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界法師:臨命終的時候,我們的內心有三種狀態

假設我們在娑婆世界自力修行,生死關頭,最難得力。我們修行,平常很難分出高下;但臨命終的時候,這個高下就非常清楚,因為臨命終你不可以作假。

臨命終的時候,我們的內心有三種狀態:

第一種狀態叫做【明利心】,你可能前段時間病得很嚴重,完全在昏昧狀態,你到臨終的時候,一定會醒過來,我們講回光返照,頭腦非常清楚,比以前還清楚。這時候你一生中所作的善惡業全部現前,就像看電影一樣,你說:「诶,小時候做的事情我都忘掉了,到臨終的時候會全部現前」!這個在唯識學上說叫做亂心位,你極度的散亂。

我們可以這樣說,你一生當中,你經歷過多少散亂的事情,都比不上臨命終的時候──哪有人在那麼短暫的時間,把一生的事情都看到?所以在臨命終的時候,剛好是看一個人修行最重要的關鍵,因為你能夠修行就是在這個明利心,你要求生淨土,也就是在這個時候提起佛號、感應道交。這個時候叫亂心位,極度的散亂。

第二個叫【昏昧心】,如果你在明利心沒有用功,那你就沒有機會了,你的心識開始昏昧,就像蠟燭開始慢慢熄滅了,明了性開始消失。

到第三個【夢覺】,就完全進入死亡狀態,夢覺再下一剎那就中陰身,就死亡了。

所以你在臨終極度散亂的時候,你的修行功夫很難得力。

怎麼說呢?無論頑修狂慧,無功,平常盲修瞎練、或者是有解無行,這種人平常就是含糊籠統的,平常也沒有栽培正念,臨終的時候妄想生起,只好是心隨妄轉,因為你根本是沒有辦法對治妄想。

即使是悟門深遠,操履潛確之人,傥分毫習氣未除,未免隨強偏墜。即使你平常的止觀力很強、你持戒的功德也很殊勝,但是只要你阿賴耶識當中煩惱習氣的種子沒有除,臨終的時候,你難免是要隨業流轉──業力不可思議。

因為你臨終的時候,叫做臘月三十算總帳,就是說它算帳不是算今生的,是算無量劫的帳;那你今生的止觀、今生的持戒、布施,是今生才做的:所以你這個時候,只要有一點點沒有達到業盡情空,你就難免隨業流轉。

這以下我們提出一個例子:

永明祖師說:有禅無淨土,十人九磋路。為什麼呢?因為你臨命終的時候,陰境若現前,瞥爾隨他去,臨命終的時候,你心中會出現很多影像。

在《楞嚴經》上說:這個的人業力現前,將往火燒地獄的時候,你想,哪一個人願意到火燒地獄去呢?他就是看到陰境。就是說他在臨終的時候,全身感到冰冷,蓋綿被都蓋不暖,臨終的時候看到火燒地獄溫暖的相狀,就投胎了。如果這個人要到寒冰地獄,剛好相反,他在臨命終的時候,全身非常的燥熱,你就是拿冰塊給他也沒用,這個時候看到寒冰很涼快,他動了愛取就投胎了。

所以,這個瞥爾隨他去,你一念的妄動,你就得果報了。這件事情實在是誠可寒心,感到恐怖。也就是說我們在自力修行,你根本沒有辦法去抗拒無始的業力。

所以我們講臨終的時候,有二種情況:第一個隨業往生,第二個隨念往生。

你不修淨土的人,你心中沒有一個歸依境,那當然是隨業流轉,除非你業盡情空。


淨界法師:一個人生命的結果是看臨終心念

從佛法的角度,一個人生命的結果是看臨終心念的,最後的關鍵就是你一生做了很多很多的事,另外,你隔壁的人他也做了很多很多的事,兩個人死亡的時候,到底這兩個人要去哪裡?

就是你最後你造了很多事情留下那個心念的痕跡,最後那個功能。這個念頭從你出生以後開始給你熏習的是什麼善念,你熏習的善念多,熏習的惡念多,也就是說你這輩子到底給你的內心世界塞進去什麼東西?

如果我們假設我們每個人來到人世間,假設以孔夫子的標准——人之初,性本善,假設我們每一個人來的話,大家都是歸零,假設今生開始歸零的話,你今生造了很多事情,每件事情都熏習你的內心,你給你的內心是一個正念的力量、還是邪惡的力量,到臨終的時候算總帳。

所以臨終的時候,古人說沒辦法做假的,你平常可以虛偽,你平常可以掩飾你的念頭,但是臨終的時候,你一點辦法都沒有,你的念頭是善是惡你要完全的釋放出來了。

所以《楞嚴經》上說,一個造惡業的人,他的心念是沉重的,往下墜的;一個造善業的人,他的心念是輕飄的。所以你看,如果你的生命你感到好像經常心很沉重,這就不太好了,真的不太好,你要懺悔,真的!

