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慈悲開示:佛菩薩感應最重要的一個條件

虛雲老和尚朝五台山,他是三步一拜,拜到五台山,走路大概要走兩年多的樣子。

所以這麼長的時間、這麼遠的距離,難免不生病,路途上確實生過兩次病,在曠野連村莊都沒有,自己病倒了。

這個時候有個乞丐來照顧他,跟他住了十幾天一直到病養好,老和尚繼續去朝五台,這個乞丐就走了。

第二次生病又遇到,又是他,也是得他的照顧,老和尚問他叫什麼名字?他告訴老和尚,他叫文吉,文章的文,吉祥的吉,他名字叫文吉。

問他住在哪裡?他說我就住在五台山,五台山的人都認識我,你到那邊去問他們都知道。

老和尚到五台山拜了文殊菩薩,頭一樁大事就是找這個乞丐,兩次救命,沒人曉得。結果以後有個出家人告訴他,那是文殊菩薩化身,他恍然大悟。

那叫化身,化身就是事情辦完就不見了,照顧他生病,需要幾天的時間他就住幾天,完了就沒有了。

還有小的事情,幾句話就把你解決了,講完之後,也不過就十幾二十分鐘,他就走了,走了再找不到,不見了,這都是化身。

佛菩薩化身這些事時有所聞,我們聽得很多,真的來幫助你解決問題。當然這裡頭最重要的一個條件,就是真誠心,如果沒有真誠心就沒有感應。

印光大師說得好,「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真誠心能感動諸佛菩薩。

學佛一定要用真誠心,把其他那些妄念、疑惑、雜念統統要排除掉,一定讓自己的清淨心現前,這才能成就真實的功德。

恭錄自淨土大經科註 (第一一六集) 淨空法師主講 2012/1/2


淨空法語:為什麼學佛多年沒感應?

我們學佛,為什麼學了多年沒感應?

有些人,很少數、很少數,學佛不久他就有感應,這什麼原因?

第一個,善根福德不相同,宿世的;第二個,這一生當中經教的熏聞不相同。

我的善根福德並不殊勝,你們諸位瞭解我過去的歷史你就明白了。

如果善根深厚的人,一接觸他就真信。我遇到是大善知識是沒錯,我常說我的信心只有兩成,把它算作十分,我只有兩分,算成一百分,我只有二十分,不多。

所以,老師勸我學淨宗,我差不多到二十多年才接受,不是人家一說我就接受,這就是善根福德不足。

真的是得上天保佑,壽命延長了,如果當年我真的是四十五歲就走了,我知道的不多。

對於這些大道理我也都讀過,我心裡頭有疑惑,我能信又不是真信,有疑。

經過六十年這麼長時期的熏習,才真搞清楚、真搞明白。

我感謝佛菩薩,感謝壽命的延長,知道一個中等根性的人,沒有長時間的熏修他不能成就。

上上根人畢竟是少數又少數,不多見。

尤其是古人那種做學問、修行的心態,是我們望塵莫及的。

他們的心態是定的,不是浮動,他們的心思專一,不夾雜、不間斷,這個很厲害。

一門深入,長時熏修,所以他很容易得三昧、很容易開悟。

我們今天就缺乏這一點,其實我們很清楚,今人跟古人沒有什麼差別,古人能做到的,今人肯定能做到,就是不肯做。

自以為是,也就是傲慢這個習氣比古人深。

古人這個習氣淺,他很容易克服,我們自以為是、自以為能,那麻煩大了。

孔夫子,後世稱為大聖,人家能夠做到「述而不作」,說明自己一生沒有創造、沒有發明,什麼根性?中等根性。

說明瞭他所學的、他所修的、他所教的、他所傳給後世的,全是古人東西,述而不作。

「信而好古」,他對古人東西誠信,一點懷疑沒有,完全接受。

好,好裡面有歡喜心,「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在佛法講他有法喜,我們得不到法喜。

大乘教裡面常講法喜充滿,那是一種真正的享受。


嘎瑪仁波切:沒有感應就是最好的感應

有些人比較執著于修行的感應。比如,通過持咒或觀想產生了一些感應,做了些夢,有了一點似是而非、模棱兩可的神通。就常和人說自己能看到佛和菩薩,並認為自己修行得很好,快要成就了,對去除自己的貪瞋癡慢疑卻變得漠不關心。

