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問只能增加大腦的一些記憶,卻不能解決煩惱
常福法師(2018年佛七常福法師開示阿彌陀經精要之二)

我們的身體與學佛有很深的密意,它與心念有很大的關係,但是你的學問不一定跟你的念根有關係。因為學問,只是對事物的認識和研究,只是一個知識層面上的文字,看到以後只能增加一些大腦的記憶,但是不能解決煩惱。

我講一個公案。有一個小孩非常調皮,又好動,因為多動症,父母沒有辦法管他。有一次,小孩子到一朋友的家中,因為好動,竟然把朋友很多的古董和瓷器都給打碎了。

他的父母沒有辦法,就常常帶他到寺廟里來,但是有一段時間,這個孩子再沒有來。

大概過了三四個月,這個孩子在媽媽的陪同下突然來寺廟了,這一次,他像變了一個人似的,非常文雅,斯斯文文的坐在那個地方。

孩子變化這麼大,我就問他的媽媽,用什麼方法把他調理過來的?他的媽媽說,其實很簡單,就是帶孩子去學鋼琴了。因為他在學鋼琴的過程中,身體和心態都得到真實的改變。

小孩子在幼兒園時,老師,媽媽和婆婆打也打了,罵也罵了,用種種的教化方法手段都教化不了他,為什麼叫他學琴就能改變他了呢?

通過這個事例,證明孩子的身體在改變,他的心理也在改變,證明我們身體跟修養有很大的關係。所以有人說,修行不在於身體啊,修行不在於外表,地確,外表跟我們的身體,跟我們修行有很大的關係。

我為什麼要講這個呢?因為我一直在摸索,到底是看書重要?還是觀察重要?事實上還是實際的修行重要,因為你看再多的書也是個 知識,瞭解多少文化或者多少名詞,只是個見地而已。

事實上你根本沒有改變自己,所以要想改變自己的話,必須要從心力和念根上來改變自己。

我們過去不是講嗎?一個畫家因為畫畫,他天天想著馬,最後,他自己身體變成了一匹馬,就是說現量上他的身體,隨著他的念頭而改變,證明我們這個身體跟我們的念頭有關係,所以身體的變化跟我們的心態有關係,那麼說我們的修行跟身體有一個調節的作用。

這個世界上我們都知道,尤其是學佛的人都知道,我們要修心。大家知道心在哪裡,心跟什麼最近,而事實上心跟身體是最近的,實際上沒有一樣東西比身體更接近於心。

也就是說,我們的心跟身體它是連帶的關係,你無論走到哪裡,我們心就跟到哪裡。如果我們的身體到了地獄,我們的心就跟到地獄,如果我們身體在天堂,那麼心也就到天堂,如果我們身體在六道輪回,它就跟著在六道輪回……

如果觀空了,你可以證阿羅漢的話。你的身體就在阿羅漢的那個境界裡面,所以你的心隨著你的心念而趣入,如果你先達到空性的話,你就進入到般若智慧,如果你達到六度般若密,慈悲喜捨,那你就是菩薩。如果你達到跟佛陀無二無別的話,那你就是佛。那麼,你的心到底有沒有佛呢?佛心的本體沒有佛,沒有菩薩,也沒有聲聞緣覺,也沒有六道輪回,都是跟心念有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