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遇到婚外情因緣時,只有制止才是真正徹底地了斷前世因緣

問:頂禮法師!經常聽到有人說,婚外情屬於邪淫的行為,是墮入惡趣的因,應該阻止。但又聽人說,萬法因緣生,婚外情本是一段前世未了緣,必須要了。請問對此該如何分析呢?

智誠堪布答:夫婦是前緣,那婚外情就不是前緣嗎?有句話這麼說:「夫婦是前緣,善緣惡緣,無緣不合。」

這就是說,既然兩人結為夫婦,那就是前生姻緣註定的;而婚姻的好壞,姻緣的善惡,就要看家庭是美滿幸福還是吵鬧不和;但不論是善緣或者惡緣,都是緣分,如果沒有緣份的話,兩個人是不會結合在一起的。

夫妻確實是緣分,這個緣分當然也有到頭的時候,尤其是世間人。古德有句詩講得挺貼切,說「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限來時各自飛」,確實也是這樣。

大限是什麼?生命終止,各奔東西。你修善的就到善道,造惡的就到惡道,各人走各人的道,誰也救不了誰。即使是恩愛幾十年的夫妻,最後也是緣盡還分手,再見面就改頭換面、改行易道,認不出來了。

懂得這個道理,你要放下情執,情執不放下,你六道也出不去。當然,我們心上放下情執,這個事上要隨緣,譬如說現在還有夫妻的緣分,那就盡你夫妻的責任,這是敦倫盡分,這是需要的。

佛法在世間,不壞世間法,但是又不著世間法,你有情執就是執著;你說我沒有情執,我就離婚,那就壞世間法了,都不是中道,中道是事上隨緣而做,心上不執著。我們念佛人,心上要念阿彌陀佛求生西方,現在有多少天光陰,隨緣過,到時候了就往生,一點執著都沒有。

那麼,又如何看到「婚外情」呢?

有人說,萬法因緣生,婚外情本是一段前世未了緣,必須要了。——這顯然是不對的。

如果說必須要了,那當我們在了這段緣前世因緣的時候,又會造下了後世的緣起鏈。

婚外情是屬於邪淫的一種,是墮入惡趣的因,絕對應該阻止。所謂的萬法因緣生,通過破壞別人家庭的方式,來了前世的緣,這是絕對不應該的。

如果我們遇到所謂婚外情因緣的時候,只有制止才是真正徹底地了斷前世因緣的因。不管怎麼樣,自己在這個過程中,不要再結下新的緣起鏈。否則的話,前面分析了,雖然你是想了前世的緣,但是在了緣的過程中,又造下了後世的一個需要了的緣,這肯定不是一個很好的解決方法。

按照佛陀的教言,了的應該是正常婚姻生活中的夫妻感情,這方面就可以了。婚外情是絕對不行的,不應該有這樣的情況發生。


【聖嚴法師開示精選】外遇毀掉一家人

外遇不是現在才有,在過去社會也有的。大致上中年以後,事業有成,身體狀況還不錯,就可能遇上誘惑。有人看上財富或名望,有人因為外表,要拒絕這種誘惑還真不簡單!或者,已婚者主動地去追求第三者,原因可能是對自己的配偶不滿意,想找另外的對象,做為精神上的避風港。所以,外遇可能是出軌者單方面的問題,也可能是夫妻兩方面的問題。

當已婚者遇上誘惑,要把誘惑視為陷阱,盡力避免;如果發現配偶有了外遇,最好不要吵鬧,要愛護他、同情他。外遇是個火坑、是個地獄,毀掉的不只一個人,而是一個家。多給外遇者關愛和包容,或許他就能回頭。

如果是已婚者主動去追求第三者,可能是因為心理或生理上覺得有所不滿,根本的辦法,是要調整婚姻的狀態,檢討為什麼配偶會往外發展。

要改變習以為常的婚姻狀態,這要花時間,也要用心。如果天天查配偶的行程,檢查皮包、查查電子郵件或手機通聯記錄,像這樣存著懷疑的心來對待對方,夫妻感情本來還沒有這樣惡劣,老是懷疑、監視,把對方當成賊來看,感情就更不可能好得起來了。

在我看過的例子裡,出軌的人會吃了秤鉈鐵了心,一定非求去不可的例子很少。所以婚姻有了問題,應該用愛來包容,把家照顧得非常溫暖,讓家人回家之後,感到舒服愉快。那麼讓出軌者回家,就不會太遠了。如果配偶是無論如何不回頭了,那就再看下一步的打算。如果嚴重到了這種程度,只能放他走。否則兩人成了怨偶,一見面就吵架,那多痛苦啊!不過,這是萬不得已的做法。

台灣的離婚率不斷升高,原因是大家對婚姻不珍惜。結婚的時候,兩人應該要有心理準備,如何營造家庭的溫暖,夫妻之間融洽的情感,彼此互相體諒、尊敬,互相學習、幫助。如果經常有這個共識,就算對方有了外遇,終究還是會回頭的。

外遇是個火坑、是個地獄,毀掉不只一個人,而是一個家。


 

福報相當,方為夫妻 (求好姻緣,先要提升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