執著感應不是一件好事,藏地的大成就者,沒有一個會說自己有多大神通,修行得如何好,有怎樣高深的證悟等等。

我的上師尊貴的土登曲吉紮巴仁波切,是一位偉大的修行人。他曾說,“其實,我沒什麼能力,只是依照傳承的教導去做而已。”成就者們已修持到如此高深的境界,卻還是那麼謙虛。從來不提任何感應,做了什麼好夢,或自誇修得很好等等。

如果你開始執著於所謂的靈修、感應與神通,沉迷於某些對空性認知誇大的形式。甚至認為這樣可以消業障、積福報,對偶然升起的激情與愉悅沾沾自喜,浮想聯翩。有些人會覺得自己快要成佛了,還幻想成佛後的名字是什麼,未來會如何等等。這時要特別當心,魔已經套住了你,如果你因此歡喜執著,便開始走入魔道。

不要認為修法修了很久,沒有任何感應,就很灰心,說不定沒有感應就是快成就的象徵呢。你向深不可測的大海丟一塊石頭,當然不會有什麼大動靜。如果你在淺淺的河溝裡丟下石頭,倒是能激起不小的水花。

藏傳佛教真正的修行人都很謹慎。如若修行時出現了感應,那是一種警訊,是該讓自己提高警惕的時候了。

前世卓謙仁波切,有一次在寺廟中禪修,一個魔變成阿彌陀佛的樣子,降到他的頭上。他是一位成就者,知道是魔幻變成了阿彌陀佛的樣子來迷惑自己,頓時升起了巨大的慈悲心。

他心想這個魔作惡多端,不知懺悔,還有心思變化成佛來傷害人,真是太可憐了。悲憫的熱淚也當即落下。這時,那個魔幻化的阿彌陀佛又變了,成了一隻鴿子飛落在他的手掌上。類似這樣的故事有很多,我們要學習歷代高僧大德,對所有的感應和神通不去執著。

在密宗的教法中,有時需要作各種觀想。如觀想自己成為本尊放光,供養十方諸佛菩薩,利益無量眾生。有人卻執著於此,鬧出笑話。

一次,某個修靈修的,去見一位叫嗡珠的仁波切。這人說:“這幾天,我的頭上一直在發光!”可是,仁波切卻說:“沒有啊,我沒有看到光啊。”這個人有點生氣地說:“你不是仁波切嗎?為什麼看不見我頭頂上發的光呢?”

仁波切的侍者看到那個人不太高興,隨口回答道:“哇!我看到了,在你的雙眉中間,有白色的光閃閃發亮。”這個人很高興地說:“還是你看得准啊!你修得很好,我包個紅包給你吧!”他不是供養仁波切,而是給了他的侍者。

在古代,有一位瘋僧叫竹巴滾那,他平常瘋瘋癲癲,有點像內地的濟公活佛。他說過對待感應,不要有喜惡取捨,不要有好壞分別,要以平常心看待。

修行進步的關鍵,不在於感應和神通,而在於菩提心是否越來越廣大。如果,不斷追求感應或神通,貪瞋癡卻越來越重,脾氣越來越壞,心地越來越不好。根本地失去了菩提心,一定會往下墮入三惡趣。如果菩提心越來越寬廣,心地越來越善良,這時你才真正走上了修行的正道。

金剛乘的殊勝之處,在於多善巧而不難的修持,成就非常之迅速,是適合利根者修行的妙道。以修行的速度而論,依顯教修行,至少要三大阿僧祗劫。中間修行不能間斷,才有可能成佛。而金剛乘的修行,在不破三昧耶戒下,可以在七世中成佛,或在十三、四世中成佛,有的人更可以即生成佛。這就是金剛乘深奧微妙之處。

既然金剛乘有如此殊勝善巧的修法,相對的,當然有屬於修行密法本身的根器。我們常聽人說,修密必須是上上根器者,如果不是很好的根器,起碼也要和密法有因緣的人才能契入,不是每一個人都適合修行密法。

擁有真實無偽的虔誠之心,能非常精進地跟隨具德上師聞思修佛法的弟子,就是修密法的根器。因為一切都是心所造作的,如果不好好練習調伏自己的心,學習密法就會非常辛苦。不但會毫無所獲,甚至會退轉信心,投向外道,和正法背道而馳。


問:念佛的人要有感應很難,不像修禪修密?