你懺悔以後你會覺得很輕松。你那心裡面那個業哦,因為罪業你看,你造的罪業,你覺得好像很奇怪,整天悶悶不樂,因為業力進入到你心中的時候,業力本身是沉重的;但是你試試看,你造了善業以後,你整個人很輕松,也沒人知道,也沒人讚美你,你就覺得很輕松,因為它善業進入你心中的時候是輕飄的。

那你平常可以掩飾,到臨終的時候你沒辦法的,你如果是造了罪業,到臨終的時候,你覺得心很沉重很沉重,它自然就——啪,墮下去了;造善業的人,他心很輕飄,他就浮上去了,這個一點都騙不了人的。當然,臨命終的念頭是你平常的造作留下的痕跡了。所以,我們生命很公平,當你出生的時候,我們都給你一個嬰兒的心念,但是你用了一輩子以後,臨終結果就不一樣了,是吧?你怎麼去操作?

你經常用這個心去造惡業,這個念頭就留下很多罪業下來;你用這個心念去造善業,這個念頭就留下很多善業下來,到臨命終的時候再來算帳,就是這樣子的,這叫成佛作祖、墜坑落塹所爭只一念間,剛開始是公平的一個心念,最後回收的時候,這個念頭就是千差萬別。


淨界法師:這三個字,塑造一個人美好的性格。

我們現在人的思考都喜歡「我付出的少」,得到的多!問大家一個問題,在你的思考模式裡面,你覺得:「我為人人」是對?還是「人人為我」比較好?你的思考模式會影響到你未來的生命。如果你認為我是相信「我為人人是對的」,你這個人的生命,是「往上」在走,你的福德智慧往上提升;如果你深信「人人為我是對的」,那你來人世間,是來消福報的,你是往下墮。我們可以做得不夠好,沒關係,但是我們的「方向」不能錯!

我們要建立一個知見叫『認清路頭』,就是:我這個人還有習氣、還有煩惱,但是我知道我的方向在哪裡!為什麼我們要讀聖賢書?就是確認我們的目標,你的目標正確了,雖然我們還有一些習氣,但是不管怎麼樣,你總會慢慢、慢慢的自我反省、自我調整。如同:大海裡的一條船,風浪不斷的擊打,波浪洶湧,但是你有你的方向,即便剛開始有點偏差,但是不管怎麼樣,你還是往這個方向在前進。

你要建立一個「犧牲奉獻」的精神,就是「學吃虧」,這就是『捨心』啊!你在今生當中,你對佛教、對眾生的付出比較多,你得到比較少,但是你又是心甘情願,那你今生的福報,是向上在提升的。所以我們看這個「盜戒」,除了表層的規範之外,你要明白佛陀那個深層的精神『捨心』,要把它的精神讀出來,你才能夠知道未來的一個修學方向。

我們修行人有三個重點:解門、行門、性格。這當中性格是最重要的,一個人有天大的解門,天大的行門,性格不好都不行。這所謂的性格是什麼呢?什麼是一個人美好的性格呢?只有三個字:學吃虧。

「學吃虧」這三個字,我體驗了很久,現在有一點心得。我覺得「吃虧」這個道理非常好,我現在很喜歡吃虧,我很希望我付出很多,但是我得到很少,我覺得這個對我非常好。剛開始對於這樣的遭遇不是很滿意,但是我覺得在我生命當中,我希望我的吃虧的因緣要越多越好,因為學吃虧的好處實在太多了,太多。

簡單講出兩個。諸位!如果你在一個常住住,你付出的很少,結果你得到的很多,你覺得這種因緣好不好?對啊!你在耗損能量嘛!你付出的很少,得到很多,那你在耗損你前生的福報,你今生福報越來越少了。那差額是從哪裡來的?絕對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那表示你生命在退步當中。

反過來,你對常住付出很多,但是沒有人知道,沒有人把你當一回事,非常好!你的生命在進步當中,你這個人前途不可限量!不可限量!你不一定有美好的過去,你可能也沒有一個暫時的現在,但是你肯定有一個美好的未來,如果你著眼未來的話,你應該學吃虧,這第一點。

第二個,從學吃虧當中增加我們的菩提心,培養一個內在的德行。一個菩薩什麼事都斤斤計較,你很難把菩薩道做好。某種程度來說,行菩薩道路是很多障礙的,要靠一點願力來支持,而這種願力就是說你願意代眾生受苦的那種學吃虧的心情。往往是這種心情,使你產生了突破。我們剛開始是發學吃虧的心,來幫助眾生,結果這種心態幫助了我們自己。


