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善念式的念佛到善根式的念佛

淨界法師

一般人的佛號,他的活動範圍只有在三界活動,所以我們一般人的念佛是很難超越三界的。如果我們很深入地去瞭解歷代淨土宗的祖師,我們會發覺,在淨土宗祖師的開示當中,尤其是蕅益大師的《彌陀要解》,他明顯地把念佛分成兩個層次的念佛:一個是善念式的念佛,一個是善根式的念佛。

我們剛開始接觸淨土,主要的內心世界就是一種信仰,我們相信阿彌陀佛的功德無所不在,相信阿彌陀佛一定可以救拔我們,所以我們願意在我們心中把佛號提起來。但這個佛號它完全靠信仰的支持,這個佛號很難堅固、很難究竟圓滿。這種念佛——善念式的念佛,只會在我們生命當中創造一種安樂的功德。所以,我們應該從一種善念式的念佛慢慢地提升到一種善根式的念佛。

你必須有一個根。佛法只要講到「根」,那就是一種智慧的覺悟,對真理的觀照。我們透過智慧的觀照,就可以把這個佛號的力量完全表達出來,而能夠究竟地解脫——所謂的臨終正念往生西方。

所以,我們希望幫助所有念佛的人。我們希望你能夠從一種善念式的念佛而提升到一種善根式的念佛。

~節錄自《佛法修學概要》


按:
「厭離娑婆,欣求極樂」這是我們淨土行者的一句口號,而落實這句口號卻需要智慧。

佛法的智慧大體來說有三種:業果的智慧、空性的智慧、真如的智慧,而每一種智慧,都可以將我們的佛號導歸到淨土。

我們可以將善業迴向往生極樂世界,亦可契入空性照破娑婆世界的虛妄,從而放棄主宰、調伏愛取。

而最根本的,卻是安住一念心性,內觀真如、外順彌陀。

如此,我們的每一句佛號便帶有善根,變得究竟、堅固,保證我們得以往生淨土。


從信仰式念佛提陞到智慧引導式的念佛

淨界法師

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把我們念佛的人,大方向分成兩種類型:一種是屬於事持,一種事相式的念佛;一種是理持,就是他在念佛當中帶有理觀智慧的引導,這兩種。

我們剛開始念佛,一般人在接觸淨土法門都是先修事持的。事持的特點,就是我們依止一念的信仰,我們剛開始會相信阿彌陀佛的功德是無所不在的,也相信阿彌陀佛他一定可以救拔我們。所以我們的心跟佛號接觸的時候,那一念信仰的善念,就創造一種念佛的力量出來。

當然這個時候,內心當中沒有觀照的智慧。這會產生兩種過失:

第一個,我們所念的佛號不得堅固。信仰式的修學,你的心是完全寄託在你一念妄想的情緒上,因為你對妄想沒有調伏力,沒有調伏力你就只好夾帶妄想來念佛。妄想我們前面說過很多次了,它一定會受到感受的牽動,而感受一定受到業力的主導。所以當你的善業起現行的時候,當你身心是安穩狀態的時候,你可以把佛號念得不錯。但是當你的生命走到罪業現前的時候,走到生命谷底的時候,你的佛號就提不起來了。因為你夾帶妄想來念佛,妄想是變化的,所以妄想它會給你一個很高亢情緒的信仰,它也會給你一個很低落的情緒來障礙你。

所以,你剛開始在事持的時候,你會覺得你念佛的功夫有時候好,有時候不好,就落入一種波浪式的不穩定式的念佛。就這樣的一個念佛的情況,你一路走過來,走了幾年,總覺得修行一直上不了路。這是第一種情況,不得堅固。

第二個,不得圓滿。因為你帶有感情性的念佛,你有時候是皈依心很強,有時候皈依心很差,因為沒有這種善巧智慧的引導,你這個佛號就不能達到波羅蜜。你所念的佛號在本質方面都是生滅性的、有漏的,只有少數偶爾跟道心相應、跟菩提相應、跟淨土相應,所以你的佛號質量太差了。

