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大龍王簡介

龍,梵語:Naga。漢譯:那伽、那嘎、龍。

諸龍之首稱為龍王,在法華經及諸多經典記載,龍王族中,亦有分善與惡。善的龍王稱為順法行龍王,也就是依止善法的龍王,這類的龍王會守護佛法、保護眾生。惡的龍王,稱為非法行龍王,這類的惡龍王,會對人世間,起惡風惡水降雹施瘟。而善惡龍王的比例,全憑眾生善惡業的力量而決定。

釋迦牟尼佛世尊,亦曾運用神通,帶領大弟子們,把大海分開,現出階梯,走入龍宮,對娑竭羅龍王眷屬,開示出「十善業道經」,對龍王開示十善法對因果輪迴的重要性。亦曾開示出「佛說海龍王經」,同樣是開示如何修行才能解脫煩惱生死業。

 

在此介紹法華經中,有八大龍王(順法行)的簡介:

一、難陀龍王:梵語Nanda,意譯為歡喜龍王,乃護法龍神之上首。

二、跋難陀龍王:梵語Upananda,意譯為賢喜龍王,又稱優波難陀龍王,與難陀龍王為兄弟。

三、娑竭羅龍王:梵語Sāgara,意譯為海龍王,又稱娑竭羅龍王,為古來請雨法之本尊,亦為觀音二十八部眾之一。

四、和修吉龍王:梵語Vāsuki,意譯為寶有龍王、寶稱龍王,多頭龍王、九頭龍王,又稱婆修豎龍王、筏蘇枳龍王。能繞妙高山,並以小龍為食。

五、德叉迦龍王:梵語Taksaka,意譯為多舌龍王、兩舌龍王、視毒龍王、現毒龍王、能損害者龍王。以怒視即可使人畜即時命終。

六、阿耨婆達多龍王:梵語Anavatapta,意譯為無熱惱龍王,又稱阿耨達龍王。住於雪山頂之阿耨達池。

七、摩那斯龍王:梵語Manasvin,意譯為大意龍王、高意龍王、慈心龍王、大力龍王、大身龍王,又稱摩那蘇婆帝龍王。

八、優缽羅龍王:梵語Utpalaka,意譯為青蓮龍王。因住於青蓮華池而有此名。

 

(以上出自法華經卷一序品、陀羅尼雜集卷三、法華經文句卷二下)

 

其中的娑竭羅龍王之女,稱為龍女,亦曾在法華會上,以八歲之齡在南方無垢世界剎那成佛。

所以八大龍王,雖然看似為畜生道高等神靈,但實為佛菩薩的化身,以龍王之身,度脫龍族有情。

 

在佛教密法裡,亦有龍王的修法,例如龍王水供、龍王寶瓶。在我們這個娑婆世界中,一切水族眾生皆是龍王聖眾的蝦兵蟹將,但人類嗜食海鮮,殺害了許多龍族眾生,往往引發龍眾的不滿,於是常行暴風惡雨海嘯,這是大自然的反撲,也是眾生自食惡果的現象。

例如日本過去曾發生過大海嘯,因為日本是世界上少有以捕食鯨魚的國家,而鯨魚正是海中魚類裡極高等靈性的眾生。

密法中,常以龍王水供,以經咒儀軌加持甘露水(牛奶),施食龍眾,並以龍王寶瓶,內藏七珍八寶和經咒,安置於海中,做為龍族的宮殿並能醫治龍眾受傷的靈魂。

以上善緣,迴向八大龍王能護持人間,風調雨順,國泰民安。這一切的善巧法門,皆是佛法慈悲六道眾生,實現眾生平等的大智慧。


龍王-1.jpg

【水天菩薩】娑竭羅龍王,梵名 Sāgara-nāgarāja。又作娑伽羅龍王。娑竭羅,意譯為海。娑竭羅龍王意為「鹹海之龍」。即鹹海中一百七十七龍王中第七龍王也。八大龍王之一。依其所住之海而得名。今獨列此龍王者,謂是大權菩薩,位居十地之中,示現龍身,處於鹹海。若降雨時,先布密雲,端坐舉念,其雨普洽。常隨佛會,護法護民,其利甚博。龍宮居大海底,縱廣八萬由旬,七重宮牆,七重欄楯,七重羅網,七重行樹,周匝皆以七寶嚴飾,無數眾鳥和鳴。所居宮殿,七寶嚴飾,與天無異。然諸龍皆為金翅鳥所食,僅娑竭羅龍王、難陀龍王等十六龍王倖免此難。佛寺中,為身穿帝王服的龍王像。他的女兒即輔佐觀世音的龍女。(十地者,歡喜地、離垢地、發光地、焰慧地、難勝地、現前地、遠行地、不動地、善慧地、法云地也。七寶者,金、銀、琉璃、玻璃、硨磲、碼瑙、赤真珠也。)

娑竭羅龍王為降雨龍神,古來祈雨皆以之為本尊。又此龍為千手觀音之眷屬,為觀音二十八部眾之一。身呈赤白色,左手執赤龍,右手握刀,狀甚威武。其女年八歲,智慧利根,以持法華經之功,即身成佛,現男子身,具菩薩行。《海龍王經》、《佛為海龍王說法印經》、《佛為娑伽羅龍王所說大乘經》等諸經,皆為佛對此龍王所說之法。〔長阿含經卷十九龍鳥品、起世經卷五、法華文句卷二下、華嚴經疏卷五〕