常敏法師

居士:念佛的人要有感應很難,不像修禪修密的感應那麼多。

常敏法師:我們念佛的時候就是感通,那是佛的慈悲光明暢通我們心靈。《阿彌陀經》就像一條線,把我們和阿彌陀佛連在一起。阿彌陀佛光壽無量,這無量光無礙光是從西方淨土到達我們心中的。我們念佛就是道交感應。就像太陽離我們很遙遠,但它的光芒照耀我們身心;阿彌陀佛也是這樣,他以光明名號來感通。這種感通也是一種感應,是現世的利益。十八願就是感通,念佛的人被彌陀光明攝取不捨。當我們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時候,彌陀的光明就把我們和他的心連在一起。

南無阿彌陀佛名號有無量的功德,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壽經》里說得很清楚,十方諸佛都在贊嘆阿彌陀佛威神功德不可思議。阿彌陀佛又號不斷光如來,他從西方極樂淨土照到我們心中,是不會斷絕的。佛光是智慧光,我們肉眼看不到。凡夫沒有智慧,怎麼能看到?要看到佛,就要和佛有同等的智慧。二乘非所測,連菩薩都測度不了。雖然凡夫看不到,但佛有善巧方便,他以光明名號南無阿彌陀佛來體現,所以才會說乃至一念或十念。

當我們乃至一念時,我們就知道:哦,這是佛在攝受我。光明名號的後面,是無量光無量壽,無量的功德。當我們聞名時,佛的無量功德都入我們心想中。許多人念佛把六字名號當成工具,或者當成了石頭去壓煩惱。你把這麼尊貴的名號當石頭當工具,那名號的功德怎麼體現出來呢?對於佛的恩德,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如經中所說心中閉塞,意不開解。


為什麼學佛人有的有感應而有的沒有呢?

無論做什麼事都有感應,何況佛法,須知感是因,應是果,好像打鐘一樣。《禮記·學記》云:「叩之以小者則小鳴,叩之以大者則大鳴。」不叩當然就不鳴了。修行人要在「感」上著力,莫在「應」上用功,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大事。

無論修哪種法門,其目的都是為了斷除妄想,不要有名利心,感應心亦不有,只許如此行去,終必感應道交。

感應也要看根性,好像醫院裡的病人一樣,並不是所有的病人都要用手術治療。有的病人住院住了好些日子,還沒有動手術,可是有的剛一住院就開刀,那不怪大夫有偏心,而是病症不同。那麼感應也須視各人根性,有的人因為宿世的善根深厚,加上現在精神所感,所以得到感應,也許有的人,雖然宿有善根,可是現在被種種物慾所障礙,而不信佛法,或是信而不行,行而不猛,佛菩薩為了使他堅定信心,而得感應,也是很可能的事。

還有感而未應的,大概是感得不得法(如未眾善奉行),或是因緣未到等原因,只要你能慎終如始的行善,虔誠修道總會有應的。


學佛沒感應,只因沒做到這一點,凡事皆離不開因果

學佛的人,一般都是相信因果的。但捫心自問,我們對因果信到什麼程度呢?有些學佛人只和壞人談因果,卻和自己講福報,自己的舉止行為並沒有絲毫改變,或者說對因果不懼怕,因為自己沒有經歷。

老話講,一失足成千古恨,因果不會給任何人做實驗的機會。所以對於學佛人而言,我們既然有緣遇到了佛法,接觸到了因果教育,就要對因果深信不疑,能深信因果之人,都是善根福德深厚之人。

退一萬步講,信因果絕對沒有壞處。因為相信因果的存在,在生活中的舉止行為就會有畏懼之心,不敢做傷天害理的事。如果不信因果,也是決定有壞處的。我們不妨這樣設想一下,相信因果,如果因果真實存在,那自己就賺大了。

反之如果因果不存在,自己也沒有任何損失。如果不信因果,萬一真有,那可沒有賣後悔藥的,於情於理,相信都沒有壞處。其實因果報應,並不是拿來嚇唬人的,因緣果報真實不虛,從古至今,很多關於因果報應的例子數不勝數。

對於學佛來講,第一件要學的就是因果,了知因果的道理,不管讀哪部經,都有無量功德,特別是《地藏經》,遇到任何困難,讀誦《地藏經》,念地藏王菩薩名號,皆能所求如願,這一點在《地藏菩薩本願經》經文中就有提到。

