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法的偉大在於冤親同度
仁清法師

  我原來對他們說過,實際上是一個意思,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對自己要嚴格,是以什麼嚴格,是以佛法戒律嚴格,而不是自己制定自己的那種標准,嚴於律己寬以待人,忍讓寬容,別人的冒犯,別人因為無知,因為無明業習,或者因為無意傷害了你要寬容,要忍讓,這是個佛弟子最最基本的要求。是不是這意思?不要一學佛了,一皈依了,非常偉大,當然,我們學佛的人非常高尚。非常高尚,是體性高尚,功德高尚。有佛菩薩的加被,人格高尚,人格的高尚是你要謙下,人格才能高尚。你不要一皈依了,就了不得了,你看我們現在學佛啦,那意思要高人一頭了,是不是?哈哈……。應該是這樣,我們現在學佛了,有什麼我可以幫你的嗎?原來沒說過,現在說過了,是不是?人家一看,哦,佛弟子是這樣的。

  萊蕪有一個佛弟子,50多歲的女眾,別人讓我側面的勸勸她,從年輕和她婆婆不太合。農村生活的人嘛,磕磕絆絆生活窮苦,因緣不是很殊勝。磕磕絆絆這個是難免的,據這個女居士介紹,她婆婆年輕的時候對她很不公平,那麼她就記恨到心裡了,她妯娌三四個,她是老大,她比較有福報,她丈夫是教育部門的一個官兒,一個領導。那麼,她婆婆年齡大了,還得有人養啊,還得有人管啊,怎麼辦呢?其他的孩子貧窮一些,她就老是住在她老大家,她是老大媳婦,她就拐不過這個彎兒來,你那原來對我這麼刻薄,你現在常住在我們家,她非和她過不去。她丈夫呢,托人告訴我,讓我去勸勸這個佛弟子,我就說了:“你回去給你婆婆,道個歉,多年來一直不合”。“不行師父,不是我的錯”。我說:哦,你回去給你婆婆道個歉!“師父,確實不是我的錯”。我說:好了,為什麼我讓你回去道歉?就是因為確實不是你的錯,因為確實不是你的錯,你還能給你婆婆道個歉,然後從今以後和睦起來,好好管你婆婆,贍養你婆婆,這才說明你是個佛弟子啦。因為你是個佛弟子,我才要求你這樣做。傻眼了,沒話說。是不是這道理,它是一個含義。這兩三段它是一個含義。我們學了佛以後,越修行好的人越謙下,品德很高,修正很高,證量很高,但是他非常謙下,態度是非常和合的,他善待一切眾生,不是說我看到誰都不如我好,壞了,馬上著魔,馬上入邪,當你看到誰都不如你好的時候,就快壞了,快壞了怎麼,土話懂嗎,哈哈……。

  剛才實際有這個意思,你看雖與我有仇,亦須為說。假如你知道學佛的這種好處,即使你的仇人,你為了度化他,善巧的告訴他,學佛的多好,善巧的告訴他,佛法的偉大在於冤親同度。假如說我是一個,真正的修行佛法的人,我應該做到哪一步呢?就是,打我罵我的,我都在度他,這我才是個佛弟子呢,是這個道理吧。佛法的偉大,冤親同度啊,你不能說哪個和我不好,和我關系不好,和我有仇,我不能度他。有法不告訴他,有好事也不告訴他。我們學佛的聽法,或者是誦經,或者是做一個什麼佛事,偏偏不告訴他。偏偏不告訴他。哈哈……。哎呀沒有慈悲心哈。當你告訴他的時候,他來得到法益的時候。本來你是善巧的一種法的布施,這是了不起的,你在修行啊對吧,更顯得你高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