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阻礙解脫的十種業障

究竟是那一些業障纏繞我們解脫不了呢?歸納起來,有下列十種:

一、無慚:一般人根本不知道慚愧,也就是儒家講的無恥,每個人都覺得自己了不起,難得有一下自己覺得臉紅,那個臉紅是慚,還不是愧。

二、無愧:愧是內心對自己所作所為感到難過,若無這種反省就是無愧。

三、嫉:喜歡吃醋,對他人的好處、學問、道德、成就等等無時無刻不在嫉妒中。嫉妒心不是女人的專利,也不單是大人才有,男、女、大人、小孩都一樣會有嫉妒心。這種業力的纏縛相當牢固,不易轉化。

四、慳:就是吝嗇,不只是錢財的慳吝,還有對法的慳吝,不肯惠施於他人。

五、悔:悔有什麼不好?悔不是懺悔的悔。我們隨時都在後悔,悔什麼呢?哎呀!當時那個機會我買下來就好了,或者那個時候我整了他就好了,類似這樣的悔特別多,凡是對自己有利而沒有得到,便生悔恨心。

六、眠:就是睡覺,一睡覺,什麼都不知道,這也是業障。

七、昏沉 :昏沉就是腦子不清楚,迷迷糊糊,昏頭昏腦,一天到晚顛倒。

八、掉舉:掉舉就是散亂,胡思亂想,東想西想,停不下來。

九、嗔忿:心裡悶悶的,想發脾氣,看到誰都不對,看誰都討厭,整天都在怨天尤人,只有自己好,自己對。

十、覆:做錯了事,想辦法掩飾,這種掩飾非常痛苦,經過了多少年,還要去掩蓋它。心裡不光明,不坦蕩,自己在陰暗中,把光明磊落之心蓋住,所以叫覆。

這就是十纏,以上只是簡單的說,詳細講的話,‘百法明門論’所列的五十一種心所有法、心理現象,都是業障。


消業障最快最好的方法

大安法師

首先無論是初學者還是久學者,我們都是業障深重的。業障深重的凡夫怎麼辦呢?那麼千經萬論共指,往聖前賢做榜樣的告訴我們,法界當中,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阿彌陀佛是我們,不僅是人道的凡夫,乃至是九法界眾生的大依靠。你要認知這一點。

為什麼要把佛中之王說出來,佛肯定是超過菩薩,菩薩在因地,佛在果地。十方三世有無量無邊不可說不可說的佛,阿彌陀佛是最高的,佛中之王,這是釋迦牟尼佛說的,也是十方諸佛伸出廣長舌相來讚歎的。所以十方諸佛尤其是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已經跟我們鄭重其事地介紹了阿彌陀佛是我們拯救最殊勝的力量,我們就應該聽話。

一心歸命遍十方無礙光如來,就是南無阿彌陀佛。遠勝過於念其他的經典、念其他的這個咒、那個咒。消業障最快、最好的方法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觀經》說至心稱念一聲南無阿彌陀佛能消八十億劫生死重罪。

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裡面告訴我們一切消業障的方法有種種,但最終無過於念佛三昧。所以你不要舍你已經在手頭上的摩尼寶珠,去尋找其他的東西,那你可真是叫業障深重,好好念南無阿彌陀佛就足夠了。

消除業障力量最殊勝的,就是恭恭敬敬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造五逆十惡重罪的人,臨命終時,只要他一口氣不斷,頭腦很清楚,真正能夠懺悔,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也能往生。佛在世時,阿闍世王就是很好的例子,懺悔念佛往生,佛說是上品中生。所以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所有一切經懺都不能跟它相比。

《佛說阿彌陀佛根本秘密神咒經》言:阿彌陀佛名號,具足無量無邊、不可思議、甚深秘密、殊勝微妙、無上功德。所以者何?「阿彌陀」佛三字中,有十方三世一切諸佛,一切諸菩薩、聲聞、阿羅漢,一切諸經、陀羅尼神咒、無量行法。

是故,彼佛名號,即是為無上真實至極大乘之法,即是為無上殊勝清淨了義妙行,即是為無上最勝微妙陀羅尼。而說偈曰:「阿字十方三世佛,彌字一切諸菩薩,陀字八萬諸聖教,三字之中是具足」。

《華嚴經》也說:「一切諸佛,唯是一法身。念一佛時,即一切佛」。念一句阿彌陀佛,就是念十方三世一切諸佛。所以《華嚴經》反覆強調:「初地至十地的菩薩,始終不離念佛」而且是文殊普賢菩薩率領他們往生西方淨土的。釋迦牟尼佛也大力推薦後世眾生念佛,並且念佛是成佛的捷徑。

只要具足信願,持名念佛,或者預知時至或臨終蒙阿彌陀佛接引,瞬間就可往生西方淨土,蓮花中化生,即為阿惟越致菩薩,即不退轉菩薩。

在《阿彌陀經》中,佛向當機者舍利弗,陳述西方極樂世界依正無盡的莊嚴,來啟發大眾的信心。信心建立之後,就勸與會大眾應求往生以發願,再開示執持名號以立行。尤其談到這個願的重要性——具足信願,一定往生。

蕅益大師在《彌陀要解》中講過,「往生與否,全憑信願之有無,品位高下,全在持名之深淺」


為什麼修行過程中煩惱習氣會更猛烈呢

達真堪布

問:為什麼修行過程中煩惱習氣會更猛烈呢?在日常觀修中,如果修得比較精進,有時候會發現煩惱習氣會變得更猛烈。這是正常的現像嗎?