當然很多人學佛,也很用心,但當自己遇到困難,求佛菩薩護佑的時候,從沒有過相應的感應,自己的問題也沒有解決,此時就開始懷疑佛說的話,都說佛事門中有求必應,這都是騙人的把,為什麼自己一點感應也沒有呢。

當我們向佛菩薩求願的時候,無論讀經還是觀想,只要想求佛菩薩加持,其實就是求自己的心力,因為學佛是向內求,不是向外求,心外求法,則不能見如來。觀音菩薩的心是什麼樣的,大慈大悲,當自己的心和觀世音菩薩的心相應了,就能得到菩薩的加持護佑,如果自己的心和菩薩的心不相應,就算菩薩有加持,自己也感覺不到。

所以說,學佛沒感應,關鍵在於一點,就是自己的心。雖然說學佛不是為了求感應,但是如果不說感應,可能大多數人就與佛無緣了,隨緣眾生而已,但是當自己進入佛門,就要明白學佛不要去求感應,再者有了感應默默地繼續自己的修行就可以。

感應不是求來的,是自然而來的。世間人煩惱心很重,疑心很重,和佛菩薩清淨的心就結合不到一起。要知道三寶是清淨的,求願自己必須先要有清淨心才行。除此之外,就要付諸行動,種善因得善果,凡事皆離不開因果規律。

因果定律,是個既簡單又相當複雜的宇宙物理運動現象。很多事看似巧合,其實不是巧合,這是暗合道妙。無論求福還是求願,只要符合因果,在加上佛菩薩的加持護佑,就會天降吉祥,所求如願。


學佛不要刻意去求感應

大願法師

學佛不要刻意去求感應。只要能夠運用佛法轉變凡夫的生滅心、妄想心,將之轉化為佛陀的智慧與慈悲,學會轉念的功夫,心與法相應,那麼自然我們的心清淨了,自然就會有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一天。好像無著論師求見彌勒菩薩一樣,他的內在心相續一清淨,剎那之間彌勒菩薩就顯現在他面前了。所以我們一定不要刻意去求感應。

如果你內在的心沒有清淨,你一直只是刻意地去單方面地去求感應的話,往往就會給那些惡魔一個趁虛而入的可乘之機,就很容易著魔了。以前他們那些人練氣功,我見過很多,我看那些練氣功的身上都總是有一些負信息,練得久了,這個人臉色,整個臉都是青的。為什麼?他就求這個感應、求神通,其實內在的心,貪、嗔、癡比一般的人還要厲害。所以那樣你說他將來會去哪裡?魔道、鬼道了。這算好的。所以這是很糟糕的一件事情。所以大家學佛首先一定要明白,關鍵是內在的心相續要清淨。

我們明白了佛陀的事業他是任運無為的,是盡虛空、徧法界,徧滿整個空間的,所以雖然現在我們沒有明顯的感應,但是我們一定要以我們的信解智慧力,來深信佛陀的慈悲智慧的大加持力從來都沒有離開過我們。雖然我們還沒有很明顯地體會到顯現這種加持力,那只是因為我們內在心相續沒有清淨的緣故。因為我們的心水在搖擺的緣故,所以月亮的影子顯現不出來。但是是不是沒有呢?有的。所以要明白,佛陀的慈悲智慧的加持力從來沒有離開過我們。

我們的任何祈禱,乃至於極微細的起心動念,在佛陀洞然明白一切,明察秋毫的正徧知的大智慧之中,都能夠無餘地了知,在佛陀的大圓鏡智之中都能夠朗然顯現。所以要有這樣的信解力。


信佛後沒感應?其實這些都是三寶的威力

夢參老和尚

我們一般人做任何事情,都講求效果。像我們做生意講,掙錢了,效果好;賠錢了,效果壞。當你做一件事情,收不到效果是不好,信入之心不能增長。皈依修行有沒有效果呢?不修行沒效果,修行絕對有效果,起碼你的煩惱漸漸輕,你的智慧逐漸增長。

好多人,雖然他沒有早念、晚念,但是皈依佛了,經常地聽課,經常地薰習,經常磕頭拜懺,漸漸感覺到過去發脾氣、心裡很急,居然不發脾氣了,逐漸地就轉化了。或者跟工友,或者跟職員們,經常地發脾氣,責備人家,但是他學了佛之後,漸漸能心平氣和跟人家說,再不發脾氣了。

