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佛典故事:阿難未請佛住世因緣

佛陀於毗舍離結夏安居,為眾生示現病苦,全身上下疼痛不已。

某日,佛陀與阿難尊者獨處,佛告訴阿難:「修行人修持四神足,常憶持不忘,可隨心所欲常住世間超過一劫。阿難!佛已證得四神足,可任運自在地住世超過一劫,為這娑婆世界破除痴暗,並且饒益一切人天。」

阿難尊者當下默然聽著,並沒有回應。

於是佛陀重覆提示了三遍,然而阿難尊者受到天魔障蔽,心識晦暗,無法領悟佛陀其實意有所指,始終未把握因緣請佛住世。

佛陀深知因緣如此,便告訴阿難時候不早了,於是尊者便恭敬地頂禮世尊之後退去。

不久,魔王波旬現身佛前,請問佛是否不想入涅槃?

佛告訴波旬:「別急,我自知何時當入涅槃,現在還不是時候!」

波旬又問佛陀:「昔日佛陀成道證得無上正等正覺,我曾勸請如來入涅槃,當時佛說:『等到四眾弟子得度、僧團成立、佛法廣傳時才能入滅。』而現在正是時候,如來為何還不滅度呢?」

佛陀回答:「別再說了,波旬!佛自知化緣已盡,不會再久住世間,三個月後,我將在拘屍那城的娑羅雙樹間般涅槃。」

聽到佛陀的承諾,魔王心生歡喜,隨即消失無蹤。

魔王離開後,佛陀就在遮波羅塔下入定意三昧,欲舍壽離世,此時大地震動,所有眾生因地震而驚恐到渾身寒毛直豎。世尊於定中放大光明,徹照十方,連最幽暗晦冥的地方,也都充滿光芒。

阿難尊者心生驚恐,毛髮直豎,急忙拜見佛陀,頂禮佛足,請示世尊:「剛剛的地震很不尋常,請問世尊是什麼因緣引起的呢?」

佛陀告訴阿難尊者:「這世間有八種因緣會導致地震。由於地在水上,水止於風,風止於空。空中大風有時自起,則大水擾動,而大水擾動,則引起大地的震動,這是第一種起因。再者,有些成道的比丘、比丘尼,或是具有神通的諸天眾神,示現神通自在變化時,也會引發大地震動,這是第二種原因。

還有,當一生補處菩薩從兜率天降生母胎時,乃至從母親右脅出胎時,或當菩薩初得正等正覺成佛道時、如來初轉無上法輪時,都會發生大地震動的瑞相,這是第三到第六種原因。

又當佛法已流布,如來欲舍壽離世時,也會發生地震,這是第七種原因。最後,當如來將入無餘涅槃時,整個大地也會為之震動,這是第八種因緣。」

言下之時,世尊吩咐阿難尊者召集所有比丘們到香塔集合,宣達:「如來將在三個月之後入般涅槃。」

所有比丘們聽到後,無不驚愕痛心,甚至昏蹶、撲倒在地,大聲疾呼:「為何佛陀這麼快就要滅度了呢?」比丘們個個不勝悲抑地哀號嘆息。

佛陀勸慰比丘們:「你們不要再沉溺憂愁悲傷之中了,天地萬物沒有生而不滅者,想讓有為法不生滅變異,是不可能的事。天魔波旬屢次請我入滅,我已告訴他三個月後將入涅槃。」

當下,阿難尊者至誠恭敬,右膝著地,合掌勸請佛陀住世:「唯願大慈世尊留在人間住世一劫,懇請如來不要入滅。」佛陀默然不答。

阿難尊者如是殷勤懇請三次後,佛陀告訴阿難:「先前你親聞佛說:『佛已經證得四神足,精熟行持不忘不失,可以住世超過一劫之久,饒益一切人天有情。』當時,你何不勸請如來住世、不要滅度呢?現在勸請為時已晚。我既然已允諾將舍壽離世,一言既出,如同覆水難收,佛是不可能違背諾言的。」