淨界法師:預知時至是可遇不可求的

在古德的往生實例中,有許多人是預知時至而往生的,那是一種什麼樣的狀態呢,預知時至,就是說他淨業成就了,這種是可遇不可求的。

就是說這個人的心,他已經明確的往西方極樂世界傾倒了,所以他臨終不管遇到什麼情況,乃至於發生車禍、乃至於死於非命,他一定可以往生。

這個樹你只要隨時砍斷,它只有一種方向,這種人臨終也不需要助念,因為他淨業成就了嘛!他是隨業往生!他不要靠第六意識的帶動,就他第八識的業力裡面,他已經是淨土宗的業成熟了,就算他臨終的時候,第六意識不來帶動他,他第八識也是會自己到淨土去,這個人不簡單。

他的第八識不用第六意識來引導,這種人應該已經要成就念佛三昧了。

我們正常人的阿賴耶識,是有娑婆世界的業力、也有淨土宗的善根,這兩個種子都有,所以臨終的時候,要靠第六意識的正念力,來引導第八識,然後讓它順從本願,跟彌陀感應道交,正常人要隨念往生,正常人。

當然如果他是大善根,又是很精進用功的人,他是可以隨業往生。他的第八識的業力,他的淨土宗的業力就已經成熟了,他不必要第六意識的引導。

所以臨終正念不正念,對他來說都沒有關係了。就算這個人第六意識到臨終的時候,完全屬於昏迷狀態,也無所謂了,因為他第八識,已經有自己的能力到淨土去了,所以這種是特殊的個案。


出離三界必須要做兩件事情

淨界法師

如果我們有志於了生死——求生淨土是一個出離三界的,你對三界的妄想太執著會障礙你往生。

往生我們要做兩件事情,第一個、厭離娑婆,第二個、欣求極樂。

你要走得出三界,如果你跟三界的力量是咬得緊緊的,你一方面貪戀娑婆,一方面欣求極樂,這兩個力量在拉扯,那對不起,娑婆世界的力量強大,因為你跟它是熟境界。 所以,一個求生淨土的人,第一件事情,你要把三界的妄想要慢慢地降低,你才跳得出去; 第二個,你要建立一個新的妄想,這部分我們到佛三再來開示,建立一個對彌陀、對淨土一種強烈皈依的妄想,產生一個求生的動力。

所以,我們一個人要求生淨土是兩件事情,第一個,你要放下娑婆,第二個,你要欣求極樂。 《楞嚴經》有助於幫助我們放下娑婆世界的生死的力量,有助於。那就是我不對治妄想,但是我觀察它是妄想本空,無住。 妄想是沒有實體的,它之所以能夠產生那麼大的力量,是因為你的心力灌到上面,力量是我們給它的。妄想本來是沒有力量的,諸位要知道,它沒有力量。

但是你一住上去,它變成有力量,問題在這裡,是我們加持它。 它本來是一個因緣和合的假相,根境碰撞,由於我們過去的業力。你跟他有緣,你看他就起歡喜心唄,這正常的;你過去跟他結惡緣,你看他就很討厭他嘛。這個都是妄想,你無住,它自然就退失掉,那是一個生滅的假相。但是你一旦住上去,那事情就沒完沒了,它就變成堅固,它變成有力量,那都是我們給它的。

所以我們覺得妄想那麼有力量,其實它本身是沒有力量的,是我們的心力灌進去,它變成有力量了。 就像那個木偶一樣,木偶本來是不能動嘛,是我們的手在裡面動,它木偶才動嘛。 所以我們現在要慢慢從住在妄想的心要拉回來,把心帶回家,首先要知道一件事情——妄想本來是沒有的,達妄本空。

 

臨終業障現前,遇到橫禍,神識昏迷無法念佛,是否還能往生?

十種人臨命終沒辦法念佛

念佛人為什麼還會遭受橫死?

臨終時一定要有正念才能往生嗎?

孤獨是人生的真相--人在愛慾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

善人多磨難?好人不長命?其實因果自有玄機!

橫死的人真的會有抓交替嗎?車禍往往是鬼製造的!

內心不想改變,佛菩薩來也是沒用!

 

伏煩惱便能自在往生,用佛號怎麼伏住煩惱?

 

為什麼有的人念佛不能往生?夢,說明了你能不能去極樂世界?

 

你不要以為你念佛就可以往生!念佛無法往生的真相!

 

印光大師呵斥「念佛沒念好」--須念到一心不亂才能往生嗎

 

念佛不改心,等於說空話,佛號只是工具,你的心決定你的去向

 

你的目標是淨土還是娑婆!要從消業障式的念佛提升到往生式的念佛!

 

如何知道已故親友已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什麼方法可以驗證?

 

身為一個菩薩,你沒有資格愛憎分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