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業障重,連經文都看不到

有個真實的事。六月六是曬經節,有個老人,兒子出家,她也在廟裡,曬經節那天,她翻開彌陀經,發現裡面一個字都沒有。就嚇到了,大病了一場。後來她就離開了廟,回家去了,也不吃素了。

佛經加持力不可思議。傳喜法師也講過,有個人來慧日寺,他翻開楞嚴經,就看不到裡面的字。他也嚇到了。這個是佛經有記載的。說以後的佛經,都變成了空白。字都飛了,為什麼呢?眾生福報不夠,業障現前了。不經歷這個事情,還不知道佛經是如此的有威力。

佛是有的,鬼神也有,魔自然也有,業障一樣有。業障很重時,你根本就無法信佛。冤親債主會障礙你,不讓你信。我有個道友,剛學佛,進寺院看到僧人念金剛經,他就頭暈了,趕緊跑出來。我也見過許多,一開始念地藏經,就會打呵欠,想睡覺,感覺全身都很重,念不下去。業力也不可思議。

再比如當和尚,你不要以為當和尚那麼容易。穿出家人衣服,也要有那份福報,否則你穿不住。不管他有沒有修行,穿上這衣服,就是人家的福報。沒有福報不行,廟裡都呆不住。沒有福報享受那份清福。世間人是鴻福,出家人是清福,贏得乾坤一閒人。

包括出家去受戒,沒福報,受不住,業障會現前。聽法師講,有人業障現前,要受戒前一天,就生病了,甚至就死掉了。這就是福報不夠的原因。

有道友的奶奶生病了,問要做什麼功德讓他病好。我說,叫他念經念佛。對方說,她不信佛,不念。我說,救法身勝過救色身,色身老死了,重新再來。但法身,你不信佛,不受皈依,這就是法身慧命都沒有。所以功德要回向給他,求菩薩加持她能信佛。信佛了,她就有救。不信佛,病好了又怎麼樣?還會造業。法身比色身重要。

我常勸人,要多念經,尤其是大乘佛經,威力不可思議。歷代以來,念地藏經,金剛經,普門品,法華經,而得到感應的非常之多。不僅是人才懂得修行,山精鬼魅,梵王天,帝釋天都懂的修行。有人問,要怎麼修?念經也是一種修行,不可思議的修行方式。

佛開始講法時,是梵王天來請法,佛本來一成佛,就要入滅的。梵王天就說了,過了幾百劫,才有一尊佛出世,十方都冥暗,世間沒有導師,死了都落入惡道,天道眾生都減少。現在終於有佛出世了,就趕緊來請佛轉法輪。到了法滅時期,這些佛經都跑到哪裡去了呢?人的福報少了,佛經都被龍王收起來在龍宮裡了。所以龍宮裡的佛經比人間要多。不僅佛經比人間多,而且包括醫書等治病的良方,也比人間多。為什麼?像天龍八部這些生命層次比較高的眾生,更能看到佛經佛語的功德。


能看懂佛經,完全是諸佛加持的威神力故

藥師經說:「阿難。此是諸佛。甚深所行。難可信解。汝今能受。當知皆是如來威力。阿難。一切聲聞獨覺。及未登地諸菩薩等。皆悉不能如實信解。惟除一生所繫菩薩。」

白話翻譯

佛跟阿難解釋說,你們今天能看懂佛經,完全是諸佛加持的威神力故,一切的聲聞緣覺,還有未登地的菩薩等等,都無法如實了解信受生起勝解,除了一生所繫菩薩除外。(除了像彌勒菩薩這樣生下來就要承接佛位的菩薩以外)


傳喜法師:眾生業障重時,看《楞嚴經》只見白紙不見黑字

在我們本師佛的授記當中,這部經(《楞嚴經》)是最先滅的,我們人類歷史再過一千八百年就會滅掉了。我們現在人的平均壽命是七十歲,到人的平均壽命五十二歲的時候,這部經就看不到了。就是說以後你把這部經印得再多,用銅印、用大理石刻下來、用電腦複製下來、或者藏在山洞裡都沒有用,那時候眾生的業障太重,即便是面對著它,你也看不到,翻開這本書,裡面只是白紙,看不到黑字。

以前我也思考過這個問題,我想,是不是我們翻開這部經就要打瞌睡,所以看不進去?因為有時候我們看到某部經的時候會來昏沉,一個字也看不下去,是不是這個道理呢?後來我親自看到一個人的經歷,證明了確實會發生這樣的事情。