所以我到他們公司去,他們職員說:「老師父!我們都要皈依你。」我問:「為什麼?」他說:「我們的董事長不跟我們發脾氣了。」這叫效果。因為他一個人來影響他們的公司差不多上百人,一層一層的很多職員。

如果董事長不發脾氣,能轉變了,別人認為:「像他這樣個性的人,居然也能轉化過來,佛法的力量還是很大的。」所以一定有效果。

我們現在就有七八十位道友,如果我們大家都學得很好,這七八十個人放出來的光輝,放出的光明,你周圍的六親眷屬,乃至你公司的職員,同參道友,你所認識的人,他一看,「這個人變化這麼大啊,現在這麼好啊。」以前看,你的眼睛瞪多大,嘴巴一說話,眼睛一鼓,很嚇人的;現在看你,像菩薩了,一看到你,就很喜歡。你給人家一個喜歡的相了,這叫效果。

因為我們念佛、念法、念僧,受了皈依就依止三寶了,依靠三寶了。三寶有一種威力,在你的身上發生作用。這種威力不是人見了就害怕,而是有感人的力量。或許本來對你很不好,現在他看你,他不敢不好了,「人家這麼好的人,我為什麼對人家不好?」他看你的相貌,不是說你長得漂亮,或長得丑,或者你會化妝,這完全沒用的。

我們知道道安法師的歷史,他長得最丑,但是誰見到他,就是恭敬得不得了。像智者大師,以前有一位將軍,他在戰場上統兵百萬,到了智者大師那屋子去,他嚇得渾身是汗。他出來說:「為什麼?百萬軍眾,我從來不怕,怎麼一個老和尚在那邊靜坐,我嚇得這個樣子?」他不知道,那些護法神的威力。

這些都是我們所不能見到的,這叫依止三寶的威力。你所有的苦難就漸漸消除了,消除你這些無形無相的苦難,你自己並不知道,然後你會很平安的。

還有一位道友問我:「師父,我信佛將近二十五年,現在感覺什麼都沒有。」我說:「你想有什麼呢?」「起碼有些感應嘛,讓我財富能夠再大一點,我的房子小了一點,讓我對於我的公司再沒什麼障礙。」我說:「你現在還有罣礙嗎?」「有啊!還怕它賠啊。」

我說:「佛菩薩已經加持你很多了。」他說:「沒有啊!」我說:「這些年來,你害病沒有?」「沒有,確實沒有。」「你太太生病沒有?」「也沒有。」「家宅平安否?」「還算平安。」我說:「你的兒子讀大學,給你惹麻煩沒有?」「還沒有,小孩都還聽話。」他有四個孩子。我說:「這不是加持你啊!你看看人家兒子,讓家裡父母操好大的心啊。」

就他隔壁的鄰居,也是他公司的成員,我說:「他年輕就害病,光醫藥費去了好多。你不害病,你不是得到了嗎?」他說:「那是因為我身體好啊!」我說:「那不見得,他身體不好,沒害病的時候身體好,害了病了就身體不好了?」

人要知福,要報佛恩。現在這種經濟不景氣之下,你的公司收入一年的盈餘都是十分之二,就是十成得二成利,他已經得五成,哪有這種事。現在這個時代不是那個時代了,買股票有時候買十成得十成的,翻一翻的也有,但是也有跌的時候,跌的時候你要跳樓了,你別什麼都沒有了。

有時候,我們往往誤解這個效果。你只要正心誠意的信念不退,你感覺平安,現在就是福。現在社會災難好多,你能一家人平平安安的正常生活,很不容易了。

你如果皈依三寶至誠念,在佛經上說,可以能免八苦,遠離王難,不會抓你關監牢,無緣無故的這些難都沒有;兵難、賊難、監獄難,風災、火災、水災,這些災難你都沒有。這就是你皈依三寶的功德,能使你得到這些好處。

同樣的災難,別人有了,在你身上沒有。乃至於中毒了,好比我們這一個桌子吃飯的,別人都中毒了,你沒有。那怪了,因為你吃了一種別的東西,恰恰對著那個毒,好像菩薩安排似的,其實不是的,是你自己的因緣。這些事,我也知道一兩件。

還有非人之禍。非人,就不是人道的,就是大力鬼神,他會降災害給你,或者要報復你,或者你對他不敬了。是因為現在你的信願之心堅定誠懇,自己身體健康,家宅平安,你的財富雖然沒有增加好多,卻也沒失掉。

