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信佛嗎?學佛的同修,如果有一天,有人問您,您信佛嗎?您是否會愕然於問話人的問題?偶爾我也會問自己,信佛嗎?是的,學佛多年的我是真的信佛嗎?我們都參加了皈依的儀式,可我們真的有資格稱自己為佛的學生嗎?

 

記得,在聽淨空老法師講經時第一次聽到這個問題。當時,老法師早已出家,並已開始講經。有一次,老法師在去看望老師李炳南老居士時。李炳南老居士如此一再的叮囑老法師要信佛。

 

「信佛」絕非易事!如果真信佛,就會依教奉行;就會斷惡修善;就會看破、放下貪嗔癡慢、名聞利養、自私自利、五欲六塵的享受;就會不見世間過。可我呢?我念念為自己,而非為眾生;念念與自性相違背,念念都是惡!真信佛就會學習地藏菩薩般孝親尊師、學習觀世音菩薩般慈悲濟世、學習文殊菩薩般只用理智不用感情、學習普賢菩薩般言行一致。

 

佛法是教育而非宗教。佛教我們孝親尊師,教我們破迷開悟,教我們轉凡為聖。佛為我們作出了最好的榜樣,放棄了世間的王位、財富。而從事於教化眾生的工作,過上了三衣一缽簡單至極、清貧的生活。四十九年如一日,講經說法從不間斷。為的就是眾生能早日離苦得樂。過上真正快樂的生活。而我卻愚癡顛倒,以苦為樂。愧對佛菩薩、淨空老法師的諄諄教誨。愧對身邊攜手共進的善知識。

 

我是如此一個愚癡無智、罪重障深之人,能夠聞佛法、修學淨土法門,是這一生的大幸。未聞佛法之前,每日昏昏噩噩地過日子。就像一艘飄浮於汪洋中的木舟。找不到自己的方向,也不知該何去何從?海上風大,隨時一個大浪打來,都會粉身碎骨,萬劫不復。聞佛法後,欣喜若狂。佛法博大精深,包羅萬象。對人生的答案全在其中。佛法八萬四千法門,各個都是第一。參禪也好,修密也好,念佛也好,只要跟自己契機就好。

 

我修的是淨土法門,佛號功德不可思議。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佛號,就是念一切佛的佛號。且一句佛號,簡單易行。隨時隨地都可以念又不著相。功夫得力時果能如印光大師所說,「行住坐臥穿衣吃飯從朝至暮從暮至朝一句佛號不令間斷」那真善哉,善哉!

 

以前,總以為修學佛法,寺院是最好的選擇。其時佛法不離世間法。穿衣吃飯也是佛法。吃飯時不挑三撿四,修得是隨緣、無分別心。學佛,就是學做一個覺悟的人。老法師說的好,修行就是修正我們在生活中錯誤的想法,看法,做法。生活中難免遇到不盡人意的人與事。與其冤冤相報,不如低頭懺悔,化解往昔冤結。生活中同樣也會有順境,此時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遠離愛貪,告訴自己一切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稍縱即逝。

 

《無量壽經》云:「人在愛欲之中。獨生獨死。獨去獨來。苦樂自當。無有代者。善惡變化。追逐所生。道路不同。會見無期。」我們在這世間喜歡的,討厭的一樣都帶不走。可是我們所造作的業卻會如影相隨。這是多麼可怕的事實。要想改變這一切,最簡單,快速的方法就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佛法就像一盞明燈,指引著我回西方極樂世界老家的路。可是,出來玩得太久。妄想、分別、執著障礙著自已回家的路。無量劫來流轉六道,生死輪迴苦不可言。習氣太深,何況外面五欲六塵的染污太重。稍不留意,又造新殃。學佛路上,進進退退。能夠克服煩惱習氣,淨念相續實非易事。

 

雖然,在回家的路上,也會迷路,也會再造重罪。可是,佛慈悲說法度眾生,只要我們還有一口氣在,只要我們真願意回頭,就有救。千萬千萬不要放棄自己。無量劫來我們進進退退、流轉六道。佛菩薩都沒有放棄我們,我們自己更不可以放棄自己。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發四十八大願。只要我們願意回頭,深信、切願、老實念佛,臨終時仰仗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就可以往生。錯過了這一生,更待何時!

 

http://big5.jileguotu.com/my/ShowPost.asp?ThreadID=170395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