沒有波羅蜜的力量,沒有智慧引導,就這兩種過失,使你的佛號不得堅固,不得圓滿。

所以當我們從一種信仰式的念佛,帶有感情妄想的念佛,開始提陞到一種除了信仰以外多了一分智慧的觀照——帶有理觀性的念佛,這個就是所謂善根式的念佛。善根式的念佛,盡管你是在妄想的當中,但卻可以調伏妄想,可以引導妄想,讓我們所有的佛號更為堅固,更為圓滿。

這種信仰式的念佛跟智慧引導式的念佛,佛陀在經典當中講了一個譬喻來加以說明。這兩者有什麼差別呢?

佛陀說:在恆河的一邊,有兩個牧牛人,他們各自領著一群牛在吃草。時間久了以後,這邊的草也吃得差不多了。兩個人就商量,我們應該把牛群趕到恆河的另一邊去,那邊有更加新鮮肥美的草來繼續供給牛群。

那麼第一個人,他在趕牛衝過恆河的過程當中,沒有善巧。他就拿著牛鞭一路地打牛,不能念要他念,不能專要他專,用強迫式、信仰式的方式,把牛群給趕過去了。但是,畢竟牛是不會游泳的,所以絕大部分的牛都在過恆河時陷入水中死掉了。只有少數強壯的牛到達了對岸。這是第一種情況。

第二個牧牛人,他有智慧的善巧。他首先在恆河當中找到一個最短的距離,把牛分成三類:強壯的牛、中等的牛跟最虛弱的牛。他把強壯的牛放在前面,稍微用鞭子打一下,這些強壯的牛一下子就衝過恆河。

第二種中等的牛,看到強壯的牛過去,它受到鼓勵,一看前面都過去了,它們也就順勢一鼓作氣,中等的牛也全部過去了。

這個時候絕大部分的牛都過去了,就在對岸呼喊,那麼這些殘弱的牛,想想這個輸人不輸陣,就趕緊提起自己的願力,最後這些殘弱的牛也一鼓作氣全部過去了。

佛陀講這兩個譬喻是想說什麼事呢?就是說,你在修行過程當中,沒有理觀的智慧引導,你最後的結果就是事倍功半,你所修的一切不能構成波羅蜜。不能構成波羅蜜就是說什麼意思呢?第一個,你所修不能堅固;第二個,所修不能圓滿。

所以,當我們慢慢地從一種信仰式、壓抑式、強迫性的念佛,提陞到一種調伏性的、引導式的念佛,我們應該以佛陀的智慧來善調內心,來增長自己修行的水平。


三種層次的念佛人

淨界法師

我們可以這樣講,從一種願力來取代業力的角度,我們可以把念佛分成三個層次:

初學者他剛開始接觸淨土法門,他可能是用信仰式來念佛,完全是信仰。他會有兩個信仰:第一個,他相信阿彌陀佛的功德是無所不在。佛陀的功德真實存在,佛陀沒有滅度,他相信。他會相信宇宙間真的有一個強大的能量,是隨時在觀照我們,那就是佛陀,佛陀沒有離開我們。他會深深地相信佛陀與我們同在。這第一個。

第二個,他相信佛陀一定有足夠的能力救拔。他相信兩件事,所以他提起佛號的時候,是百分之百的信心。這個人不錯,作為初學者不錯了。但是這個人還是活在善念,他心中沒有根,他還是活在業力。所以這個人念佛的時候很虔誠,打佛七的時候很虔誠。從佛七出去,該幹什麼還幹什麼,該攀緣還攀緣,他的生命沒有根本上的改變。這種人可不可以往生?難講!

