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明白白一條路,萬萬千千不肯修

  用占察輪能夠改變現實的困頓,不要夸夸其談,這是一個根本的竅訣。我們遇到煩惱的時候不要到外面去找原因,而要向內去照亮自己的習氣。習氣是什麼?習氣是過去惡業的等流。我宿世有十惡業,有哪一些惡業?我要先懺悔清凈。問題不在外面,不從外來,而是來自我們自己的執著心。因為內心有執著,外在的事情才成為問題。如果我們看不到問題的根源是在內在的執著,而一直到外面去找原因,就好像一個士兵,他不知道敵人在哪裡,他盲目地去放箭,那個一定會在人生的戰場上一敗塗地。

  所以明朝末年的時候有一位羅狀元,有一個《醒世詩》,應該我們很多同修都看過了。

  「急急忙忙苦追求,寒寒暖暖度春秋」,每個人都急急忙忙一直向外去求,以前沒有學佛之前可能求發達求發財求種種,學佛以後可能一直還是向外求,求解脫,求法門等等,但是如果你不能夠向內照亮自己內心的盲點的話,你要解脫是很困難的。

  「朝朝暮暮營家計,昧昧昏昏白了頭」,朝朝暮暮都在忙於家計,忙於讓家庭更好,事業更好,每一天都從早上雞叫一直忙到晚上鬼叫,但是回頭再來看看,一生都是一事無成的,這樣何必呢?所以昏昏昧昧地迷迷糊糊地,頭就白了,所以要念死無常。有一位禪師叫做真凈克文禪師,有一次,他的徒弟在給他剃頭髮的時候,他看到剃下來有白頭髮了,他馬上就說了一個偈子,「剃髮驚覺雪滿頭」,剃頭髮的時候看到已經鬢如霜,所以我們要能夠痛念無常。

  「是是非非何日了?煩煩惱惱幾時休?明明白白一條路,萬萬千千不肯修。」明明白白一條路,就是實際上只要我們照亮自己的內心,當下就會覺醒,所以真正的修行方法一定是要在心地上下工夫。

  地藏菩薩教我們這個占察輪,重點不是讓我們去得到世間的種種,財富,地位。當然,你如法地懺悔,自然會得到,但是重點是地藏菩薩是要讓我們內在覺醒,要教導我們修心的方法。所以一定要在心地上下功夫,像古人所說的「達摩西來一字無,全憑心地用功夫,若於紙上談佛法,筆尖蘸干洞庭湖」。

  如果我們只是來看這個經本來念,以為自己就懂得佛法了,那個都沒有用。如果你沒有在心地上去轉化,沒有去照亮自己的內心的黑暗,沒有照破自己的習氣,沒有穿透自己的執著,你內心還是那麼執著,你就抄寫了很多經本那又怎樣呢?

  有一些人學佛,他是絲毫都沒有改掉過去的習氣,他還是以原有的習氣來學佛,再養成另一種學佛的習氣。所以他怎麼會相應呢?這樣的話就解決不了現實的困頓,他還自以為是,還滔滔不絕地四處去向人宣傳佛法。這樣有用嗎?以盲引盲。

  學佛是一定要立足於現實,如果你今生今世的困境困頓,你都超越不了,你都解決不了,就說明你的智慧沒有增長,說明你的福報沒有增長,你還妄想你未來能夠成佛,你還妄想你未來能夠往生,怎麼可能呢?

  實際上我們有些人學佛,他不單單是沒有消除過去的習氣,還增加了習氣,增加了什麼習氣呢?就是他每天有一種學佛的習氣,每天一定拿個念珠在手裡面,阿彌陀佛,見人就叫阿彌陀佛,但是內心的執著一點都沒有放下,一點都沒有穿透。這樣人家看起來神神叨叨的,一天到晚講感應,一天到晚講看到什麼瑞相,這樣的話你是增加了習氣不是減少了習氣,那你當然就很難解決現實的困境了。

  所以古人有一句話叫做「畫水無魚空作浪,繡花雖好不聞香」,你畫的水,看起來有波浪,但是怎樣?它沒有活力,它沒有活的魚。「繡花雖好不聞香」,你繡的牡丹花再好那又怎樣呢?綉出來非常的逼真非常的生動,栩栩如生,那又怎樣呢?不聞香,沒有香氣,沒有生命力的散發。

