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 改造生命的關鍵

從空間上,橫該一切處,整個十法界,從時間上是豎通無量時,過去現在未來,這種時空的和合,所構成一個複雜生命的相續,其實說穿了,就是一個現前一念心識的活動,其它就沒有少法可得。

佛在世的時候,佛陀有一個親弟弟,叫難陀尊者,他是同父親所生。釋迦牟尼 佛出家以後,難陀尊者就準備要繼承王位了,但是佛陀發現難陀尊者是有善根的, 而且那個時候,釋迦族也快要被琉璃王滅了,就要大難臨頭了,佛陀就施設方便, 希望能夠度化難陀,但是難陀尊者愛著他的妻子,兩個感情很深。佛陀有一天親自到難陀的地方去托缽,難陀尊者看到他的哥哥來,他本來是為他的妻子在梳頭髮, 就暫時把這個事情放下,到廚房去添飯,說等我一下,我要去供養我哥哥,馬上回來,添飯去供養佛陀。佛陀看到難陀尊者來了以後,他就愈走愈快,難陀尊者在後面跟,他愈跑愈快,但是他怎樣跟都跟不到佛陀,就隨順佛陀來到精舍了,來到精舍後,佛陀就叫舍利弗尊者,強迫的把難陀尊者給剃度了,難陀尊者說我是來供養佛陀,怎麼您把我剃度了呢?但是沒辦法,剃度了也只好是依眾靠眾,隨大眾作息, 作早晚功課,上殿、過堂。

佛法的力量也不可思議,可為轉識,熏成種故,世間上的事情它是可以改變的,內在的心情也是可以熏習的,他長時間在佛法中修習四念住,修習佛法,他也起歡喜心,但是畢竟他內心當中並沒有一種決定追求聖道的心, 偶爾也打打妄想,想想他的家人,起起一些貪念的念頭,當然大智慧的佛陀就知道這件事情了。有一天,就用神通力帶著難陀尊者到天上去了,就到忉利天去了,忉利天它當然是善業力所感的果報,人身體健康,一生沒有老、病的問題,不老不病, 也不用工作,身體健康,身相莊嚴,在很多宮殿當中,很多人在遊樂,只有一個宮殿剛好在建築,釋迦牟尼佛就跟難陀尊者說:您去問問看為什麼宮殿剛開始建築呢? 他的主人是誰呢?他就過去問宮女說,您們的宮殿,誰是主人呢?她說:我們的主人,就是人世間的難陀比丘,他因為持戒的關係,他往生以後做我們的主人。他就說:我就是難陀尊者。宮女說:不行啊!您現在是人的果報體,等到死了以後,才能夠來這個地方做我們的主人。難陀尊者當然很歡喜。

這件事情過了以後,佛陀又領了難陀尊者到地獄去,刀山油鍋的果報。刀山油鍋,很多油鍋都有人在那邊煎煮, 只有一個油鍋剛好在起火,這個時候,佛陀也要難陀尊者去問問看,剛開始起火的油鍋裏面到底是誰呢?難陀尊者去問,就說:我們這油鍋,人世間有一個難陀比丘,持戒的因緣,到天上去了,但是他有時候,動了惡念,天上果報受完以後,來這個地方受用刀山油鍋的果報。難陀尊者聽到以後,從此以後,下定決心,專心修行,調伏自己的煩惱,就成就阿羅漢果。

說是:橫該一切處,豎通無量時,皆是即今現在一心,更無別法!佛陀他的的佛眼,他從難陀尊者的一念心識,他看到他的生命現象,當然的改變他就啟發他的覺悟,從內心當中,發起一種真實覺悟的心情,來調伏自己的惡念,來增長自己的善念,使令自己生命的果報改變。

