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水的仁慈,用你的愛來補足】

  在法國南部的某個城市,一位老婦人正在家中考慮應該以什麼樣的理由來拒絕一家慈善機構的請求——這家慈善機構在兩個月前就派人來找這位老婦人交涉,希望老婦人能捐出郊外的一片土地為貧苦無依的孩子們蓋一所孤兒院。他們之所以向老婦人提出這樣的請求,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老婦人素以仁慈而聞名,經常通過慈善機構向那些遭受天災人禍的人捐獻財物;第二個原因是,慈善機構的義工們經過多日努力已經籌集到了不少資金,但是修建孤兒院的地址卻一直沒有找到。

  

  雖然老婦人深知慈善機構的苦衷,而且她也對那些可憐孩子們的處境深表同情,可是她考慮再三,決定還是要拒絕他們的這個請求。因為那片土地是她的祖輩歷經辛苦才開拓出來的,她兒時最美妙的童年就在那裡度過,而且她的身體日漸衰弱,她早已打算好了過幾年就要到那片土地上養老。可以說,那片土地直接關係到她今後的生活。

  

  這樣想著,老婦人迅速走出家門,想在今日就對此事做個了斷。老婦人一心想著那片土地和孤兒院的事情,結果忘了外面已經是烏雲密佈了,一場大雨眼看就要來臨。果然,在她剛走到距離慈善機構還有一半路的時候下起了大雨。她跑到一家商店避雨,可是雨並不是馬上就要停的樣子,她打算冒雨前行了。就在她推開商店門的那一刻,門口正準備下班回家的導購員伸手攔了她一下,把手中的一把傘遞到老婦人手中,然後自己披著一件薄薄的衣服沖進了雨霧當中。老婦人拿著傘一愣神,然後繼續朝慈善機構走去。

  

  好在離慈善機構並不遠了,一會兒她就到了慈善機構所在地。她推開大門進入走廊,走廊被進進出出的人們踩得濕乎乎的。她想找一雙拖鞋進入大廳,可是她發現放拖鞋的地方什麼也沒有,老婦人心中有些懊惱,因為腳上濕漉漉的鞋子令她很不舒服。正在這時,有人遞給她一雙拖鞋,老婦人說聲謝謝,穿好鞋回頭看到遞給自己拖鞋的正是慈善機構的一位義工,這位義工穿著白白的襪子站在濕濕的地上,原來她是把自己腳上的拖鞋給老婦人穿了。

  

  看到那位義工小姐穿著襪子在潮濕的地板上為自己倒水、説明一些人填寫資料,老婦人想到自己這個聞名於全市的“慈善家”平時的行為與自己一路上享受到的仁慈相比實在算不得什麼,自己過去捐獻給慈善機構的不過是些自己認為沒用的東西,或者是一些多餘的零用錢,而自己認為有用的東西是很少捐出去的。可是,今天那位商店導購員,還有眼前的這位義工小姐,她們把自己當時最需要的東西送給了自己,這才是真正的仁慈。

  

  老婦人看著那位善良的義工小姐,徑直走進了捐助辦公室,她告訴該慈善機構的負責人,自己剛剛決定同意捐出郊外的土地,並且祝願孤兒院能夠早日建成。

  

  做一件好事並不難,難的是一生都堅持做好事;向他人施予一點仁慈並不難,可是當需要我們獻出自己寶貴的東西來説明那些更需要這些東西的人時,我們內心的仁慈會不會縮水呢?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