那是一九九七年,當時我還在新昌大佛寺閉關。新昌隔壁有一個縣叫嵊縣,就是浙江越劇的發源地嵊洲縣,有一個練氣功的年輕人走了偏,天天要死要活的。有時他自己跳到河裡去,別人好容易把他撈起來,他又去跳糞坑,但別人還是很慈悲地去救他。一會兒他又恨得不得了,好像天下人都跟他作對,要炸這個房子、炸那個高樓、炸高壓線什麼的,他就是這樣子撞死撞活的。

後來有一位居士跟他說:氣功不能再練了,引薦他皈依了佛門,真正皈依了之後,病情馬上得到好轉。又有人跟他說:你這種著魔的情況要看《楞嚴經》,《楞嚴經》是降魔的。他一聽就象病人拿到藥方一樣,回去就請了一部《楞嚴經》,結果打開一看,只有白紙沒有黑字。因為當時他對我有信心,來大佛寺找了幾趟都沒有碰到我。後來我閉關了,他又來跟我們護關師父說想要見我。護關師父跟我通報,我說:可以,見一見吧。

見他的時候,這個人業障很重,又黑又瘦渾身臭氣,象剛從糞坑裡跑出來似的,我把門窗都開著跟他講話。他當時對我特別有信心,跟我說了一些他的遭遇和不幸。我告訴他:你要好好念佛,從早到晚,睡覺醒來第一聲就要念佛,不要起其它的念頭。他高興地回去這樣奉行,七天之後又來了,還帶來三位居士。念佛才七天,他就有很大的變化,身上沒有臭氣了,人也白胖了一點。他特別感動特別恭敬,進來就長跪合掌,一會兒又痛哭流涕,之後懺悔業障,說了他看《楞嚴經》只見白紙不見黑字的這麼個事。

我聽了之後真是感到可怕,眾生業障重的時候,真的打開《楞嚴經》只能看到白紙而看不到黑字。我這才明白所謂《楞嚴經》先滅是怎麼個滅法了,本來以為只是看不進去這麼個道理,不想真有這樣的事情。從這也可以知道,佛陀是不會騙我們的。為什麼這本經先滅?因為它是直指的「開智慧的《楞嚴》」,它不滅,其它的經不好滅,所以說這部經一滅,其它的經就保不住了,就開始一部部地滅了。

佛經中最先滅的是《大佛頂首楞嚴經》和《般若三昧經》。《般若三昧經》是我們修行法門中最快見到阿彌陀佛的一部經,你按照經里說的那樣去做,最多九十天就可以見到阿彌陀佛,因為太殊勝了,所以最早滅的就是這兩部經,這也是魔最害怕的兩部經。

這個經,我們講下去你就會知道,這個魔的巢穴其實就在我們的心裡,我們的修行不能入門的狀態,用這個經一照就照出來了。有人修行二、三十年了,對照這部經一看,不對嘛,我修了二、三十年了,在佛教界居士們恭敬,甚至出家人也很恭敬,結果這個經一照不對,偏了,那不是很失望嗎?不行,寧願相信自己,也不願相信這部經。

這樣的人我們出家人都有,年紀大了也很用功,在家時就一天七萬佛號念了三年,後來又出家一二十年,已經做了當家師。但心裡老想為師,進了他的寺廟對聯一幅一幅都是他自己做的,自己覺的眼一閉就能作一首詩出來,他覺得挺好,明眼人一看就感覺不對。如果他看了《楞嚴經》的話,他會前功盡棄一掃光嗎?象這樣的也不讓他看。

佛教界以前有一個著名的大居士叫梁啟超,戊戌變法時和康有為他們一起的,是個學者,也是佛教界的大居士。他研究《楞嚴經》讀了一遍不懂,二遍不懂,三遍五遍還是不懂,他就說,靠我這個水平中國也沒有幾個超過的了。他不但是舉人還是進士,皇帝面前考過試的,文學水平最好的。他讀不懂,就懷疑這個經是偽造的,就寫了一個論,結果沒幾天人就病倒不行了。因為他是名人,民國時就象國家元老一樣,住進北京最高級的專門給大人物治病的協合醫院,醫院正好從國外回來一位醫學博士專門給他診斷,診斷出來說是一個腎壞掉了,要想延續生命的話,可以拿掉一個壞腎。結果手術後沒幾天就死了,這在當時成為一個謎。一直到前幾年,協合醫院的醫療檔案保密期過了才知道,這個醫學博士給他做的切腎手術切錯了,把他的好腎給切掉了,壞腎卻留在裡面了。不做手術還能多活幾天,做了手術沒幾天就死掉了,這就是誹謗《楞嚴經》,誹謗正法,誰也救不了,而且是即生就下地獄的果報。