所以修行它一定是要主動的,修行沒有一個人能夠強迫您,因為它是內心的事情,不像世間人打卡,我時間到了,打個卡,八點鐘下班,您內心的起心動念,誰也不管您,佛法就是說,您內心當中沒有一種追求聖道的心,您整天在佛堂當中都很難增上,您沒有一種主動追求聖道的心,內心當中對煩惱沒有主動的對治力,那是沒辦法的,這東西不能強求,因為生命的變化是您一念心識在引導,不是時間的問題。所以這個地方是說明,這個生命的改造,我們還得靠佛法的聞思修才可以做到的。


阿難出家因緣--母猴怎堪與我美妻比

阿難未出家時,結婚恩愛,愛不能捨,夫離時,妻以津沾衣襟,乾前歸。一日佛至阿難家,叩門久不應,內裡恩愛聲,久候,佛自離去。

阿難後追,佛云阿難:「如是易生障礙。汝妻美否?」

遂以神通帶阿難至天上,見天人雙運享樂,問阿難天女如何?難想個個皆勝人間,至一處見四天女無人伴,趨前問天女如何無人?

天女云:「等阿難。」

阿難大喜,反問天女:「阿難如何至?」

天女云:「因阿難向佛祈戒故,功德無量。」返人間,阿難即向佛求戒出家,名「救難戒」。

然難心憶天女想。

一日,佛攜阿難至地獄,見一切恐怖油鍋死難相,唯見一鍋無人,問卒何故?卒曰:「等阿難,因阿難住天上福報享盡當墮地獄受苦。」

阿難聞已返回人間為避苦難,遂再度與佛求戒為免惡業苦,名「善願戒」。

日久察覺輪迴無苦之諦,祈佛攝受出離三界,佛授戒,名「出離」。


母猴怎堪與我美妻比

孫陀羅難陀(喜豔)儀容第一

難陀是「喜」的意思,他是釋迦牟尼佛同父異母的弟弟,經云:佛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難陀就有三十相,他身材長得很像佛陀,因此經常被人認錯。

當時釋迦牟尼佛是小王子時,因母后摩耶夫人生下他七日,便往生至天界忉利天。淨飯國王為了不讓小王子無人照顧,便娶夫人親妹妹摩訶波闍波提(大愛道)為妻,來代盡母職照顧悉達多王子,後生一子即難陀。

難陀自幼在王宮中生活,長大娶美妻快樂似神仙,無憂無慮,無心修行。他的妻子叫孫陀羅是「豔」的意思。在印度很多人都取名難陀或阿難,並且佛陀很多弟子也叫難陀,為免混淆,就冠上妻孫陀羅之名,由此看出印度早在兩千五百年前就很開通,可將妻姓冠於夫姓前,徹底的達到女男平等。

釋迦牟尼佛算出他這位弟弟出家的機緣到了,就去問難陀何時出家?難陀每次被釋尊問到,總是虛應故事對待。佛陀早知他心所想,就要他速做決定,難陀情急隨口答應說好。就這樣釋尊就給他剃髮。但難陀身雖出家,心未跟著出家。他心心念念宮中美妻,無心修行。

一次佛陀帶他外出散心,見山上有一群猴子,佛知他心事就故意問他:「難陀,你看是母猴美呢,還是你的妻美?」難陀不假思索:「當然是我的妻美,這些老母猴怎堪與我美妻比?」。

釋迦牟尼佛見他還看不透世間事,就以佛力禪定中帶難陀上天界,難陀見到許多天女歌舞歡迎,個個美麗動人,然而,殿前擺放一張椅子無人坐,難陀問天女怎麼擺一張空椅,要給誰坐?天女回答是要留給一位叫難陀的人來坐。

釋迦牟尼佛就問他,是天女美麗還是汝妻美麗?「當然是天女美」難陀心花怒放的回答。從此難陀努力精進,一心想回天。

但釋迦牟尼佛認為這樣亦非究竟,修行的目的不是為了要升天。就再利用一次禪定中帶難陀到地獄。難陀見到一個大油鍋,鍋裡沒有東西,只有兩個獄卒在煽火。難陀問獄卒鍋裡沒有東西,何須煽火?獄卒對他說:「我們正等一位叫難陀的人來,他不思精進,貪圖安逸,以後就到此受油鍋報」。難陀一聽臉色發青,嚇到腿軟,認為太可怕了,從此努力精進修行。