達真堪布答:沒事,自己能夠覺察到,這也是個好事,也是個進步。斷煩惱哪有那麼容易啊?無始劫以來的習氣,哪有一下子都改掉的?慢慢來。

造業、犯戒有四個原因。第一個是不明理;第二個是沒有深信;第三個是煩惱,也明白、也深信,但是煩惱一生起來就控制不住;第四個是習氣,不知不覺就犯戒了,就造業了。

現在我們去學佛,去明理,這就是對治第一個原因。再去深入的思維,用心去體會,這就對治了第二個原因。想要對治第三個原因,還得再去修,連續不斷地修,去對治煩惱,慢慢的煩惱就少了。最後對治習氣也是,還得繼續去學,去練,去修,最後習氣也沒有,就成佛了。徹底斷除煩惱,那境界就很高了。


甘心忍受消業障,業障就會消失

夢參老和尚

「若當來世佛諸弟子,已佔善惡果報得相應者,於五欲眾具得稱意時,勿當自縱以起放逸,即應思念:‘由我宿世如是善業故,今獲此報。我今乃可轉更進修,不應休止。’若遭眾厄種種衰惱不吉之事,繞亂憂怖、不稱意時,應當甘受,無令疑悔,退修善業,即當思念:‘但由我宿世造如是惡業故,今獲此報。我今應當悔彼惡業,專修對治及修餘善,無得止住懈怠放逸,轉更增集種種苦聚。’是名占察初輪相法。

如果遇著《地藏經》,或者《占察善惡業報經》,聞著了,今生就精進修行,不應停止。有很多人不但是優婆塞、優婆夷在家眾,就是在終南山裡頭很多修道者,得到一個初步的相應,或者一坐也能定幾天了,就認為自己了不起,一放逸,慢慢這種境界也沒有了,再想進步就難了。修道的人進步很困難,退墮卻是很容易。假使我們拜占察懺或是念地藏菩薩,千萬不要放逸,隨時發願利益眾生。

我在北京有一個道友問我,他說:「我信佛四十五年了,也沒有懈怠過,但是為什麼佛菩薩都不加持我,一回比一回困難,困難越來越大,我沒辦法磕頭了,不信佛道了!」

我說:「你不信馬上就好。」

他問:「真的嗎?」

我說:「你試驗一下,做惡去馬上就好了!

他問:「為什麼?」

我說:「你周圍的善神那麼多,使你今生能夠成就,乃至於得相應,能生極樂世界。如果你一退念,波旬的子弟兵就來了,他會讓你一切順當,但最後的惡果呢?再來一世就不是這樣子了,要懂因果,要這樣理解。」

應該怎麼辦呢?在你不如意的時候,甘心領受,現在你才受一點,比下地獄好多了!

我就跟他講我的歷史,文革時住三十三年的監獄,我沒有後悔,沒有抱怨,我沒說這是什麼人加給我的,而是業障現了。我那些道友在國外弘法,他不下監獄,解放時人家往國外走,我卻要回來內地,這不是自己作業去的嗎?自己要安心受,所以平反之後,我還可以講經,還可以回到佛教界。或者是你們大家加持我,有緣,那時候我要是關到那裡頭關死了,我們現在結不到緣了。

不稱意的時候,「甘受」,甘是甜蜜的領受。我在監獄裡就常想到《金剛經》告訴我們,今世被人輕賤者,應知道宿業尚未消滅。我就想到我自己的變化非常大,從二十歲開始講經,在大陸上是很繁重的,還得請師,還得高高的坐,每次聽的人都很多,最多一次有一千七百多人。在《影塵回憶錄》裡有記載。一九三六年在長春般若寺講《四分戒律》,檯子高,禮拜的人多,這個被尊敬的待遇是諸佛菩薩加持的。到了監獄裡,把我們叫什麼呢?叫不恥於人類的狗屎堆!不算人,比狗屎還糟!人家都躲著,怕踩到把鞋都弄髒了。這樣一個天上,一個地下,這不就是六道輪迴嗎?

要甘心忍受消業障,業障就會消失!當初我想再不能講經了,關了三十三年,中間還有很多波折,早就忘了!我是八二年才平反的,八二年到現在才八年多,平反時我已經快七十歲了,你說過去的忘了,新的還能學嗎?佛菩薩加被的,我也是供地藏菩薩,供地藏水。有時候我在底下備課的時候,還想不到要說哪句話,到時候就想起來了。記得我在閩南佛學院講經的時候,講《華嚴經》,舉蘇東坡的詩做例子:「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不理解《華嚴經》,只因為還在凡夫境界被包圍著,懂得了就出到外頭反過來再看。引這個例子很好,但臨時在座上卻忘了,很急,聽的有好幾百人,沒辦法,請諸佛菩薩加持,低腦袋想這麼一下就來了。有人說是第六感,反正想起來了,這種情況很多。

我說我這個例子,就是勸大家相信不懷疑,一懷疑什麼作用都沒有了。或者我沒講經的時候,在底下覺得疲勞,一講起來就都沒了。有時候我擔心營養不足,年歲大要害病,這是多餘的擔心,我講越多越好。在廈門的時候,我一天講四個小時,早上兩小時,晚上兩小時,都是《華嚴經》,也沒什麼不好。

 

發願學佛修行,反而招來種種的不順呢?

 

福報不夠, 就會為魔所持, 幹起壞事來無比的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