於是,世尊隨順因緣,三月後即般涅槃。

——典故摘自:《釋迦譜卷第四.釋迦雙樹般涅槃記第二十七》

省思:

「佛法無人說,雖慧莫能了。」佛陀已入滅三千多年,長遠的歲月中,幸賴歷代祖師傳承法脈,聖人之教方能流布至今。〈普賢十大願〉中第七大願為「請佛住世」,身為佛弟子,當以至誠之心,祈請諸大善知識長久住世,恭敬供養三寶,聽經聞法、護法護教,使佛法興盛於世;進一步,以身行道,將佛法落實於生活中,淨化身口意三業,不論動靜閒忙,這念心始終清楚明白、覺察、覺照,不離當念,即是勸請自性如來久住心中。

(轉)

推薦幾篇很好的文章:「從佛經中看什麼是見性」、「從佛經中看什麼是聞性」、「從佛經中看什麼是六解一亡」、「《楞嚴經》精華篇:七處征心」、「《占察善惡業報經》中,地藏王菩薩開示的唯心識觀法門」。


佛陀原本可以住世一劫

來源:密法之光

原文

如是我聞:一時,佛陀在毗舍離的庵羅樹園中。當時世尊對賢者阿難說:「得到了四神足的人,能夠住世一劫的時間;我現在已經非常好地修成了四神足,那麼還能住世多長時間呢?」這樣反覆問了三遍。當時阿難被魔給迷惑住了,雖然聽到了世尊的問話,卻默然沒有回答。世尊又對阿難說:「你可以離開這裡,到清靜的地方去,好好想一想。」賢者阿難就從座位上起身,往樹林中而去。

阿難離開後,魔王波旬就來到佛陀面前,對佛陀說:「世尊,您在世上教化眾生已經很久了,救度眾生的事業也已經周遍圓滿了。承蒙您的度化,脫離生死的人已經像恆河沙一樣多了。況且您現在年紀也老了,可以入涅槃了吧。」此時世尊從地上取了些沙土,留了少許在指甲上,然後對魔王說:「是大地上的土多,還是我指甲上的土多呢?」魔王答道:「大地上的土遠遠多於指甲上的土啊。」佛陀對他說:「我已經度化的眾生,就像指甲上的土;而剩下的還沒有度的,就像大地上的土啊。」佛陀又告訴魔王說:「三個月後,我將入涅槃。」波旬聽了這話後,高興地離開了。

學文解讀

這是《賢愚因緣經》第二十六品。那麼在這裡邊,我們看到有三個人物出現了:一位呢是佛祖,一位呢是佛的侍者阿難,一位呢是反派的角色魔王波旬。我們要知道,這個世間一切都是無常的,即使是佛,在無常的面前,也要尊重它的規律。

那麼佛慈悲,忘不了眾生啊,希望能夠長住世間,度化一切眾生。於是就告訴阿難,修了四神足的人,可以住世一劫的時間,有這個能力,長期住世不滅。那麼佛和阿難說:我已經非常好地修成了四神足啦,你看我還能住世多長時間呀?這樣反覆問了三遍。但是阿難被魔給迷惑住了,不回答。

那麼從這裡邊我們不禁又要問:佛如果想住世,自己住世不就完了嗎?自己有能力,自己住世不就完了麼?何必還要問阿難,啟發阿難呢?我們要知道,佛呀,他是無我,一切為眾生而降世,一切為眾生而住世,一切為眾生而涅槃。對於佛來說,沒有自我。所以佛想住世,必須得有因緣,沒有因緣,想住世是不行的。那麼過去佛祖來到人間,住世的這個因緣成熟了,那麼現在離世的因緣也成熟了,再想住世,再想接續,不容易了。