釋尊問他對美色的看法。難陀因看盡上天下地之美醜,從此不羨美色,不戀天福,努力勤修,而證得阿羅漢果。


宣化上人:世間法一切無常,夫妻的感情也是無常

今講個公案,作為大家參考。釋迦牟尼佛有個弟弟(同父異母),名叫孫陀羅難陀,譯為艶喜。他娶一位非常美麗的太太,名叫孫陀羅。二人的感情如膠似漆,行住坐臥,寸步不離。有一天,佛想度他弟弟出家修道,了脫生死。故意來到弟弟門前乞食。難陀一看哥哥來乞食,一定要供養齋飯。乃對太太說:「我要供養於佛,片刻即回來。」孫陀羅一聽,便吐一口口水在土地上,對難陀說:「不要等這口水乾了再回來!否則,不准你進我的房間。」難陀立即答應她的條件,於是給佛送齋飯去。

佛用神通的力量,令二人的距離始終有一尺多遠,難陀想把齋飯送到佛的鉢中,可是總也辦不到。佛向後退,難陀向前追,追來追去追到祇桓精捨。佛即為他落髮,作為佛的弟子。可是難陀無心修行,時時想念家中的艷麗的太太。身在精捨,心在王宮。總想找機會回家,夫妻團圓,享受人間的快樂。

有一天,佛和所有的比丘出去乞食,只留難陀一人在精捨,命他做打掃清潔的工作。難陀認為這是回王宮的機會,不可錯過。於是無心工作,心在想:「佛向來是走平坦的大道,絕對不會走崎嶇小路。我走小路,一定遇不到佛。」乃決定走小路,豈知走到半途,竟望見佛從小路而來。難陀急中生智,將身藏在路旁小樹叢中,以為佛看不見。可是佛卻偏偏走到小樹叢里,說:「難陀!你來這裡做什麼?」難陀打妄語:「我來迎接世尊。」佛說:「跟我回去吧!」難陀無可奈何,垂頭喪氣回到祇桓精捨,天天愁眉不展,悶悶不樂。

有一天,佛對難陀說:「難陀!你天天愁眉苦臉,不知修行。今天我領你出去散散心。」於是二人來到山中,看見漫山遍野是猴子,約有五百隻。佛問難陀:「難陀!你覺得猴子漂亮,還是孫陀羅漂亮?」難陀說:「當然我太太漂亮,她是最美的女人。」

佛又領難陀到天上去觀光。難陀看見天宮中有五百個美麗莊嚴的天女,在那打掃清潔,乃生非非之想,便偷偷去問天女:「你們在做什麼?」天女恭恭敬敬地回答:「我們將宮殿打掃乾淨,準備迎接佛的弟弟難陀尊者來住。他現在跟佛出家修行,等待他將來生天時,就住這裡,我們五百天女作為他的使女。」難陀一聽,心花怒放──將來可以享受如此的艷福,決定修行,再不想回王宮。

佛知其意,乃問:「難陀!你覺得現在諸天女美麗,還是孫陀羅美麗?」難陀說:「當然諸天女美麗,我太太好像猴子一樣的醜陋。」又說:「世尊!我決定跟你修行。」佛有他心通,知道難陀心中所打的妄想,為來天宮同諸天女同享快樂而要修行。

佛又領難陀到地獄參觀。走到油鍋地獄時,見兩個小鬼在油鍋旁打瞌睡,停止燒火的工作。難陀見之,覺得奇怪,為何這兩個小鬼不認真做事?乃問小鬼:「你們為什麼不把油鍋燒沸,而在睡覺?」

