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

「畜」是畜生,是家裡面養的。這些畜生也有鬼神在監察,我們對待這些畜生也要有禮,畜生通人性。

昨天李木源居士跟我們講光明山養狗,很多放生的狗放在那裡,他們觀察到這些­畜生有靈性,喜歡狗的人、愛狗的人,狗一見你,就搖尾巴跟你很親切。吃狗肉的人、殺狗的人,狗一看到你,老遠的時候就叫,對你態度就很兇,牠能夠感觸到,狗能夠感觸到。不­僅是這一類的畜生,所有一切畜生之類,你不害牠,牠不會傷害你。

我們看印光法師的《傳記》,那是事實,決沒有一絲毫的誇張。印光大師七十歲以後,這些蚊蟲、跳蚤都不會去干­擾他。這間房間確實常常有蒼蠅、蚊蟲、螞蟻這一類的東西,印光法師到這個房間裡面去住,這些小動物遷單都搬家搬走了。為什麼?印光法師一生不傷害小動物。

過去房間也有這一­些,他的一些侍者、信徒要把這東西清除出去,老法師說不必,留牠在此地。為什麼?我自己的德行不夠,留牠對我自己是個警策、是個警惕,所以大家就不動。久而久之,這小動物­都被感化了。這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大師能夠做得到,我們為什麼做不到?要常生慚愧心,要向印光法師學習。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