  如果你不能夠展現你生命的活力,不能夠展現生機,這樣的學佛是錯誤的學佛,這樣的修行是佛頭著糞,這樣的佛弟子是假冒偽劣產品。

----節選自大願法師《地藏占察法會開示》


生起菩提心以後,面對順逆的因緣怎麼辦?
淨界法師
  
  《為欲對治雖已發趣,復退還因,故立忍進波羅蜜多。退還因者,謂處生死有情,違犯所生眾苦,及於長時善品加行所生疲怠。》(攝大乘論)

  發了菩提心以後,這菩提心剛開始我們很生疏,因為我們以前都是用欲望來帶動修行。我為什麼願意努力地去修行呢?因為我可以通過修行,讓我享受五欲的快樂。以前是欲望來帶動,現在發了菩提心,變成無所求,因為所有的欲望被無分別智給破壞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成佛的願力、往生的願力。這種願力對我們來說,操作起來還比較生疏,很容易在順逆的因緣當中被破壞。所以大智慧的佛陀告訴我們:你要在保護菩提心的過程當中,加修忍辱跟精進。

  我們解釋一下。

  我們以前修無分別智這個空性智慧的時候,是離一切相的。當我們跟相狀離開時,所有因緣也就離開了。所以,回到空性的時候,你是風平浪靜的,一念不生的,沒有好也沒有壞,沒有快樂也沒有痛苦,就是那一念的寂靜法喜而已。但是當你修菩提心,開始從空出假,開始面對人群的時候,諸位!一旦你接觸眾生,那就是接觸你的因緣。因緣就有好壞的問題了,就是個對立的事情。有些人跟你結了善緣,有些人結了惡緣。當然結善緣的人會贊歎你、鼓勵你。但是如果過去生跟你結惡緣的人,看到你這樣發菩提心,他毀謗你、刺激你。這個時候該怎麼辦呢?忍辱波羅蜜!就是說“謂處生死有情,違犯所生眾苦”。有些眾生跟你生生世世結惡緣的,他看到你發了菩提心就來破壞你了。這時你應該安忍不動,你要修忍辱波羅蜜。

  當然,這個忍辱波羅蜜不是強忍。在佛陀的教法裡面,你要修自他平等。佛陀在對治瞋心這一塊,他主要的一個方法就是消除對立。你永遠都不要跟眾生站在對立面,永遠不要!就是說,當眾生來傷害我們的時候,我們要思惟:其實他不是故意的,他只是想要離苦得樂而已。他這樣的心情沒有錯,他站在他的角度,想保護自己,所以他釋放一種負面的身口意。如果我今天是他的話,我是一個生死凡夫,我也會跟他一樣做出同樣的舉動,因為離苦得樂的心情每一個人都有。從同理心態來看,其實我們也沒有比他好多少,只是個人的角色定位不同而已。所以我們如此地思惟,我們就可以成功地把人跟人之間的對立給消滅掉了。在一個家庭,做先生有先生的立場,做太太有太太的立場,做子女的也有他的定位。所以,每個人站在自己的角度,產生矛盾是很正常的,因為每一個人都想保護自己。但如果我們今天站在他的角度來思考這件事情,他所做的一切事情就很正常,因為他想離苦得樂,如此而已。所以,我們通過這種同理心的思考,可以慢慢地調伏自己,不跟他站在對立面。這個就是修習忍辱波羅蜜。

  第二個,就是在長時間的善品——就是解行的功課——當中產生了疲倦。前面是面對逆境的修學,安忍不動。但是順境時也要小心,因為你順境時會產生得少為足,就會懈怠。所以菩薩要以精進的心來激勵自己:我們要走的路還非常遠,我們離佛菩薩的功德還有相當的距離,所以我們應該要鼓勵自己不斷地進步。

  所以,當我們生起菩提心以後,面對順逆的因緣:逆境,采取保守的忍辱波羅蜜;順境,我們應該要多用精進波羅蜜,抓緊這個美好的暇滿人身,好好地積功累德。

  這個是對治退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