兩個小鬼睜開眼睛說:「因為佛的弟弟難陀尊者,現在跟佛修行,他希望生天做天主,能有五百個天女陪伴他作樂,只能享五百年的天福。等天福享盡時,便墮落地獄,受油鍋煎熬之苦。不過離現在還有五百年的時間,所以我們不急著燒熱油鍋。」

難陀被嚇得全身發抖,毛骨悚然,魂飛天外,急問小鬼:「請問鬼先生,能有什麼方法不下油鍋?」小鬼不耐煩地說:「除非修行出三界的法。那麼,我們就管不著了!」

難陀一想,還是不要生天享天福,將來也就不會墮地獄受油鍋被炸之苦。要專心一致修出世間法,這是根本解決生死之法門。於是勇猛精進,很快證阿羅漢果,為儀容第一。

我們聽了這個公案,要覺悟世間法一切無常,夫妻的感情也是無常。用美色來維持感情,是不會長久的,來日如果遇到再美的女人或男人,就很容易移情別戀,愛情起了變化,感情就會破裂。

為什麼會這樣?因為自私心在作祟。好像難陀尊者,他的愛情不專一,見異思遷的思想太重。他太太那樣的美麗,他又愛天女的美麗,而忘了對太太的恩愛。當他見到油鍋的厲害,生出恐懼心,又不想再升天作天主,而忘了天女的美麗。這次的經歷,當頭棒喝,使他猛醒過來,決心修道,超出三界,永不受油鍋之苦。

我們修道的目的地,就是了生死,達到究竟涅槃的彼岸。如何修行?首先要斷欲去愛,要認清愛欲是生死之本。斷了愛欲,才能永離輪回之苦。總而言之,不要自私,不要專為自己著想,要把自己佈施給全世界,要發廣大心,以虛空為量,以法界為體。若能這樣就很快會成佛。

【編注】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十回向品第二十五〉(宣化上人講述)


只要擁有強烈的出離心和精進心,貪欲粗重如難陀,仍可証得阿羅漢果

只要能夠至誠懺悔,就能清淨罪障。龍樹大師說,無論是誰,即使造了無邊的業力,經過精進修持,在完全清淨之后,就能讓被遮蔽的佛性智慧,自然顯露出來。龍樹菩薩也舉了幾個懺悔淨罪的實例。

在佛教故事裡,難陀以貪欲粗重而出名,也就是現在講的多情。他是釋迦牟尼佛同父異母的親弟弟,母親是佛陀的姨媽。他的太太布納日嘎是另一國的公主,也是當時聞名的美女,讓他非常疼愛眷戀。兩人的感情非常好,分分秒秒都不願意離開。

有一次,釋迦牟尼佛知道度化難陀的因緣成熟了,就故意到他家托缽。難陀接過佛陀的缽,放了食物,准備還給佛陀。但佛陀沒有接缽,轉身就走。難陀想交給一旁的阿難尊者,尊者要他自己交給佛陀。

難陀沒辦法,只好自己去追佛陀。就在要出門時,太太布納日嘎在他手上親了一下,說:“在我的口水沒干之前,你就要回來,否則就表示你不愛我。”他怕口水很快就干了,匆匆忙忙出門,卻怎樣也追不上佛陀,就追到了精舍。

佛陀知道難陀太迷戀妻子,也知道度化他的時機成熟了,就為他講六道輪回的痛苦、欲望的過患,讓他出家了。但出家之后,難陀仍然惦念著太太,既不學習戒律,對佛法也沒有歡喜心,天天想要舍戒,想逃回家看太太。

佛陀當然清楚難陀的狀況,就故意問他:“你要不要去一個地方看一看?”他問去哪兒?佛陀說:“你抓著我的袈裟,閉上眼睛。”他閉眼之后,像是一陣風吹過,佛陀已經把他帶到喜馬拉雅山的森林裡。難陀看到一隻母猿猴,全身皺紋,又老又丑。佛陀問他:“你太太布納日嘎跟這隻猿猴相比,誰比較好看?”他說:“這還用問嗎?我太太是全印度最漂亮的美女,這隻猿猴這麼難看。”

