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大天規、7大天律、3大平衡】:瞭解生命的運作規則,才能主動掌握生命,不被生命擺佈

為什麼有人那麼聰明,卻總是一事無成?
為什麼有人賺了很多錢,但是最後都散去?
為什麼有人努力上進,卻鬱郁而不得善終?
讀懂下面4大天規、7大天律和3大平衡,相信你會恍然大悟,醍醐灌頂,受益無限!

(一)四大天規
1. 一個人的名聲不能大於他的才華
一旦名聲大於實力,就是名不副實,就是欺世盜名,就會有災難。當一個人的才華配不上自己名聲的時候,也就意味著它在享受和利用超出自己學識之外的資源,這就是在透支自己的積累,透支完畢災難自然就來了。所以要時時提醒自己:實力提升的速度,要超過名聲提升的速度,只有這樣才能不斷走向更大的成功!

2. 一個人的財富不能大於他的福德
一旦你的財富大於自己的福報,就是在投機取巧、不勞而獲,投機取巧必招災。古人講究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亦即我們所能擁有的財富,都是靠我們創造的價值轉化來的。當一個人的福德配不上自己財富的時候,就會發生德不配位,必有災殃的後果。為什麼前些年賺錢很容易的人基本都散盡了家財或喪命?就是因為福德不夠、本末倒置,只為了賺錢而賺錢啊!所謂厚德載物,唯有厚德才能配得上厚財。分解開來,就會恍然大悟:厚德厚物,薄德薄物,缺德缺物,無德無物。

3. 一個人的地位不能大於他的功德
一個人的地位,千萬不能大於自己的功德,一旦你的地位很高,但貢獻卻無法與之相匹配的時候,必然引起周圍人的不服,妒忌,甚至被算計。在任何一個場合,被捧得很高的人,必須是對這個場合有巨大貢獻的人,只有這樣才能服眾,才能得到眾人的擁護,才能在位子上坐得安穩。然而很多人為了往上爬,不惜一切手段,同流合污,蠅營狗苟,卻從不思考自己的功德夠不夠,即便可以一時得逞,也總有一天會被扯下來。

4. 一個人的職位不能大於他的能力
一個人的職位,千萬不能大於自己的能力,一旦你的職位過高,而能力還不夠的時候,意味著你在行使出能力之外的權力,必然給自己職位的坍塌埋下伏筆。很多人都追求位高權重,卻不善於學習和提升自己的能力,這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我們千萬不要試圖駕馭超過自己能力之外的事,因為你的每一個行為和指令都是有偏差的,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把自己給埋了!《周易·繫辭下》:「德不配位,必有災殃。」一個人,永遠只能享受和他相匹配的東西。得到一件東西的最好方式,就是通過自己的努力,讓自己配得上它!否則,要麼得不到,要麼得災難。

(二)七大天律
1. 苦難守恆定律
每一個人這輩子吃苦的總量是恆定的,它既不會憑空消失,也不會無故產生,它只會從一個階段轉移到另一個階段,或者從一種形式轉化成另外一種形式。每個人每個階段都有對應的難題,你越是選擇現在逃避它,越不得不在未來犧牲更大的代價對付它。不主動吃苦,就會被動受苦!不早些吃苦,就會晚些更苦!

2. 幸福守恆定律
一個人的幸福指數,取決於一個人能否以正確的態度看待自己和世界的關係,也只會隨著這個態度更加端正而提升。幸福和一個人的財富/名聲/權力沒有必然關係。無論他賺了多少錢,爬到多高的位置,幸福程度不會因此增加。寂靜法師曾經問一個上市公司的董事長:你的資產在不停地增長,你的幸福有沒有增長?他稍加思考後回答:好像沒有。又停頓了5秒鐘:也許還有減少。

3. 自由守恆定律
一個人的自由度,取決於他知道多少自己不能做的事。一個人把禁區看得有多清晰,他的自由範圍就有多大,「自律」才能衍生自由。凡是讓你爽的東西,一定也會讓你痛苦。你越想膽大妄為,無所顧忌,你無形中的束縛就越多。因為,自由是自律下的自由。

4. 快樂守恆定律
一個人的快樂程度,取決於他分享了多少,和他占有多少沒有必然關係。因為每當你從外界獲取了一分,你被推向對立的機會就增加一分。只有當你學會了給予,你才能收穫快樂。你越想通過占有獲得滿足感,你就會越被推向對立。

