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方極樂世界的車票你買好了嗎?】

慧律法師開示:

信佛是為了什麼?信佛是為了什麼,信佛為了解脫。

佛陀告訴我們「悟」,要趕快覺悟,時間一天一天過去,我的生命一天一天減少,要趕快覺悟,要不然到死的時候,意識——佛教不說靈魂,說「意識」——會隨業到六道輪迴繼續輪轉。有人講:輪迴也不能看到。因為,才三天的時間,不可能每種都解釋得很清楚。信佛不單是為了了生脫死要解脫六道輪迴。信佛就是要有智慧,要如何去解決我們心中的結。我們如果信佛、拜佛有智慧,此時此刻就能活得很快樂、很自在,很如意。所以,佛是世、出世間的大聖人,所有一切聖人裡面,佛是大徹大悟最究竟的聖人,意思就是說,沒有一位聖人有辦法跟佛陀比。有些初學佛的人說這是吹牛,當然這要經過長時間的比較比較。

 

信佛是為了什麼,為了要解脫我們心中的煩惱,要讓我們覺悟到生命的無常,世間是苦的,六道輪迴,生生世世是痛苦的。

諸位要有心理準備,不幸的事情,隨時都有可能降臨我們的四周。有時父母往生,有時孩子發神經,有時車禍,有時生意失敗,有時太太跑了,這隨時會發生。佛陀告訴我們,你不要認為這世間有任何快樂可追求,所有的快樂都是短暫地剎那間地,沒有一秒不在變化。有的人說,這是不是太消極?錯了,這樣才叫做積極。你要知苦,才能離苦,才能救度一切眾生的苦。你要知道這世間是苦的,你才會想要脫離這世間跳出六道輪迴,你才會想發大心救度眾生要離開這痛苦。所以,你一定要知苦才能離苦。換句話講,你如果能透視人生宇宙的道理,你就不會被這些所迷茫、所束縛,你就是一個解脫的人。

 

大家都要有心理準備,剎那間都在變化。

所以,我一上車就持《大悲咒》,我如果坐飛機就念《大悲咒》,因為怕飛機會爆炸,你不要笑,這很難講,因為很久沒失事了,要輪到誰都不知道,真的!人何時要往生也不知道,這麼年輕就做心理準備喔!我不像你們到了六、七十歲還不知道要準備,我都準備好了,西方極樂世界的火車我票都買好了,只等上車,不知你們買好了沒?


達真堪布:往生西方淨土的最低標準

往生西方淨土的條件,在顯宗裡講是「四因」,在密宗裡講是「三想」,這些條件具備了就能往生。

顯宗裡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四因。

第一個是明觀福田。時時處處觀想西方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憶念西方極樂世界和阿彌陀佛的功德。

第二個是積資淨障。就是處處積累資糧,消除業障。

第三個是發菩提心。菩提心有兩種,勝義諦的菩提心和世俗諦的菩提心。勝義諦的菩提心就是無我或者空性的智慧;世俗諦的菩提心就是利他心,為眾生想成佛的心願。很多人說:「輪迴太苦了,我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再也不回來了。」這種發心是錯誤的。我們求生淨土不是為了逃避這些,而是為了度化眾生。先到西方極樂世界,在那裡修行,快速成佛;成佛了以後還要回來度化眾生。這是一種方便。我們求生淨土不能為了自己,而要有這樣一個利益他人的發心,這就是發菩提心。

第四個是發願。發願很重要。現在我們說要到西方極樂世界,都是假的。比如今天,你們只是到這裡來聽聽法,沒有做其他什麼準備。現在若是阿彌陀佛真來了,要接你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敢不敢跟他去?不敢。你肯定會說:「我不是不想去西方極樂世界,但是我現在不行,兒女的事情還沒辦完,家裡還有很多事情沒處理完,還沒準備好……」有一大堆理由。這就說明你的發心是假的。