還有,最大的是增加你的智慧。你對於一切事物,有判斷的能力,能知道我該怎麼做,我不能怎麼樣去做,絕不做惡,絕不起惡念。連惡念都不起,你還會去做惡事嗎?即使起了惡念,前念一起,後念馬上就止住。

什麼叫惡念呢?譬如說看到一個大鑽石特別大,你說:「我要得到這個寶石。」這惡念、貪心就起了,這一念貪心,可能引出很多麻煩。如果你馬上第二念就消失了,「這個到我手上,還是人家的,我又如何啊?」

隨時這樣觀照,這樣子你的淨業隨時在增長,你的惡業隨時在消失、在損減。這種因果非常分明的,你自己有了智慧,非常能判斷。最重要的,你常遇見好人,常遇到善知識,常遇到善人,盡是善友在你身邊;你經常聞到佛法,聞到的是正法,修行的是正路,是菩提道,能夠對因果生起正確的信心。

這樣子,就是你所修行的效果。能夠修到你生生世世,有法可聞,有道可修,有道可成,永遠碰不見惡魔外道,你所遇到的伴侶都是良師益友,這個是最重要的。

要是我們自己的信仰沒有根,又沒有力量的時候,如果遇到一個邪說邪行,會把你引到邪道路上去。因為你沒有這種智慧判斷,現在特別多,假如他用五欲來勾牽你,他說:「你要信我這個法,我能使你得到大財大富。」

好比你在公司當經理,他說:「你用我這個法,你自己當董事長,自己開公司。」你就想:「佛法還是沒有他這個效果大。」你就信他,跟他學去了。你要是修財神法修財,真的得到了,得到了,後頭還會失掉,有得就有失,但是得到的是虛幻的,不是真實的。

你要是懂得這種道理,你的白業漸漸地增長,黑業漸漸地消失。前面我跟大家說,在你修行靜坐的時候,受了三皈依,觀想釋迦牟尼佛放出白光,佛週身都是白光,他的白光注入你的頭頂門,注到你的全身,你身體排出去都是黑氣,這就是白業漸增了。隨時這樣想,隨時這樣觀,就是觀想來修行。

世間上的功德,你可以捨,不求果報,而且要迴向,「這個功德,我不要,佈施給法界一切眾生,讓他們都不受厄難,讓這個世界災難消除,長時有正法流通,人人都過幸福的平安生活。」你的功德、你的佈施力量就大了,越迴向越大。

如果你能這樣做,就是你修行所得到的效果;繼續再修,就直至成佛,因圓果滿了。

夢參老和尚《修行》


學佛沒感應的真正原因:不懺悔還貪求利益,護法都覺得可笑

很多人為了利益而學佛,導致產生了魔障

感覺現在很多人學佛抱著濃濃的利益之心,學佛只是為了自己能夠得到一些現實的利益。因為有這種強烈的利益交換之心,這些人的心性散發出魔氣來,也導致有很多的魔障影響著他們,一個是外魔一個是內魔,在他們學佛的時候出現各種各樣的不順:有的在拜佛的時候容易困頓打瞌睡;有些人學佛了家裡人反對排斥,身邊的惡知識很多唆使他們去信其他宗教,信基督教之類的;身邊有學佛的和自己一樣的修行人在知見上也有錯誤,容易誤導別人出錯。這些學佛的人很貪圖感應,一旦沒有了感應心就退失了。

有的人因為懶惰習氣沒有精進學佛

很多人喜歡去寺廟拜拜佛,求佛保佑他們讓他們娶妻生子家庭幸福,事業有成,一個勁的求佛保佑他們,一回到家裡就不好好修行佛法,非常懶惰,玩手機看電腦和家人說些閒話聊天,以此打發時間,該修行的時候不修行,一有突發事情就求佛保佑,這些人非常懶惰沒有行動力,所以他們想在佛法上進步很困難,他們也是需要很大的機緣,才能讓自己省悟克服懶惰去學佛。

有的人因為輕慢心,善根不足,一直徘徊在佛法邊緣,無法深入修行

還有那些沒有怎麼接觸佛法的人,因為各種機緣踏入佛門,他們懷著一種輕慢的心理來學佛。修行時心思不純淨,而且佛緣也不夠,前世沒有怎麼接觸佛法,今世信根和善根比較淺薄。因為累世貪圖享樂,累世都只是出入在佛門門檻,稍微誦經拜佛、給人送點佛法,稍微有一點善根所以投胎成人。他們很少有深入佛法的行動,對於佛法是人云亦云,沒有修行。輪迴了千百世以後,到了現代末法時期都保留著這樣的行為,這些人非常難以教化,難以深入到真正的大乘佛法當中,一直在佛法的邊緣打轉。