那麼我們想,阿難就在佛的身邊,怎麼可能被魔迷住了呢?佛難道沒有能力把魔給降伏,或者轉化了嗎?因為佛也要尊重規律呀,尊重因果,尊重眾生的意願,要尊重法它的規律。那麼過去佛祖在因地上發的願,結的緣,修的法,所作的一切準備,當它成熟的時候,佛就來到世中來示現,來講法。那麼過去佛所作的準備,一切因緣,都已經隨緣示現了。當這個因緣要結束的時候,雖然佛祖很希望再能夠度化眾生,但是沒有緣,是沒有辦法延續的。所以就出現了佛雖然想住世,提示阿難,但是阿難被種種業力迷惑,不能夠提出請佛住世的要求來。

那麼阿難離開以後呢,魔王來到了佛陀面前。那麼在這裡我們要明白,佛是解脫者,在佛的眼裡邊,善惡它都是一個虛幻,都是一個過程,都是眾生迷惑以後產生的執著,造作的業力,是一種狀況。那麼在佛的眼裡邊,魔王是壞人嗎?魔王呀,他只是迷惑者。

我們在現代的社會來看呢,我們一說魔王來了,我們很可能就得打打殺殺了,把魔王變成我們的對立者,互相之間不能包容,不能共存,總是想把對方消滅了,或者把對方給他改變了,控制了。於是我們現在這個社會我們就看到了,因為宗教問題呀,總是出現種種的對立,種種的波動,非常地不安。

從這一點我們也看出來佛教的偉大。在佛的眼裡邊,一切都可以包容。魔王來到佛前,可以肆無忌憚地提出無理的要求來,佛非常平靜地滿足魔王的要求,滿他的願。在佛那裡沒有戰爭,沒有對立,只有真理和謬誤。那麼在謬誤面前,真理是清晰的。但是因為謬誤引起的執著,往往真理非常客觀地保持在一邊,看待這些謬誤的變化,等待謬誤有一天的覺醒。這是佛法的用處,佛法的態度,這個是最高級的。所以學佛者具有巨大的包容,非常的客觀。因為佛法是世間的真理,所以呢我們要學佛。

那麼魔王來到佛的面前對佛陀說,您教化的眾生已經很多了,教化的時間已經很久了,您現在年紀也老了,可以入涅槃了吧。佛陀從地上取了一些土放在指甲上,對魔王說:我教化的眾生,就像指甲上這麼一點點的土,而沒教化的眾生呢,就像大地上那麼多的土啊。雖然如此,我也滿足你的願望,三個月後,我將入涅槃。魔王一聽,高興了。

原文

那時阿難正在樹林中靜坐,忽然睡著了,夢見一棵大樹遍布在虛空之中,枝葉蔥鬱,花果茂盛,黎民百姓無不蒙受它的恩惠。這棵樹有種種奇妙的功德,多得數不勝數。這時突然颳起一陣旋風,狠狠地吹盪這棵樹,樹葉被吹得破碎不堪,如微塵一般消失在力士族人居住的地方,一切眾生無不因此而悲傷哀悼。

阿難從夢中驚醒過來,感到非常恐怖,心緒不寧,暗自想道:「剛才夢見的樹,如此殊勝美妙,難以估量啊,天下一切眾生,都仰賴它的恩澤。為什麼它會被疾風摧殘得如此粉碎呢?現在世尊就像這棵大樹一樣,愛護、教化一切眾生,該不會是世尊將要入涅槃了吧?」

想到這兒,阿難感到十分恐懼,戰慄不止。他來到佛陀面前,向佛陀行禮後說道:「我剛才所夢見的事情,不會預示著世尊將要入涅槃了吧?」佛陀告訴阿難說:「正如你所說的,我三個月後就要入涅槃了。所以,我剛才問你:『如果有得四神足的人,能夠住世一劫的時間,而我現在已經非常好地修成了四神足,那麼還能住世多長時間呢?』我這樣問了三遍,而你卻不回答我。在你離開後,魔王波旬來勸我,說我應該入涅槃了,我已經答應了他。」