龍王,梵語 nāgarājah。音譯那伽羅惹。為龍中威德特勝者,系對其眷屬而稱為王。傳說釋尊誕生時,有難陀、跋難陀二龍王為其灌沐。又《法華經》卷一序品舉出:「難陀、跋難陀、娑伽羅、和修吉、德叉迦、阿那婆達多、摩那斯、優鉢羅」等八大龍王,《金光明最勝王經》卷一則舉出七龍王。諸龍王能興云布雨,令諸眾生之熱惱消滅。此外,據《僧護經》載:「海龍王變為人形而出家修行,然於睡眠中不能隱形而現龍身,故佛為此而說龍於初生、臨終、交媾、瞋怒、睡眠等時,必為本形,不能化為異類之身。」〔新華嚴經卷四十三、大集經卷五十八須彌藏分〕

龍眾乃佛教護法「天龍八部」之一。佛經中有五龍王、七龍王、八龍王等等名稱。古印度人亦對「龍」非常尊敬,認為水中主物以龍的力氣最大,因此對德行崇高的的人尊稱為「龍象」。


龍:佛門裡的大護法

龍在佛教裡扮演護持佛法的角色。以下的龍王在現在佛記的記載裡。

 

難陀、優婆難陀龍王

佛陀未出家時為悉達多,根據《過去現在因果經》記載,太子最初誕生在藍毗尼園,難陀和優婆難陀兩位龍王兄弟,於天空吐水,兩股淨水左溫右冷,從空而下,為太子沐浴。

 

娑竭羅龍王

《法華經》有八龍王之說,而《華嚴經》有十龍王之說。在這些龍王中,較著名的就有娑竭羅龍王。所謂的娑竭羅,意思就是海。這位龍王居於大海底。一個說法,這位龍王是掌管水蛇的海王,另一種說法,這龍為降雨的龍神,自古以來求雨皆以它為本尊。

 

龍女成佛

據《妙法蓮華經》記載,娑竭羅龍王的女兒年方8歲,聰明伶俐,頗有善根。

靈山勝會,文殊菩薩向佛陀與大眾報告自己在龍宮宣說《法華經》的情況。智積菩薩問:“這本經典如此殊勝,不知龍宮的眾生修習的情況如何?”

文殊菩薩告訴智積菩薩、娑竭羅龍王之女聽聞《法華經》,即發菩提心,即將修成正果。

就在智積菩薩大惑不解的時候,龍女突然現身了。這時,號稱“智慧第一”的捨利弗說:“你這麼快就證得佛法,真令人難以置信啊!何況女子的身體不淨,根本沒有資格成佛。”龍女知道捨利弗看不起女子,與其費盡唇舌跟他說道理,不如用事實證明一切。於是,她取出一顆價值連城的寶珠,雙手捧著供奉給佛陀。佛陀接了寶珠之後,龍女問智積菩薩和捨利弗:“佛陀接寶珠的時間快不快?”他們回答:“快極了。”龍女隨即說道:“你們看我立即成佛,速度比這更快。”

說完後,龍女就在大眾面前化身男子,飛往南方無垢世界,成佛廣度眾生,震懾一切大眾。這一段典故,凸顯了“人人皆有佛生、眾生皆可成佛”的道理。

 

阿耨達龍王

阿耨達龍王是八大龍王之一,意譯為清涼,無燥熱。龍王住在位於雪山頂的阿耨達池,阿耨達的名字由此而來。

《大樓炭經》記載,一般的龍類都要受三重苦:

(一)被熱風熱沙著身,燒灼皮肉及骨髓,極為苦惱;

(二)所有龍宮遇上惡風暴吹襲,龍族盡失寶飾衣服,龍身自現,極為苦惱;

(三)所有龍王在宮中娛樂時,大多翅鳥常入宮騷擾,這種鳥以龍為食,因此龍族常常心懷恐懼。阿耨達龍王則沒有這三種憂患。

 

善現龍王出家

《四分律》記載,有一次,佛陀與僧眾定居在捨衛國祇樹給孤獨園。那時候,善現龍王因為厭煩龍身,變成人形來到園中,要求出家。眾比丘不知眼前人是條龍,即答應了他。龍生性嗜睡,在就寢時會現出龍身,不能隱形。一次,它趁眾比丘外出化緣時,在寮房裡休息。與它同房的一名比丘吃飽後,打算回房坐禅,卻發現龍比丘現了原形。這名比丘大驚失色,即刻大喊:“房中有龍。”眾比丘聽到叫喊聲,急速趕來探個究竟,卻沒發現龍的蹤影,只見到一位比丘正在跏趺坐禅。眾比丘大惑不解,隨即前往請示佛陀。佛陀聽了說道:“他不是人,而是龍王。”於是,佛陀叫弟子把龍比丘喚來,為它說法後,便請它回龍宮去。佛陀說:“畜生在出家法中不會有所長益,不應該接受它們出家受戒。”

所以,六道之中,只有人能出家學佛,這是人首殊勝之處。

 

 

穢跡金剛咒功德及修法的介紹

 

天龍八部--大鵬金翅鳥

 

天龍八部--佛教怎麼看龍?​​​​​​​

 

龍王、龍族眾生揭秘​​​​​​​

 

統攝龍族恆賜加持:龍尊王佛心咒梵音與四菩薩眷屬

 

龍王壇城暨水解脫咒牌簡介

 

​​​​​​​諸財神之首--財寶天王的起源及功德利益

 

諸財神之首--黃財神法門的殊勝功德利益

 

地藏法門最大護法 - 堅牢地神

 

切勿吃龍族子孫,如鰻鱔鰍蛇魚蝦蟹等!可保你事業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