現代人沒時間看經書,只是人云亦云,難以理解佛經的真實義

現代很多人因為福報淺薄,在家生活和在社會工作時間占據得非常滿,所以沒有時間深入佛法,沒有時間看經書,就聽別人說的,經過口口相傳的二手佛法,這樣佛法的真意就變味了,不是真正佛法要表達的意思。人們沒時間思考這些佛法的真義,要麼看一些法師的開示文字或者視頻。眾生的福報智慧非常少,所以修行的境界也非常低,導致他們不知道佛經的真實義,就覺得佛經非常難懂。

因為眾生喜歡在世俗上扯些是是非非的,喜歡看宮斗劇家庭劇 泡沫劇 韓劇之類的,沒有營養的東西,整天沉迷其中。尤其是年輕人都喜歡看電視連續劇,美劇、台劇、韓劇等電視連續劇,導致智慧變得非常非常低,所以現在年輕人很少看經,老一輩的人學佛也很少去看經書,要不就是燒香磕頭,只能積累一些福報和功德,哪怕往生也很困難。

很多年青一代人沒辦法學習佛經,佛經內容對於他們來說來說有點深奧,難以理解,現代的人普遍不喜歡思考,一碰到比較難的東西就放棄了,喜歡簡單的東西,好逸惡勞,自己不喜歡去深入思考,所以很多經書沒有人去看,沒有人真正的去思考經文,很多都是人云亦云,很多經書都被埋沒了。

那些高知識分子雖然能夠看很多書,因為學歷高,就去追求世俗的功名利益,沒有真正花時間看佛經。而很多真正學佛的人都是聽別人講法,自己沒有思考,看的比較多實修的比較少,真正修行的人很少,沒有理解佛經的意思。

有的人不修佛經記載的法門,而去修網絡記載的沒有經書依據的法門

現在很多人說看經書沒有用,只提倡別的一些法門,但是那些法門都是一些噱頭,很多法門真假參半,很多都是後人添加上去的法門,沒有像佛經里的真正的法門效果那麼好。但是現代人都不願意深入經藏,把心思花在了別的上面。

網絡佛法的文章真真假假的,很多文章抬高這個貶低那個,沒有智慧的人很容易被誤導,那些人去修真假參半的法門就比較多一些,修行的速度非常緩慢,而且很容易被魔障礙著。很多人自己的習氣障礙太重了,很容易半途而廢,今天學這個明天學那個,修行了一段時間放棄了學那個又放棄了,很容易斷掉法緣。

在末法時期,很多人特別喜歡吃肉,導致貪心嗔恨心都很重,沉迷於世俗,沒辦法深入到佛法里。而且現在持佛經記載的大乘神咒(大乘陀羅尼)的人也是比較少,雖然持咒能夠積累下很多的福報,但是感覺到能夠堅持下去的人特別少。他們一旦業障現前的時候很容易墮落放棄。所以感覺到現在很多眾生非常容易半途而廢,根器非常差,很少通過誦經持咒打開智慧。

眾生累世造下無邊惡業,如果不懺悔,還貪求利益,護法就不願意加持這些人

很多護法善神雖然會加持修行人,但是因為很多人累世都毀壞過經典,所以感覺到護法善神他不願意加持那些曾經破壞佛法和毀壞經典的人,那些護法善神也是有神通的,看到過去世那些人破壞過寺廟破壞佛菩薩像,不敬羅漢等,護法也不會來加持你的。很多人修行不願意懺悔,持戒又不得力,修行的心還都是為了求利益,整天求這求那的,護法善神就覺得不配為佛子,就不願意加持這些人。

雖然佛經里說的念個經能夠積累無量福德,但因為眾生累世造了很多惡業的緣故,如果不去懺悔的話,就只能積累一些福報,沒有辦法像佛經里說的那樣積累很大福報。雖然他們今生去開始去修行持咒了,但護法也沒有加持這些人,因為他們累世肆意破壞佛法,或者把佛法只傳一個人或者兩個人,今生雖然修行了,自己還洋洋得意炫耀,這些護法就很不滿。他們覺得你累世犯了這麼多的錯誤,卻不去懺悔,而是想著:今天持咒了修行了,自己就能身體好了運氣好了。護法都覺得很可笑,明明你犯了那麼多錯誤,還妄想著得到那麼多的利益,想有錢就有錢。護法也笑人類太愚痴。

