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什麼樣的人才是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

什麼樣的人才是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第一個條件得人身,第二個條件聞佛法,聞到淨土的經論,這是證明你多善根。什麼是多福德?接觸淨土,聽到這個法門就生歡喜心,能信能願,能依教奉行,多福德。

我們聽,聽了不能相信,信了不能夠理解,理解了又不肯做,不肯真正修行,修行了不能夠克服自己煩惱習氣,這都叫少福德。善根雖然有,緣有,你遇到了,你的福報很薄,還是欠缺這一點,這一生當中不能往生,再等來世。來世不是等來生,不見得。

下一個機會可能是無量劫之後,你才曉得這個事情麻煩。所以遇到機會,聰明人這一生馬上把它抓住,不要再等下一次;下一次不曉得什麼時候再等到,絕對不是來生,第二生、第三生…不是的,下一次可能就是多少劫,多少億萬年,你才會再遇到,這個事實真相一定要明了。

怎樣才在這一生當中把機會抓住?沒有別的,「放下」,真正能放得下。放不下怎麼辦?印光大師教給我們的方法很好,他老人家說把「死」字貼在額頭,念念想我就要死了,你還有什麼東西能帶走?你還有什麼放不下的?

你再看看周邊這些死人,哪一樣東西他帶走了?所以印祖教人常常想著「死」,我就要死了,這個方法非常好!他老人家給我們做了一個示範,他自己小念佛堂,自己的關房,只供一尊阿彌陀佛像,佛像後面寫了一個大字「死」,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對世間名聞利養、五欲六塵,絲毫不沾染,徹底放下,一心念佛求生淨土,決定得生!


慧律法師:若沒有善根、福德、因緣,你碰不到佛法的

有一天半夜,信徒打電話來說:「師父啊!旗山有個女眾,她兒子是醫學博士,她快要死了,但兒子不會處理,請您去加持。」

我就答應去助念,我們就趕到了他家。這一家人,看到和尚,很不投緣,我剃了個光頭,他是博士,我才念到碩士。他問:「你們來做什麼?」邊上有一個人就說:「這些是要來賺紅包的!」

我們聽到他們這麼說,沒有開口,只是笑一笑。禪宗講:動靜一如,性相一如,體用一如,我們學佛的人是無所掛礙。我們知道:侮辱、讚嘆、毀謗,在這個世間一定會發生。對我來講,讚嘆與毀謗,就像白天和晚上一樣的平常,就像春夏秋冬一樣的自然。

所以,他們說這個和尚是來賺紅包的,我們就摸摸鼻子準備回去了。那時,醫學博士的媽媽快斷氣了,他給媽媽戴著呼吸器進行急救,心臟「咚」捶一下,然後用力壓壓,拼命搶救。一壓,哇!內臟的血都吐出來,臉全部發黑。這個博士就束手無策。你要知道,在醫師束手無策的時候,就要請法師,同樣是「師」,就相差很多了。

這一下,他沒辦法了,非得找法師。他捶牆大哭:「我讀到醫學博士,竟然救不了我的媽媽!」我說:「哭什麼呢!佛法一句話就解決了:『一切法無常,緣起無自性。』在這個無常的世間,隨時隨地你都要有死亡的準備,沒有什麼大驚小怪的。」

我問他:「醫生,我們要不要回去?」他說:「不要了,法師,你來幫幫忙吧。」當時,他的家人怕死人,都不敢走過去。我就過去幫她擦擦臉。我說:「你們統統不要動(一般人主張八個鐘頭不要動,我主張十六個鐘頭不要動),我來給她加持,你們在旁邊助念,念南無阿彌陀佛。不要哭。如果哭,她會活起來,我裝麥克風給你們哭,大聲一點,她馬上就爬起來了。哭不能解決問題,對不對?」

然後,我就結手印、觀想、灌頂,給她放蒙山。剛開始的時候,臉還是發黑的,這樣一直加持了七八個鐘頭,我看她沒有死,我已經很累了。我想:「這樣下去不知道到底是誰先死?」真的很累啊!我不是希望她死,我是實在撐不下去了,怎麼還不快一點呢?又助念了好長時間,她斷氣了。

加持以後,臉就慢慢變了,後來整個臉都變了,變得微笑,全家人都看到了。哇!這時,全家讚嘆三寶,統統過來,向慧律法師頂禮磕頭,我一句話也沒有說。這個女眾,一生一世都沒有學佛,臨命終碰到了法師,就發生了奇蹟。他們說全部要皈依,我說:「那好啊。」佛菩薩加被,就是這麼快都皈依了!