無論什麼時候,死亡的來臨都是突然的,它不可能讓你提前準備。等兒子成家了,女兒出嫁了,自己退休了,事情都處理完了,然後死神再來接你——不可能!你到七八十歲的時候,死亡也是突然的,那時候你肯定還覺得自己不會死,還有很多事要做,沒有結束的時候。因為輪迴就是這樣的。

所以世間的瑣事就是這樣,什麼時候放下,什麼時候就沒有事了。沒有放下之前,不可能沒有事,你的那些理由不可能沒有。阿彌陀佛來了,你這樣牽掛,就走不了了。尤其是到臨終的時候,心的轉換只是一剎那。在那一剎那當中,如果你能想到阿彌陀佛,想到極樂世界,你就能往生;在那一剎那當中,如果你想到的是世間的瑣事,或者家人,那你又要輪迴。所以發願很重要。

我們前一段時間學習過《極樂願文》。《極樂願文》的內容主要就是發願到極樂世界,通過各種方法發願。有時思維輪迴的過患而發願,有時思維極樂世界的功德而發願。最後真正發出了往生的願,放下了世間的一切瑣事,即使今天阿彌陀佛突然來接你,你也能沒有絲毫貪念,毫不猶豫地跟他走,那往生就有把握了。

以上就是顯宗裡講的往生的「四因」。具足了四因,就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密宗裡還有「三想破瓦法」,就是觀想中脈、神識、阿彌陀佛。中脈為道路想,自己的神識為遊客想,西方極樂世界為去處想,通過中脈把自己的神識超度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密宗裡講的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一種方法,叫三想破瓦法。你具足「四因」也行,具足「三想」也行。這樣的條件具備了,你到臨終的時候才能往生;否則的話,不可能往生。


達真堪布:往生極樂世界以後還用不用回到人間

現在很多人念佛求往生,都是為了逃避人生的煩惱和輪迴的痛苦。這樣的念佛求往生都是自私的,是不會有成就的。還有的人說,我要往生,以後再也不回來了,做人太難了,人生太苦了。這都是錯誤的想法。

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後,即刻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攝持和授記。我們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同時,就能得到一地以上的境界,也就超出輪迴了,已經有了度化眾生的能力了,可以回來救度眾生了。

有些人一聽說往生以後還要回來,就開始害怕了。他知道做人難,人生苦,自己感受過。但是不用害怕,那個時候我們已經解脫了,已經有智慧了。我們雖然處在輪迴中,但是不會感受輪迴的痛苦。

你看很多佛菩薩的化身,很多大德高僧,他們轉生為人,來救度我們的時候,雖然他們在顯示上是人,但是他們不會感受人間的苦。在顯示上有生老病死,但是他們不會感受生老病死的痛苦。有時候佛菩薩為了救度這些傍生,轉生為貓狗,雖然在顯示上是一條狗,一隻貓,但是他們不用感受傍生的痛苦。

從西方極樂世界回來以後,我們可以再來幫助這些有緣的眾生,包括自己的兒女親友。所以如果你真喜歡他們的話,你一定要念佛求往生,不應該放不下。

我們往生後才可以救度他們,之前是沒有辦法的。你再操心,再為他們付出,也沒有辦法使他們真正擺脫所有的煩惱痛苦。所以為了所有的眾生,也為了你的兒女親友,我們要誠心念佛,把一切都統統地放下,一心求往生。


淨慧法師:修行第一關,就是看我們放不放得下

在佛陀時代,佛陀與一位外道之間有過這樣一段公案。有一位外道兩手拿著鮮花來見佛,佛就說:「你放下」。這位外道就把一隻手的花放下了。佛陀繼續說:「你放下。」這位外道就把另一隻手上的花也放下了。佛陀繼續說:「你放下。」

這時候,外道感到很茫然:「我兩手裡的花都放下了,還放下個什麼呢?」就這樣他反問佛陀。佛陀繼續說:「你放下。」就在佛陀再一次強調放下的時候,這位外道突然獲得了覺悟。