5. 得失守恆定律
一個人能得到多少東西,取決於他最終敢於捨棄多少東西。每一件得到的東西,都是用失去的東西換回來的。一個人,如果什麼都想得到,最後往往什麼都得不到。一個人,如果什麼都不想要,最後往往什麼都是他的。你越想得到,就越該學會付出!寂靜法師說:能付出人所不能付出,就能得到人所不能得到。能忍受人所不能忍受,就能成就人所不能成就。

6. 財富守恆定律
一個人最終擁有的財富值,取決於他對世界創造的價值總量。無論你曾遇到了多大的機遇,財富達到多大量級;還是一時遭受多大的困難,落得一貧如洗。無論你是一時少年得志,春風得意;還是你生不逢時,懷才不遇,上天總會找一個機會,讓你的財富保持在命中應有的數字。也就是說,一個人外在的財富總是與內在的財富對等。你越想投機,面前的陷阱就越多!寂靜法師說:壞人損我們的,好人會來還上;凡人虧我們的,上天會來獎賞。

7. 一切都在天道中
古語說:人惡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候未到。天道酬勤,勤能補拙。所以,人生真的不必那麼焦慮,腳踏實地做好自己,前面少的後面自然會補上,這裡少的那裡自然也會補上,這也是天道。這個世界看似不公平,有人得勢就一衝上天,有人被埋沒的無影無蹤。但是如果我們把時間拉長一點,就會發現這個世界真的很公平!
《法句經》說:
莫輕小惡,以為無殃,水滴雖微,
漸盈大器,凡罪充滿,從小積成。
莫輕小善,以為無福,水滴雖微,
漸盈大器,凡福充滿,從纖纖積。

(三)生命能量守恆定律

生命的能量守恆,表現在以下三大平衡:

1. 自動平衡:精神大於物質=天福
當我們的德很厚,精神超出物質的時候,宇宙有個規律會自動恢復平衡,使得物質和精神平衡,物質會自動出現。請細細琢磨「附件圖片-自動平衡」到恍然大悟!

物質和能量要平衡,必須進行相互之間的轉化。我們人體也是一樣,陰陽不平衡時就要生病,陰陽極度不平衡了就要死亡,這是無法拒絕的。同樣,很多時候財富也是拒絕不了的。「只要大量積功累德,成功是無法拒絕的,是無路可走,無法選擇的。」就是這個道理。《易經》:」善不積,不足以成名。」

2. 被動平衡:物質大於精神=天災
如果一個人德很少,物質太多,結果就是多出精神的這部分物質會消失,這也是無法抗拒的事情,甚至會出現天災人禍。請細細琢磨「附件圖片-被動平衡」到恍然大悟!

所以,現在大家知道災難是怎麼來的了嗎?用古人的話說,就是德不配位。就像用0.5噸的曳引機去拉五噸的黃金,結果就是車毀人亡。我們永遠不要去只看重物質,永遠要把注意力放到精神建設上來,當我們去積德的時候,就算物質暫時得不到,但是心裡會覺得特別美,生命會特別喜悅。

3. 主動平衡:以物換德=人為修福
當我們懂得了能量守恆定律(宇宙平衡規律)後,就可以主動運用這個定律,去創造平衡,以便趨吉避凶、消災免難。也可以主動運用這個規律,去創造不平衡(多積德,少物慾),來推動現實命運的改變,更有甚者,升華生命,轉凡成聖。(不平衡是事物變化發展的根源。汽車能夠加速前進,就是動力和阻力不平衡,動力大於阻力越大,加速度就越大。)
當我們發現生命中的物質遠遠超出自己的能量,外在的擁有遠遠超出內在的精神時,就可以主動把外在的物質奉獻出去,拿去支持國家建設,支持傳統文化弘揚、修建希望學校等。在這個新冠病毒疫情的非常時期,特別奉勸哪些【物多德少】的人,趕快出錢捐物,幫助災區,救苦救難,把自己未來的、潛在的災難疾病捨出去,讓這部分物質回歸到能量狀態,這樣就實現平衡了,就消災免難了。請細細琢磨「附件圖片-主動平衡」到恍然大悟!

很多人不知道這個道理,就會拚命追求物質。我看到不少老闆,賺了很多錢後大量買別墅、車子,非常奢侈,卻不去補充精神的能量。我心中真的為他捏一把汗,因為如果不積德,他之後一定會發生什麼不好。因為這是宇宙規律!不由人的意志為轉移!

這些年來我用這個原理,不知預測了多少人,都逃不出如來佛的手掌心(規律)。
所以,智慧的人在事情發生之前就解決了,不智慧的人是等事情發生了才去解決,但是有些事情一旦發生了再去補救就已經來不及了。
總而言之,怎樣將能量守恆原理應用於我們的生命中?就是永遠讓內在大於外在!讓精神大於物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