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要改變生命、想要將痛苦轉成安樂,必須知道是誰讓你痛苦

上淨下界法師

佛陀講到調伏妄想,先舉一個譬喻,看經文就清楚了:

徵 問

佛告阿難:「如汝所說,真所愛樂,因於心目,若不識知心目所在,則不能得降伏塵勞。」

佛陀說:「正如你所說的,你當初愛樂我三十二相的過程,的確是依止你的心跟你的目(佛陀所說的目是指前五識。依止前五識來取這個相,由第六意識來加以攀緣分別),假設你不知道心、目所在,你就不能調伏第六意識所產生的煩惱。」攀緣心在哪裡你都不知道,你怎麼調伏它呢?

譬 喻

譬如國王為賊所侵,發兵討除,是兵要當知賊所在。

佛陀講出一個譬喻說:「譬如一個國王,他有很多的珍寶,可惜這盜賊常侵入,把他的珍寶奪去了。國王忍受不了,發兵討除,帶著軍隊討除盜賊,在討除盜賊、對治煩惱之前,他要弄清楚賊在哪裡?」

「國王」比喻我們的「真如本性」,我們的心性本來具足「常樂我淨」四種功德——本來是恆「常」不變;「樂」者,安樂寂靜;「我」者,自在無礙;「淨」者,離相清淨。本來是「常樂我淨」,怎麼會弄到現在這樣苦苦惱惱呢?問題出在哪裡呢?先把這個病根找出來。

換句話說,我們的本來面目是「常樂我淨」,弄到現在是煩惱障、業障、報障。落差這麼大,是誰造成的呢?事出必有因,要把問題找出來,所以說「是兵要當知賊所在!」想要改變生命、想要將痛苦轉成安樂,必須知道是誰讓你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