阿難聽了這番話,心中頓時哀慟慌亂,精神恍惚,無法控制自己。其他的弟子也紛紛相互轉告這件事,各個心情悲痛,都來到佛陀的面前。世尊告訴阿難和眾位弟子:「一切法都是無常的,誰能長存不滅呢?我為你們該做的都已經做了,該說的也都說了,你們要做的就是勤奮精進地修行,何必為此憂傷、悲戚呢?這樣做對修行是毫無益處的。」

學文解讀

那麼佛答應了魔王的要求,準備入涅槃。那麼阿難啊,就因為這個事情的徵兆就做了一個夢,夢見一顆大樹遍布在虛空之中,枝葉蔥鬱,花果茂盛,黎民百姓無不蒙受他的恩惠。這棵樹有種種奇妙的功德,多得數不勝數。

那麼這個場景說明什麼問題呢?說明呀,如果我們想利益眾生,我們必須就像佛一樣,成就種種的功德,開啟無量的智慧,福德智慧必須都圓滿。就像這棵大樹一樣,有力量,有能力,能夠給眾生以實際的益處,這個時候我們才能夠真正地給眾生以幫助呀。無論是說法啟迪眾生,無論是給眾生以種種的勝妙的幫助,眾生都能夠從佛法裡邊受益。為什麼能受益呢?那就是因為佛無量無邊的福德智慧呀。

那麼和現在的人相比較,我們經常會看到很多人要發願利益眾生,很多人也出來講說佛法。但是後世呀,我們很難再看到有哪一位人能夠做到像佛那樣,普遍、圓滿、廣大、持久地利益眾生了。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自己沒有準備好呀。我們看每個人,說實在話都差不多呀,都長了兩個眼睛一個嘴巴,長了一個腦袋,兩隻手兩隻腳,都差不多呀。怎麼可能說,這裡邊誰度化了誰了呢?區別在哪裡呢?區別不在這個身體,區別就在於我們內在的修證力量。差別在這兒呀。

我們學了《佛本生故事》就知道,佛累生累世用自己的生命去學習佛法,去積累真理,用無量的物質、用自己的身體貢獻出來去服務大眾,無量無邊的時間做這樣的事情,來成就、莊嚴自己,莊嚴佛果,才有了度眾生的種種的威力,種種的福德,種種的智慧呀。就像阿難在夢中夢到的這樣,有了佛,黎民百姓、無量眾生都能夠得到佛的庇護,得到佛的教化,都能夠迅速地在佛的教化下成就、成熟啊。

沒有佛,我們想成就,不容易呀。就像什麼呢?就像夢中說的「這時忽然颳起一陣旋風,狠狠地吹盪這棵樹,樹葉被吹地破碎不堪,如微塵一般消失在力士族人居住的地方,一切眾生無不因此而悲傷哀悼」。為什麼呢?因為大家沒有依靠了,大家沒有佛來幫助我們了,要自己面對這個世間的種種風雨了。

大家要明白,有佛和沒佛,那差距大了。我們經常說,我們現在是末法時期。末法呀,我想最大的區別就在於佛涅槃了。雖然依然有佛經作為我們的指導,有佛的戒律作為我們的依靠,還有很多祖師來教化我們,但是,所有的這些都不如佛當年在世,用他無量無邊的智慧福德、威神力來庇護眾生。差距我想就差在這裡。當然我們末法時期的眾生,根性慢慢地呀,和正法時期眾生的根性,也差得越來越遠了。

那麼阿難看到這個夢,就聯想到可能佛要涅槃,於是就來到佛前問佛。佛說:是這樣的,在三個月以後我就要入涅槃了,所以呢剛才就問你,如果能夠住世一劫。你沒有回答呀,問了三遍你沒有回答。那麼魔王來要求我入涅槃,我已經答應他了。平等,在佛面前,冤親平等。沒有因為這是弟子,那是魔王而有區別,冤親平等。