由於他很有學問嘛,他說《楞嚴經》是偽經,社會上就有很多人起鬨說《楞嚴經》是偽經。

宣化上人痛心疾首地勸告大家:《楞嚴經》是真正的佛法寶典。宣化上人是世界佛協的會長,一九九五年圓寂,圓寂之後燒出一萬多顆舍利子。圓寂之後我們師父才告訴我們,說他是阿彌陀佛的化身。他向我們保證:《楞嚴經》肯定是佛說的,不是佛說不出這樣好的經典來,如果不是,我願意下地獄。正因為這部經肯定是真的,所以敢發這個願,希望大家相信我,也希望這些研究佛法的學者趕快懺悔。


念誦佛經念不下去,建議拜拜經 

佛經和世間的書,有很大的區別。佛經是佛自性中無分別的流露,能破迷開悟,而世間的書,都是世俗人在思維範疇內的產物。世間的書靠學,讀本科到研究生,到博士,再到博士後。這都是學來的,學來的都是思維出來的。而佛經要靠悟,這個悟,就是要跳出思維範疇了。讀佛經和讀世間書,方法上有很大不同。

古大德教導,對佛經要恭敬,一份恭敬一份收穫,十分恭敬十分收穫。為什麼要恭敬?恭敬時才能更靠近本心流露。我們讀世間書,很容易增長傲慢,我慢和我執,覺得自己學問高,是個學者,這就是我執我慢。而這個我慢,對修行是很大的障礙。

比如讀《法華經》或者《地藏經》,如果業障重的人,一讀經就打瞌睡,或者迷迷糊糊,不懂得經說什麼,就算別人給他講解,他也不懂。這是業障障礙了本心,無法和佛直接的溝通。那要怎麼辦?拜經。

古來大德都有拜經,有的是一字一拜。這個拜經消業快,業障消了,佛經講什麼,一看就懂,不會迷糊。業障存在,怎麼背誦,怎麼學習,都無法讀懂佛經的真實義。要懂得佛經,一定要消業,懺悔宿世的罪業,清凈了,不僅懂得佛經說什麼,而且容易背誦下來,這個叫加持力。

我剛學習法華經時,真的也是迷迷糊糊,越念越迷糊,看似知道內在含義,可是卻又感覺不懂。後來問師父夢參老和尚,他讓拜經。後來開始拜,先拜藥王菩薩本事品。一字一拜後,終於發現了法華經里,真有許多奧秘。以前念啊念,嘴巴一動就過去,腦袋都不停留。念了忘,忘了念,這就是業障導致的。要拜,這個拜,功德特別不可思議。地藏菩薩共修道場的諸位道友,如果你們感覺誦《地藏經》或者《占察經》等有障礙,也不妨可以去試一試。

拜經可以降伏傲慢,可以轉變色身。拜經可以清凈六根,眼根清凈,可以看到十方諸佛國土;耳根清凈,可以聽到十方諸佛、菩薩、聲聞、緣覺、天人、天龍八部說話的聲音等等。這是法華經的功德,不可思議。如果你拜《地藏經》,你的色身清凈了,你的耳邊就能聽到釋迦佛在忉利天講經的各種音聲。色身的改變,慢慢的修行就跟上了。色身是第一堅固妄想,人都被色身所轉,所以修行第一步,先轉變色身。


淨空法師開示:聽懂佛經的三個條件

印光大師告訴我們,佛法無量法門,每一個法門都有經典做依據,沒有經典做依據的,這不是佛教,這不是正法。經典裡面所說的理事、性相、因果,要深入參透,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才相應。經典上教我們要做的,努力認真做到,教我們要禁止的,我們要認真,絕不再做。以前做了,那個沒有聞到佛法,算是過去了,宿業;聞到佛法之後,我就不再造了。可是有些人聞到佛法,還是在造,那是雖聞法,沒有瞭解。真的,佛經確實不容易聽懂。

為什麼聽不懂?對佛經有懷疑就聽不懂,對經教不恭敬聽不懂,對佛法沒有誠意聽不懂。真正要聽懂,要具備這三個條件。古人學,在這方面比我們強,為什麼?他們有真誠心、有恭敬心,不懷疑。你要問為什麼?從小教好了,現在人不教了。

我這個年齡還沾一點光,小時候父母教,大人都教,看到我們做錯事情,都有說的,都有教訓的。現在沒有了,現在父母不教了,大人也不教你了,誰教你?每天電視在教你。上小學,小學生,電腦在教你。電視、電腦教你什麼?教你殺盜淫妄。一般人看起來習以為常,全世界都是這樣教,好像這都是正常的,可是每個人都知道,人心壞了,社會亂了。

 

得到佛菩薩加持的十二個體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