頂戴佛恩的悲容。

一位蓮友指著師父手頭的《無量壽經》問:師父,是不是遇到此部經,就是遇到本願,就得救了?師:是啊,《佛說無量壽經》不就是講:“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

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這都是彌陀本願力所成就故。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淨土法門裡,助念問題好像永遠是個主題(灰色的)。每次有新來的人,此問題就逃不掉。都不知道阿彌陀佛是救活人的。怪不得有人把念佛法門說成是“送死人的法門”。師:助念一詞,在淨土三經裡找不到。

在觀經下品下生章裡,佛說到臨終遇善知識,為其說微妙法,勸令其至心念佛,具足十聲,念念之中,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命終之時,見金蓮花,一念之傾,往生極樂世界。也就是南無阿彌陀佛無條件的救度,臨終人接受,稱名往生。

臨終時,善惡業現前與往生是沒有關係的,與有沒有瑞相也沒有關係,與身體好壞也沒有關係,與清淨不清淨也沒有關係。大勢至菩薩是淨念相繼清淨心往生,凡夫是煩惱心相繼乃至一念十念往生。這都是彌陀本願名號南無阿彌陀佛,不何思議威神力所成就。

是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功德,引導我們往生淨土,使我們的心有了歸宿。往生的身份,是我們活著念佛的那一剎那時,就決定了的。《佛說無量壽經》說: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至心迴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念佛往生,是活著的時候就決定了的,是活生生的獲得往生身份。在念佛時,就確定了往生的身份。與有沒有助念無關係。

往生淨土,全是憑阿彌陀佛本願力所成就的。十方眾生,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常隨我們,一直在引導著我們,也是如影隨形。不管眾生的心是啥樣,佛照單全收。光明遍照,十方世界,念佛眾生,攝取不捨。如百川入海,全成一味。南無阿彌陀佛。

十八願是這麼殊勝,我好像面對著一座巨大的寶庫,放出的光明太強烈,眼都有點睜不開。可心靈還沒有溶進去。一蓮友懷著憧憬無限的表情說出了心裡話。師:不了解也沒關係,你不落實,佛幫你落實“十方眾生,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我們現在雖然是凡夫,稱念著南無阿彌陀佛,但享受著佛的恩德。就好像小孩拿到了父母給的銀行卡,雖不太明白銀行卡,但卻是你的財富。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字名號,就得到南無阿彌陀佛的攝取不捨之救度。

雖然,我們還不了解南無阿彌陀佛名號功德,可是已被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深深攝取不捨了,名號南無阿彌陀佛也常常在我們凡夫心中顯示出來。師父講到這裡,哈哈大笑,我們也被傳染的哈哈大笑。

都拿到銀行卡了,樂啊。是銀行卡發出的能量讓我們樂不可支,師徒都哈哈大笑。


為什麼處理業障與淨土宗帶業往生關係密切?

這個地方,對我們淨土宗關係密切。諸位!你淨土宗也要帶業往生,是吧?沒有一個人往生是不處理業障的。如果說,你把業障放著,你往生不了的。就是說,你必須在臨終的時候讓願力強過業力,那你這個業力就可以帶業往生了。

所以,處理業力在《阿含經》裡面講得很清楚,就叫諸法無我。就是,我們凡夫最大的毛病就是強做主宰,然後就自討苦吃。其實,業力的可怕來自於我們自己給它火上加油,讓它展轉相續。

比如說,本來這個人做你的兒子,這個地方因緣就很複雜。人跟人之間的因緣沒有永遠善、沒有永遠惡的,所以有時候你很滿意,有時候你不滿意,因為因緣是無常變化,這個是人生的常態。問題在哪裡呢?為什麼你作為一個老師,你管別人的子女管得很好,你面對自己的子女卻沒辦法了?因為你想要強做主宰,問題在這。業力,一旦你要主宰它的時候,那糟糕了,後果叫做展轉相續,你們兩個來生還有戲可以看。

所以,帶業往生強調的就是說,臨終的時候,怎麼知道沒有業力把我牽走?你把今生、來生的因緣完全放棄:我不主宰了,帶業往生!

── 節錄自《妙法蓮華經》講記第一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