不過如果你有兩種條件,有可能往生:第一個你先天的攀緣心就比一般人輕薄。如果你本來就沒有太多攀緣心,所以你不要吃什麼太多藥,你本來就煩惱輕薄,情執就比較淡,你過去生修得好;第二個善根深厚。那麼這種人煩惱輕薄,善根深厚,靠信仰就夠了,因為他前生的基礎都打好了。

當然你不要老是假設你是第一種人,這種人在末法時代是不正常的。因為末法時代,依正常情況是煩惱熾盛才會生長在末法,所以第一種人,完全靠信仰就上去,這個不正常。

比方說五逆十惡往生的人,這種人特別多啊,臨終十念往生的這種人特別多啊。諸位!我告訴你,佛法的修學,每一個人都是個案,他可以,不表示你可以。因為你跟他的因緣,他過去生怎麼過,跟你過去生是不一樣。你不要以為五逆十惡往生,你就可以往生。

他的善根深厚,他煩惱輕薄,他在臨終只有幾句話,他就產生這麼大的扭轉。所以信仰式的念佛就可以往生的,他過去生的基礎打得非常好,他今生不用做太多的補強。善根人信仰式往生,煩惱輕薄,善根深厚,他沒有這種病,他也就不要吃太多藥。

第二種人,觀照式的念佛。空性的觀照,這點很重要!把他的攀緣心收一收。一個人要收攀緣心只有一種情況,就是通達生命的緣起。你首先要知道生命是怎麼來的,你是怎麼來的;你從什麼地方來,然後你將往哪裡而去。你不要老是活在現前的過程,你找找生命的源頭,你就知道生命是怎麼回事。

我們的生命是從空性而來,我們也將往空性而去,所以人生是沒頭沒尾。你不可能從這個地方得到什麼東西,不可能!所以你慢慢地從空性當中你就知道,你去攀緣東西,其實是白費功夫;而且白費功夫還沒關係,臨終的時候你的心收不回來,你臨終很痛苦,因為你都把它當真。

你浪費時間還沒關係,關鍵是你的觀念當真,等到你的業力的火要把你今生全部燒掉的時候,你心中的痛啊,不得了!你受不了!起顛倒!其實這個人生的真相,本來就是這樣。你這個夢要醒的時候,你不可能從那個夢裡面帶出任何東西,不可能!

所以空觀的智慧,讓我們知道原來人生只是個過程,你要做的是經營你的內心的世界。這個是你可以把握的。你內心的世界不會因為死亡而破壞,你的善根、你的資糧會超越死亡,讓你來生繼續受用。

所以你最好早一點知道,你的生命的有些東西是你帶得走的,有些東西你是必須要留下來的,不管你願不願意,你帶不走,你最好早點知道。而帶得走的東西,你最好多準備一點;帶不走的,你要慢慢地學習放下,因為你遲早要失去它。

因此觀照式的念佛,他會從觀照當中把心做一些正確的調整,從攀緣外境而轉成向內安住自己往生的願力、自己菩提的願力,以願力來帶動業力。這個是第二種人,不錯了!這種人往生有把握了!

第三種人是最高了,誓願式的念佛。為了成佛而念佛,為一切眾生而念佛。他每一句的佛號都是無量光無量壽,他的願發得廣。他不但是一種空性的智慧,他還有菩提的願力,他為菩提道求生淨土。

這是三種念佛人。

所以我們在念佛之前,我們要注意自己的心態。你心態調整好了,其實念佛不難;你心態調整不好,你佛號永遠不可能念好。你念得亂七八糟的,你那個佛號念得全部是生死業力。所以你基礎沒有打好,後面的念佛篇、往生篇就談不上,就充滿變數了,是這個意思。


淨界法師:念佛能創造兩種強大的力量

我們淨土宗的修行者,當我們走進了佛堂,當我們提起佛號的時候,所謂的「一句彌陀念、誦、聽」。我們念從心起,我們從一念皈依的心,去創造一個佛號的聲音,這個聲音再聽回去的時候,當你聽到你自己的聲音的時候,你的生命已經產生了變化,因為你的生命,創造了兩種強大的力量出現,一個是心靈的力量,一個是彌陀的力量。