後來,這個博士說:「請法師開示。」我說:「你是醫生,可以醫肉體的病,人的煩惱你能不能開刀?Operate?」他說:「這個沒辦法!」有形的你可以割,無形的你怎麼割呢?無形的就要請法師來割。所以,我們是「內科醫生」,專門割煩惱。

第二個例子。一次,我正在文殊講堂打八關齋戒,有一個林老師的弟弟,他也不信佛,四十幾歲得肝病死了。林老師是個既善良又憨厚的人,他對我說:「慧律法師,請您慈悲,我弟弟是肝病死的,臉全部發黑。」

我說:「沒有關係,今天我們正好在打八關齋戒。我在持八關齋戒的時候,給他回向。」回向以後,林老師立刻趕到停屍間,哇!那個臉也變了。我又當場給他加持,再蓋往生被。啊!那個臉跟活人一樣,看不出他是死人,是微笑的,他們全家人看得都嚇一跳。

佛法啊,不信則已,你一下子碰到了佛法,那就覺得很不可思議!這兩個例子中的亡者,生前都沒有學佛。一個是她的朋友信佛,另一個是他哥哥學佛。我舉這兩個例子,是要告訴諸位:能夠親近到三寶,聽聞到佛法,這不是少善根、少福德、少因緣的人可以碰到的。

所以,我今天替大家高興,可以聽到正法,是你們的幸運,你們可以為自己鼓掌。(鼓掌)大家要感謝這裡的法師們,讓你們能在美國聽經聞法,懂得用佛法透視人生,這是多麼的難能可貴啊!


【能供養觀音菩薩,需要很大的福報,要珍惜】

福安觀音寺

每到初一十五時,我都會看到一個女的,後來才知道叫劉萍,她常常會很早來觀音寺,拿著一束的百合花來供養觀音菩薩。 後來很神奇的,我在義工表上看到了她的照片,而且一下子就認出了她。 她說,她十一要跟著法華團一起去普陀山拜觀音菩薩。

今天就講一講觀音菩薩的表法。 很多人來觀音寺,我見了,就會說,初一十五要來觀音寺拜拜觀音菩薩。 週六週末也來拜拜觀音菩薩,買一些水果供養。 或者鮮花來供養。 吃了保平安。 聽起來好像婆婆媽媽的。 但是卻是真實話。

為什麼要記得供養觀音菩薩,如果你買了新的衣服,或者是吃的東西。 第一個念頭,要想到,我要供養觀音菩薩。 觀音菩薩不會穿你的衣服,吃的東西。 但是你的供養的心,就可以消除很多業障啊。

不僅僅是人道的眾生,在供養觀音菩薩。 連天道,阿修羅道,神道,仙道,還有羅漢道,辟支佛。 尤其是菩薩道的眾生都在供養觀音菩薩。 你看《法華經》說:

佛陀告訴無盡意菩薩:

"是故汝等應當一心供養觀世音菩薩,是觀世音菩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

無盡意菩薩即解頸眾珠寶瓔珞,價值百千兩金,而以與之,作是言:"仁者受此法施珍寶瓔珞。 ”

以上,無盡意菩薩把他的珠寶瓔珞,價值百千兩金,都拿來供養觀世音菩薩。 為什麼啊,佛陀告訴無盡意菩薩的,說你要供養觀世音菩薩啊。

無盡意菩薩已經福慧具足了,還要供養觀世音菩薩。 想想我們人,是業障凡夫,更應該供養觀世音菩薩了。 在普陀山,很多天人都會去供養觀世音菩薩。 為什麼,一來,是為了感恩觀音菩薩。 二來也為了培養福德資糧。

所以啊,告訴大家啊,學佛的人,要懂得培養福報。 第一個,要珍惜我們所用的東西。 浪費也是浪費自己的福報。 第二個,用之前,都要來供養一切觀音菩薩。 這樣不僅不會損失命中的福報,更會增加福田啊。

你看出家人早晚吃飯都要先供養。 所以他們個個福報都很大啊。 以前有個師兄跟我說,她買了新的衣服啊,或者藥物,好吃的東西,都要先供養觀音菩薩。 然後自己用。 這個習慣很好。 希望大家都養成這個習慣。

一切的功德,福報來自觀世音菩薩。 你想想看,天人,福報比我們大,德行比我們好,智慧比我們深。 但是他們都懂得供養觀音菩薩。 我們更應該努力。

做人了,應該要幸運。 如果沒有觀音菩薩,很多人得不到這個人身。 觀音菩薩發了十二大願,就是滅除三惡道願。 我們能得到這個人身,能遇到佛法。 這就是觀音菩薩慈悲的恩德。

如果墮落到三惡道中,想要供養觀音菩薩,都很難啊。 你看看狗啊豬啊,牛啊馬啊。 他們能供養觀音菩薩嗎。 沒有這個福報啊。 所以,能供養觀音菩薩,本來是一種福報。 我們應該珍惜。

 

什麼是今生真正的福報、最大的福報?家裡沒有修行人,子孫難以興旺!

用意緣來供養三寶

回向非常重要!如何迴向才能讓功德享用不盡?

為何要修地藏法門?不只是消業培福得利益!

這些《地藏經》裡的增福法,你不一定能發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