佛陀又把他帶到天界。他四處游走,看到很多華麗的宮殿,每個宮殿的天子,身旁都圍繞著許多天女,自在地享受種種快樂。每個天女都極為曼妙美麗,比他太太漂亮太多了。但是有一個宮殿,中央珠寶裝飾的椅子閃閃發光,旁邊也圍繞數以百計的天女,就是缺少了天子。

他問天女這是誰的位子?天女說:“這是釋迦牟尼佛的弟弟難陀的位子。他因為出家修行,持守戒律而累積福報,死后會投生到這裡。這是他的宮殿,到時候我們就是他的妻妾。”難陀一聽,太高興了,趕緊去找佛陀,希望趕快回到人間,他要跟著佛陀出家了。佛陀問他:“你太太和天女相比,誰漂亮?”他說:“當然是天女漂亮,我太太就像那隻猿猴。”他對太太的貪欲就這樣破除了。

回到人間,難陀開始持守淨戒。可是他卻發現,不管他坐到哪裡,旁邊的人就會起身,走到另一邊去,也沒人要跟他說話。他覺得很奇怪,想說阿難尊者是他的堂兄,應該不會不理他,就想坐到阿難旁邊。但他還沒坐下來,阿難就站起來,到另一邊去了。他非常難過,問阿難為什麼要這樣對待他?阿難說是佛陀交代的。

難陀就去問佛陀:“為什麼他們都不願跟我坐?”佛陀說:“他們出家,都是為了了脫生死,沒人像你一樣,是為了欲望而出家守戒,誰願意跟你坐在一起?”他聽了,心有所感。

佛陀又說:“你想不想去地獄看一看?”難陀說好。佛陀把他帶到了地獄,叫他自己四處去看看。他一眼望去,到處是燃燒的大地,眾生被砍殺、煎煮、搗碎,不斷傳來淒厲的哀嚎聲,此起彼落。無論走到哪裡,看到的都是難以想象的恐怖景象,讓他毛發聳立,驚嚇不已。

他又看到一個大油鍋,下面燃著熊熊烈火,鍋裡的鐵汁已經沸騰,但沒有眾生被烹煮。油鍋旁邊有個嘍啰抓住鍋蓋,看著天空,好像在等待什麼東西掉下來。他問:“你在干什麼?”嘍啰說:“我在等佛陀的弟弟難陀。他現在為了天界的快樂而出家,持戒修行,將來會生到天界享樂。等到福報用完,天界的日子一結束,就會下來了。他以為可以在天界享受幾萬億年,日子還很久,不過對我們來講,就只是鍋蓋打開、再蓋住的時間而已。等我蓋上鍋蓋,就是他在天界的日子結束了。”

他一聽,真的嚇壞了:“原來我出家,來世可以到天界享受,但最后卻要在這裡被煮!”別說真的被丟入油鍋,光是用想像的,就讓他魂飛魄散。他趕快跑回佛陀身邊,緊緊抓住佛陀,說:“從此以后,我不要離開你,我要好好修行了。”因為他終於知道,就算生到天界享樂,福報用盡之后,還是會墮入地獄,那追求輪回中的享受,也沒有意義。於是,生起了真正的出離心,想要脫離六道輪回。

而且,他親眼見到地獄的慘狀,很怕自己稍有閃失,就會墮入地獄受苦。所以,回到人間之后,非常謹慎守護戒律,連很細微的戒也沒有違犯過,而被稱為“調和諸根第一”的弟子。也因為他有強烈的出離輪回之心,修行就特別精進,很快証得了阿羅漢的果位。

 

觀身不淨--白骨觀與不淨觀

 

從佛法觀點看「情」與「欲」

 

怎樣消除淫欲?

 

情執是修行最大障礙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