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慈悲心與菩提心
乘宗法師

很多人學習佛法之後會以為:做很多善事就是菩薩了!以為捐錢護持、當義工、每天念念經,就是菩薩了,其實不是的。

慈悲心和菩提心是不一樣的,如果你有菩提心,就一定會有慈悲心;但是如果有慈悲心,卻不一定會有菩提心。慈悲心是通於各種教派的善法,而菩提心是大乘佛法特有的願心。

菩提心除了慈悲心的這種希望眾生離苦得樂的思維特質之外,還多了更重要的成分:希望一切眾生都能夠成佛,所以我也要修學無上的佛道。

為什麼要發願讓一切眾生都能夠成佛呢?因為在佛陀的法教當中,觀察最究竟最圓滿的生命狀態就叫做成佛。這時候不再受到心中各式各樣的生老病死、煩惱概念的干擾束縛,有錢的時候能夠快樂,沒有錢的時候也能夠快樂,那個快樂源自於心靈的富足,這種狀態叫做成佛。

菩提願心是菩薩最重要的精神與修持,一件簡單的善法,例如給人微笑,有了菩提心的成分,就成為莊嚴的菩薩行,也能夠真實的利益眾生;否則也只是用外在的善法,在包裝微細的我執,所以容易成為一個苦惱憂鬱的菩薩,甚至是個自我感覺良好,卻不斷帶給他人苦惱的泥菩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