什麼是心靈的力量呢,套一句蕅益大師的專有名詞說,「自性功德力不可思議」,其實我們自性本來有很大力量,只是你沒把它釋放出來而已,沒有把它開發出來而已。所以我們透過理觀,我們把那些障礙我們內心的問題都把它消滅掉,這個時候你的心,更加的靈活,更加的明了寂靜,這個時候,你心靈的力量發揮出來了。

第二個,阿彌陀佛的音聲,它代表彌陀所有的功德,你啟動了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加持力,所以佛力不可思議,這兩種關係是什麼呢?簡單的說,心力帶動佛力,佛力加持心力,從這個心力帶動佛力,我們可以知道,你內心的力量是主動的,佛陀是被動的。也就是說,你準備了三分,佛陀給你三分的功德,你準備了五分,佛陀給你五分的功德,你準備了十分,阿彌陀佛把所有的無量光、無量壽全部送給你。

所以同樣一句佛號,誰能夠把這個佛陀的功德,全部把它釋放出來,就各憑本事。因為同樣一句佛號,佛陀是平等的,身為佛陀他沒有偏心的,他沒有鎖定哪一個目標,說要對誰特別好。這就是為什麼,一場佛七打下來,有些人是滿載而歸,有些人只是跟阿彌陀佛結結緣,因為你沒有準備好。

我們從這個心態的準備,我們大致分成兩類來看,一場佛七打下來,有一種人是消業障式的念佛,你看他七天創造了多少佛號,身業的禮拜,口業的讚歎,意業的皈依,一天打下來不可思議,創造了多少佛陀的功德。那功德跑哪裡去呢,跑去消業障去了,他打完以後很輕鬆,他做生意很順利,消業障式的念佛,因為他沒有理觀的帶動,只有信仰,信心。

當然身為一個初學者,可以理解,但是你應該還可以再進步,慢慢慢慢的你要學習經論,慢慢知道怎麼去面對你內心的世界,怎麼去調整自己,去加強你的心靈的素質,加強你心靈的力量,這個時候你心靈力量準備好的時候,你的明瞭的心,在跟佛號接觸的時候,那這個佛號就不是一般佛號,佛陀給你更多的東西,因為你準備得更好。

所以我們就會從一個消業障式的念佛,提升到一種往生式的念佛。你念佛是要了生死的,不是追求世間的那種安樂的糖果而已,你要的是摩尼寶珠,因為你準備好了。所以你從一種信仰式的念佛,而提升到理觀式的念佛,你的生命,是走在不同的道路上,一個是走到人天的安樂道,另一個是走到成就佛道,往生的菩提道,這兩條道路,跑道不一樣,只因為你的心態提升了。

所以我們從一種信仰式的消業障的念佛,怎麼樣提升為一種往生式的理觀式的念佛呢?就是你除了佛號以外,你要有「智慧」的引導,關鍵就在這裡了。你不能只是靠你的感情,你不能只靠你的宗教情操來念佛,不可以的,你要提升你心理的素質。

 

外在的因緣,你最好不碰,輕輕走過就好

福報越大的人,要越早收心--少去"分別"!一"分別"就會帶動攀緣。

非常好的法門:責心懺!看你的內心世界,就看到你來生

不能以通途的佛法,來衡量淨土法門

臨終的往生,取決於心中的愛取

你只要失掉人身,你就永遠活在果報當中!

為什麼其餘五道眾生不適合修行?珍寶般的人身是修行的必須條件

臨命終,如果你不清楚你心中的地雷,你佛號念得再好都沒有用

往事不堪回首!生命只有一個結果,那就是沒有結果!

隨緣不攀緣,少管閒事!

有沒有生死是你自己決定的,心住外境,你的生死業力會比一般人強!

你不要以為你念佛就可以往生!念佛無法往生的真相!

你念佛時看到任何境界,趕快攝心!

你是你自己最大的障礙!修行人要開始忘掉過去

與人接觸,用這個道理去「觀」

學習「唯識觀」,人生得自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