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久和義的披露

真實心念佛轉業

《淨土聖賢錄》有講到一個公案:在唐玄宗的時候,有一位居士叫做馬子雲。他從小就當兵,不斷的建立功勞,升到上尉軍官,他平常也是念佛的。有一次,因為當時的地方有判亂,所以唐玄宗派兵去討伐,需要很多糧草的供應,就要地方軍隊的糧草提供到北京來,而馬子雲就負責押送糧草到北京。他帶領很多的船,載著很多的米;但是在中途的時候,不小心船就沉沒了,所有米都掉到海裡,當然就延誤了軍機。這在古代的法律是要判死罪的,所以當初負責運送糧草的人,包括主官馬子雲,還有旁邊所有押送的軍人,全部都被關起來,當然結果就是死罪了。

馬子雲這時候萬念俱灰,知道死亡將至,就萬緣放下,在監獄專心的念佛。這一念念了五年,很奇怪,這個軍法官因為忙碌的關係,忘了審判這個案子,當時要是一審判,那一定是死罪了,但是就有很多的因緣,把這個案子給忘了。後來換了一個新的軍法官,重新審理這個案子,發覺這個過錯不是人為的疏失,而是天災所造成,當初的馬子雲是沒有過失的,就把他放出來了。之後,馬子雲不想過世俗生活,於是就出家了。

出家以後,修了幾年,得到了宿命通,就跟他的同參道友說:其實我在押送糧草那個時候,壽命就應該結束了,後面的生命是因為念佛的關係,才把這個業轉過來;再過幾天我就要往生了,希望大家來幫我助念。真的等到那天,他的同參道友為他助念後,他就端坐念佛,講一聲「佛來接引我了」,就安然的坐化了。

我們可以來探討一個問題,馬子雲遇到死罪這個災難之前,他也念佛,但是那時候念得不相應;為什麼遇到死罪,到了監獄才真實的念佛,把這個業轉過來─現生業障消除、福慧增長,乃至到臨終的時候,招感佛陀的接引?我們可以這樣講:他剛開始在家念佛,沒有真正的念佛,因為一個人念佛要發真實心,那是緣菩提心、緣聖道心而生起的;他那時候遇到了逆境,對世俗的因緣,那種攀緣心開始收斂,才真實的看到無量光、無量壽的功德。

所以我們出家人,只要一出家,發了道心以後,你的業就改變了,算命先生怎麼算你的命都不準。因為你以前的心是虛妄心,心隨妄轉,根、境接觸,產生一種情緒,它要你幹什麼你就幹什麼。現在開始緣無上菩提的功德,生起出世的道心,這種心是不可破壞的,所以說我們念佛的心,是一種真實的心;真實能夠破除虛妄─罪業自能消除,這是第一個理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