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開示

「阿難見佛,只因於歸真之一念」,一心念佛求生淨土,親近彌陀,這是歸真。

我們今天念佛有沒有這個心?如果說一念佛,佛馬上伸手接你往生,你會嚇死了,我才不幹,死這怎麼可以?所以念佛假的,不是真的。

我們這念佛堂掛個招牌:到這來念佛一天決定­往生。你看有沒有人敢進來?一個都沒有,說得很好聽,真幹起來嚇跑了。

阿難為什麼能感佛?阿難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他能見佛、他能感佛。

真正不怕死,真正知道極樂世界好,真想去,一念相應一念佛,就現前了。

你要問念佛往生有沒有把握?真念決定有把握,假的沒有把握。

你對這個世界還有一絲毫的貪戀,還有一絲毫放不下的,你沒有把握,那一絲毫就是嚴重障礙。所以這裡講得好,只因­於歸真之一念。

「念佛時,是心念佛也。見佛時,是心見佛也」。我們念佛用什麼心?絕大多數念佛有口無心,所以他不相應。

為什麼念佛還有許多雜念滲透在裡頭?那就不是一心。

印光大師慈悲,­教你要用計數的方法,念得清楚、聽得清楚、記得清楚,用這個辦法,這個辦法能攝心不讓雜念進來。

為什麼有雜念?放不下。真放下,雜念就沒有了,真放下,念佛就見佛。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五四四集)  2011/8/17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