這時候阿難呀,心中哀慟慌亂,精神恍惚,無法控制自己。其他弟子也都是心情悲痛,來到佛前。那麼佛告訴弟子:「一切法都是無常的,誰能長存不滅呢?」這是告訴大家,佛也要涅槃,你們大眾將來也要涅槃,世間上一切的生命也要涅槃,也要有生死,這是自然規律,沒必要悲傷痛苦。

那麼對於佛來說,為大眾做的事都已經做了,該說的法全說了,說實在話,沒有更多的事可做了,再做呢,無非就是重複。我們看,以後有機會我們看《阿含經》就知道了,佛為眾生說四諦法,反覆地說,不停地說。就這一個法,針對不同人說了無數次,已經說了無數遍。該說的都說了,該做的都做了,沒有什麼遺憾了。

最關鍵的是什麼呢?最關鍵的大家要依照佛的教誨,勤奮精進修行,這是最關鍵的。因為佛法已經流傳下來了,立下了,立到現在兩三千年依然存在,關鍵是什麼呢?關鍵是大眾依教奉行,而不是惦記著佛在世不在世。佛在世你不修也無用,佛不在世如果我們依教奉行,依然能夠成就。關鍵在這兒呀。


有的人罪業深重,就算千佛出世也教化不了!

文:Goran 校對:塵中人

直心方與正法應,故當如說而奉行,

心口不一成諂曲,為魔所牽入險徑。

(略釋)此時摩訶迦葉聽了佛說未來世中的出家人所行非法之行後問佛:世尊,未來世正法將要滅盡還剩500年時會有如此只注重外相的沙門,如此等人真的會令如來無量劫中積累的無上菩提漸得毀滅?

佛對迦葉說:你不要問如來這個問題,這些愚痴顛倒之人所具足的種種罪過是真實具足的,只不過如來沒有說而已,此等人以惡欲煩惱所牽之故心起妄執,邪見顛倒為求名聞利養而詐現威儀,為一切魔境所引而起諸魔事,障礙自他善根成熟乃至令佛正法不顯,如是等過此人真實具足而如來過去還沒有說。

於是摩訶迦葉對佛說:世尊,希望如來可以長久住世為我等宣說開演正法之要。

佛對迦葉說:如來於世間所度之事已畢,不久當要趣入涅槃。

迦葉就對佛說:希望世尊可以住世一劫以守護正法。

此時佛對迦葉說:這一類愚痴之人為深重煩惱垢障所覆故,即使千佛出世,以種種不可思議神通變化、無礙辯才宣說教化,都無法熄滅其惡欲之念,何以故?罪根深植故,未具真實善根故。由此可知,未來世末法時期最後五百歲時若有眾生具足善根,於諸佛無上妙法心生信樂精進趣求,此人能報佛恩,知佛無量劫中精勤積累方得成就如是法故敬重三寶,是故能守護我法,於世間盡己之力而得流布令眾生得聞,遠離諸苦,當得勝妙之果。

(原文)爾時摩訶迦葉白佛言:「世尊,當來末世後五百歲有相似沙門身被袈裟、毀滅如來無量阿僧祇劫所修集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爾時世尊告摩訶迦葉:「汝莫以此問於如來,何以故?迦葉,彼愚痴人實有過惡如來不說,以惡欲故其心妄執、邪行諂曲,一切魔事皆悉信受,彼愚痴人實有過惡如來不說。」

爾時摩訶迦葉白佛言:「世尊,唯願如來久住世間為我說法。」

佛告迦葉:「如來不久當般涅槃。」

迦葉白佛言:「世尊,唯願世尊住世一劫若減一劫守護正法。」

爾時世尊告摩訶迦葉:「彼諸痴人假使千佛出興於世、種種神通說法教化,彼愚痴人於彼惡欲不可令息。迦葉,當來末世後五百歲有諸眾生具足善根、其心清淨能報佛恩守護我法。」

——大寶積經 摩訶迦葉會
 

 

佛魔對話,佛陀流淚?真相驚天動地,邪不壓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