現代人累生累世普遍造了很多罪業,卻沒有深刻意識到自己的業障,雖然去修行了,但是感覺到那些天人護法對於你不會有那種很強的護持。感覺到除了眾生自己業障的原因,還有眾生的貪心,貪求世俗的利益,貪求心很重,所以護法善神不願意來加持你,覺得加持你他們不開心。所以讓你有好的事業好的婚姻財富等,這個是不可能的。因為這些眾生修行佛法不去懺悔惡業,在修行時沒有深入經藏,也沒有修持大乘神咒消除自己的業障。修行要重視懺悔累世惡業,一心修行,只問耕耘不問收穫,就能得到護法加持。

懺悔罪業,消除貪心,精進修行,才能得到護法加持

所以現在眾生修行要先懺悔自己的惡業,去修懺悔法門,念懺悔咒,念大隨求陀羅尼等消業很殊勝大乘神咒來懺悔,只有當你懺悔你的罪業,在修行真正的懺悔,壓制自己的貪心,去一心持咒,只問耕耘不問收穫,這樣護法善神覺得你沒有貪心,還很精進,即便你有很多的罪業他們還是會加持你的。


為什麼修行沒有感應?秘密在此!

注:這裡說的修行感應,是指心清淨,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末學覺得追求見佛、見淨土、佛光不是一個好方法。文章末尾會說一說為什麼。

回想一下自己是不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

這裡有一個很形象的比喻, 名字叫: "燒98度的開水"。

今天我念3萬次佛號, 把開水燒到40度。

明天我只想念1萬次, 開水涼到30度, 又燒到35度。

後天我不想念, 開水涼到15度。

再後天我念5萬次佛號, 開水燒到50度。

就這樣涼了又燒, 燒了又涼, 精進一些的, 老在燒98度的開水。

關鍵是不能間斷, 間斷一天, 水溫就退涼了。

為什麼一些師兄每天念三萬佛號, 心清淨,佛號自動現前?這就是持續不斷的燒開水, 開水直升沸點。

希望大家能做到定課,每天念佛,初期沒有克制力的計數, 一天沒念, 重來。其中的道理就是水一直在燒, 甚至就一直燒到98度, 卻又涼了又燒, 一直不開。你每天堅持念一定數量的佛號,即使念很少,但只要堅持不間斷,這個力量也是非常大的!  

關於前面說到的,為什麼末學會說不要求見菩薩、淨土境界呢?請問各位同修,我們念佛如果證得一心不亂,是什麼樣子的?

淨空法師和各位大德是不是告訴我們說心無雜念,只有一句佛號綿綿密密? 

那麼如果念佛能感覺到心清淨,佛號自動現前,不就是諸佛菩薩加持的結果嗎?求見佛菩薩和淨土種種,就有師兄是栽在上面了,求見佛、求開悟,結果有聲音告訴他:你不用修了,你是阿羅漢了!真以為自己是阿羅漢了,我慢心出來,進了精神病院。。。。這個我在前面的文章裡面說到過。有興趣的同修可以看一看

在此懇請同修記住廣欽老和尚一句教言:臨終不要存要見佛菩薩相,求來的不見得正確(說不見得,是說個別人太急切見到,因而走火入魔),那是不可靠的。要無所求地靜心念佛,從心裡面自然出現的,才是真的。

另一句:不要說得到什麼,如果有所得(驗相),那就還不是。(因為心清淨就不會有念頭,你有念頭覺得自己一心不亂了,那當然就還不是!切記!切記!!)

 

 

觀音菩薩治病真言及大悲咒長命法:凡極難醫之病,均以念觀音為治。心誠則靈!

藥師法門:一帖消災的法藥

若有病苦纏身者,當持念此咒《藥師咒》

威力最強的護身密咒《忿怒蓮師金剛鎧甲咒》

最殊勝的六字大明咒《觀音心咒》

《大悲咒》 破邪術解符咒很強!

《紅觀音》的緣起

六觀音救渡六道眾生

淨空法師關於六字大明咒之開示

很多人誤解了菩薩的感應!學佛就是要開發心的富貴莊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