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法的幾個重要規則
宏海法師

「遠離三過,六垢,五不記,依四種想」,這是聞法的幾個重要的規則,希望每位佛弟子不論以後入到哪裡的道場,參加哪裡的法會,都要依照這樣的一種心態來調製自己。
遠離三過

第一過,不用耳聽。
就是在聽法的時候胡思亂想,耳朵就跟不長一樣,根本就聽不到,就像經文里描述的如器向下,雖然傾注而不入內。

第二過,聽不專註。
聽是聽到了,一會兒在聽,一會兒不在聽,聽個一句兩句,聽得不耐煩了又打妄想去了。

第三過,聽了起邪見。
本來是正法,你聽了以後產生邪見了。聽得不專註就跟一個容器裡面有漏洞一樣,把水倒進去全部漏光了;聽了起邪見就跟一個容器裡面有黴菌,好好的水倒進來馬上就被你污染了。
遠離六垢

第一垢,我慢。
自己的山,我慢的山鼓得高高的,特別的陡,一點土都沒有,你再怎麼下甘露法雨,它上面一顆草一顆樹都長不起來。所以我慢比貪嗔痴更勝,它能障一切善法,這個我慢一生起來特別難防備,你不要輕易地自信,覺得我沒有我慢,我慢就像一個小賊,天天他在暗處你在明處,一不留神就過來偷。

第二垢,沒有信心。
我們來聞法一定要見三寶的功德,生隨喜心,如果我們一點佛法都不信,一點感覺都沒有,什麼也不在意,那麼我們來這裡幹什麼呀?就是因為對三寶功德生隨喜心,起清凈心,為了希求圓滿的福慧,信我們的三寶,信我講的佛法是正確的,你聽了以後可以得到加持,可以提起正念,這些信心都要具足。

第三垢,沒有欲樂心。
你對法根本就不感興趣,不知道它的妙好,有什麼作用,聽法像喝白水一樣,沒有一點味道。沒有欲樂心的聞法很難進行下去。

第四垢,多攀緣。
感覺這個法義很玄妙,聽著聽著,前一句聽了一半,後一句就浮想聯翩,自己就在那兒越想越對。錯了!大家記住,如果你入到法場了,最好的狀態就是,你的起心動念跟我的開言吐語,步調一致的去起觀,去共振,節奏完全一致,這算做隨順法義。你不要自己在那兒浮想聯翩,法師講的這個,我還進一步比他更到位,今天又天下唯我獨尊了。不要這樣,用六根攀緣六塵,這都是輪迴之因,不是相應之法,最好聽得入神了,都不知道有自己,不知道有身,不知道有世。如果究竟來講,聽法呀,且不說你打其它的妄想,說其它的戲論,你拿著念珠念,持你自己心地法門的咒語,都是對法的不恭敬,聽法就一心一意地聽法。

第五垢,昏沉。
有時候心突然間就激情飛揚,高舉起來了,過一會兒又耷拉著蔫下去了,心的高舉和低落都有過患。這是要戒的。

第六垢,沒有忍耐心。
說聽經都一個鐘頭了,差不多了吧?怎麼還不散啊?說了十一點散,怎麼還不散呢?諸位這是法呀,這要是讓你賺錢的話,你自己都捨不得走。
遠離五不記

第一記,記句不記義。
就是你覺得這個排比句子行雲流水,那個詞特別出彩,一針見血,就光記這些文采,不記他甚深的法義,這叫做記句不記義,我們要記義呀。

第二記,反記。
就是我這麼說,他那麼領會。這個是最麻煩的,我真的遇的太多了,我是這麼順著給你講的,你為什麼要反著來呢?或者多此一舉,替古人擔憂,不可能發生的事在那兒瞎琢磨,等等這些都屬於反記。比如我們常見的問題,我在這兒講出家的功德,大家要皈依三寶,他突然說:那都出家了這世界怎麼運作呢?我說我們要求解脫,要涅槃,要入佛法界,要往生極樂。他說都去了極樂世界,這個世界怎麼發展呀?我說你要戒殺吃素,他說那不是桌子上的一盤菜嗎,你不吃的話牛羊到處都是怎麼辦呀?這都屬於反記,這些還都屬於小毛病的反記,真正的法義你如果反記了,寧可千年不悟,不可一日錯路。

第三記,錯記。
就是明明我是說的這個法,你記成那個法,完全混淆,錯記。

第四記,不解記。
沒有理解的瞎記。什麼叫做不解記呢,不辨是非,不會善辨法義。比如我說因緣所生法,我說即是空。他就只記住,我說即是空,就記著空,空空空。他不知道權衡,不知道貫通,就開始說空了,都是空的,就開始妄談般若,踏有談空。

第五記,不記深妙處。
就是真正講的這個道理呀,他淺見得很,我講禪是禪定,靜慮,思維修,這都是屬於思維層面的,概念層面的,真正的禪就是,一念就是清凈心,覺呀,這是跟我們的身心世界切實關係的,當下就處在這個狀態中的。結果他說禪在古時候,唐朝之前都是讀shan(二聲),不是讀禪,就為這個話題說了半天,我不斷地引出去,他又拽回來。這就叫不記深妙處。你非撇開這個說那個,這叫心外求法,這些玄妙義理,我們不記深妙處,一聽到就淺淺地去理解,依照六識思維去理解,大錯特錯啊。
依四種想

第一想,作病人想。
我們貪嗔痴每天不斷,諸位如果真正用到心地上的功夫,就知道分別心有多麼的累,極其耗神,平常我們處在粗重的狀態不知道,這時候你就知道自己是個病人,具足了貪嗔痴,罪惡生死凡夫,時時刻刻在輪迴裡面。

第二想,於教法作良藥想。
觀想很重要,不斷地激蕩,激活我們麻木不開化的鐵心,為什麼說念佛人常將生死掛心頭,你不時時刻刻把自己控制在瀕臨死亡的狀態,佛法都得不了利益。為什麼生了一場大病才回頭全放下了,受一場極其艱辛的事業挫折,感情經歷,才最後死心了呢,你才知道自己無能為力,真的是個病人。

第三想,於講法者作醫王想。
我這個法師可是個良醫喲,雖然我自己的病治得也不好,也可能會得病,但是治病的方子我可記得清楚著呢,我給你說你就這麼吃。

第四想,於依法修行作療病想。
所以咱們來聞法也不要說時時刻刻有這麼高的領悟,這是種非常高妙的修行,至少一入法堂,所有的身外之事暫時放空,萬般帶不去,唯有業隨身,什麼都帶不走。
以上這是我們聽法的一些規則,希望大家認認真真每一次來都這麼調一次,對自己說一次,說服自己一次,然後好好坐在這裡聽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