這個公案說明了一個什麼道理呢?就是說,我們要學道,要開悟,不僅要把外在的東西放下,最主要的是要把我們內心的各種惡知惡見統統放下,只有這樣,我們才有契入佛法的可能,才有開悟的可能。

我們每個人都生活在一定的社會環境當中,這些環境是我們生存不可缺少的條件,沒有這些條件,我們就無法生存。我們的修行,我們的學習都依賴一定的條件,這是必然的道理。但是對於所有這些條件,我們既要利用它,卻又不可執著它。這種不可執著、不可死死抓住不放,就叫做放下。

我們在一定的思想理念的指導下,依據既有的條件,合理合法地適度地利用各種有利的生存環境,這是一種順於因果、合乎因緣的生活需要。否則,離開了客觀條件,超過了一定的度,只強調主觀需要,那麼這就是不順因果、不合因緣了。

不適度、不合因緣、不順因果的生活,就是一種迷惑的生活,就是一種貪執的生活,它不是修行人所需要的那種清淨的生活。所以,修行第一關,就是看我們放不放得下。

我們現在是在打禪七,我想,不管是柏林寺的,還是外來的,我們只要進入這個禪堂,那麼,應該說一切形式上的東西都已經放下了。因為你不放下,就進不了這個禪堂。家事放下了,工作放下了,作為在家居士來說,妻兒放下了,父母也留在家裡,隻身來到柏林寺,過三個禮拜的清淨生活,這從形式上來講是放下了。

這種放下雖然是形式,卻仍需要有一定的思想作基礎。沒有一定的思想作基礎,這種形式上的放下,也是不可能的。是以什麼思想做基礎呢?就是我們求道的心,為法的心,求悟的心。

但同時我要告訴各位,僅僅放下這些外在的東西,那還遠遠不夠。我們每一位都可以檢查一下:一坐下來,你想的是什麼?真正能夠提得起功夫的人很少,絕大多數人都提不起正念,靜不下心來,識浪滔天,業風卷地。心中如同開水一般,翻滾起伏,喧囂動盪,想東想西的。想什麼呢?亂七八糟的,什麼都有。

或者說,我原來是學什麼法門的,到這裡來卻參什麼無字!原來的功夫放不下。或者說,我是練氣功的,到佛門裡來,原是想借這個環境來提高自己的氣功層次,結果這裡講的與自己練的不是一碼事。放不下!或者雖然人來了,但家裡的種種事務卻還在心裡纏綿不已。放不下!

總而言之,一切的一切,形式上放下了,內心深處卻依然放不下。放不下,說明我們的心裡頭還是滿滿的,還不能空,還不能清淨。不能空,就沒法再裝其它的東西。

所以說,放下的另一個意思,就是把我們昨天的東西,把我們前一念的東西,一起都空掉,連空都空掉,連放下都放下,能夠這樣,我想,要契入佛法,要契入悟境,就不難做到了。


大安法師:每一聲佛號都應含有願往生的信息

淨土法門怎麼修持?大家一定要知道它的核心:重在信願。佛不斷地說:這個法門是一切世間極難信之法。為什麼極難信?因為這個法門極為簡單,它得到的果實又非常的究竟圓滿。

它是站在佛的果地上那種大慈大悲、大威德的角度來施設的。不是凡夫所能想像、所能窺測得到的;唯佛與佛方能究竟,九法界眾生不能靠自己的力量來相信,來理解。

所以我們就得從仰信下手。你只要透過信心這一關,把信心落實在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這個堅固的發願上,以這個信願來莊嚴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每一聲佛號都有著願往生的信息,以這個至誠心去念,就能感通彌陀的這種願力。

四十八大願的願力是瀰漫在虛空法界,我們只要感通了,阿彌陀佛的願力能在我們身心體現了,那麼我們就能往生。如果感通不到這種力量,我們就往生不了。哪怕你心修得很清淨,煩惱伏住,見思惑沒有,你也去不了。但如果你這種力量感通到了,你就是散亂心,你就是一品煩惱都沒有斷,都能往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