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修行是艱辛的,輪回更苦!

界詮法師

修行是艱辛的,但必須要修行。眾生由於無始以來,因懶惰、縱慾而一直流轉生死。

今遇佛法,雖知修行能出生死,卻依然不肯修。怕吃苦、怕辛苦,但細想輪回不是更苦嗎?

出離心難生,菩提心難發。怎奈世人為了生活,忙於掙錢,沒有時間修行。

待到錢和時間都有了,身體又不行了。等到身體治好了,時間又沒有了(壽命沒了)。


你若是真修行人,必遭魔難,必遇明師!

你若是一個真正發心修道的人,必經魔難,必遇明師,在你真心被觸動的那一刹那,即振動三界六道,無量菩薩瞬間為你加持能量,也一定會為你準備九九八十一難!就像唐僧要發願普渡眾生的一刹那,踏上取經路的那一刻起,「吃唐僧肉就可以長生不老」的傳言即遍滿三界,必須歷經九九八十一難,才取得真經!你與唐僧一樣,歷劫累生的冤親債主,一切心魔都會在修行路上等著你,在你現在的生活當中,正在通過各種磨難與違緣磨煉你的心性!上天是慈悲的「凡是讓你去經歷的,一定是你能夠承受的!」沖得過逆境,才能綻放神性之光。經得起考驗,才能夠自照照人。濟公活佛說:修道必經六種磨難「煎、熬、悶、燉、煮、烤。」又說:「沒有這些極致的痛苦,哪能來的真正的解脫!

一、煎(顛倒考驗)

你會像煎魚般的被翻來覆去,也就是不合情理、不按牌理出牌的考驗。在逆境當中煎熬,對也說你不對,不對也說你對,讓你是非莫辨、灰頭土臉、裡外不是人。「不煎烤你怎麼脫胎換骨?怎麼放下厚重的盔甲與虛假的面具、堅若磐石的我執?」只有一而再,再而三的透過人事淬煉,讓你在毫無防備的情況下反覆鍛煉,磨到你一點理障、我執都不見,識心作用都沒有,識智辨聰都放下,剩下一個空空晃晃,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

二、熬(譭謗考驗)

就是你生活中面臨的譭謗考驗,別人在你背後的冷言冷語、莫須有的罪名。讓你在「是非、人事、名相」當中逃也逃不掉,不想聽、不想看、不想承擔都不行,熬得你毅志力超人一等,忍辱功夫無人能比!最後煉到,不管是被說或是說人,不管是與人爭或被排擠,不管是得意或委屈,都能沉得住氣、定得下心,熬出「視而不見,聽而不聞」的真功夫,識透「緣生緣滅」的真道理,六根再也不為六賊所動,主人穩穩當中坐。

三、燜(上下考驗)

就像不透氣的燜燒鍋,也就是上煎加下熬,承受「上對下、下對上」的雙重考驗。諸如你的父母和最親近的人不理解你,惡意攻擊你,讓你倍感壓力,這是上天借人借事在考你,而你是否能將這種上淩下辱的感受轉為承上啟下的使命呢?拋開“小我”,就看得到“大我”;提起感恩的心,才放得下抱怨的心,這時哪來的“燜”?

四、燉 (無情考驗)

無情考,就像家破人亡、妻離子散的考驗。這樣大的考驗勢必有其因果存在,最難解的業力或許就在你的堅定信心、安守本份、不慌不疑中解開,所以要平下心去應對,才不會「業上加業」。

五、煮 (修道考驗)

就是修道上的考驗,也就是多方面的困難加諸在你身上的考驗,就像將雜菜匯在一起煮,考得花樣百出,檢驗你的智慧夠不夠?有否貪心妄想?是否抱怨?諸如兄弟、夫妻、父子之間磨來磨去,或身體上的病痛、內心的掙扎,此時要耐心忍性、知天認命、認理實修,在心意未澄淨之前,切勿衝動動怒、輕易抉擇或脫口言論,以免節外生枝,擾人擾己。

六、烤(裡外考驗)

親戚朋友之間對你的的譭謗、對你內心的傷害。譬如說,家人及親友不認同你吃素或來佛堂,或因來佛堂而減少與家人相聚的時間,因吃素而造成與親友、家人之間的隔閡,或因事業與家庭而阻礙聖業的參與……等等,種種左右為難的內心掙扎,都叫做烤。逆境是磨練意志的大熔爐,痛苦是完成人格的增上緣。

修道的這六種考驗,不管你遇到哪一種,若都能過關,離道近在咫尺。當你過了這六種磨難,你發現你的眼神越來越柔和,越來越善於發現身邊人的優點與善良之處。你的言語越來越溫和,你的心越來越柔軟,甚至於對傷你最深的人,你也會以德報怨,生起無盡的慈悲感恩,為他找到合適的理由。

漸漸地,你開始敞開接納、寬容慈悲、清靜覺醒,安詳淡定,甚至那猶如親人般的溫柔,勇士般的憤怒,都像一場場清涼的甘露法雨,長久滌蕩著你的心靈。漸漸地,你發現你的心胸越來越敞開、心量越來越大、身心越來越純淨,能承擔的越來越多,這是你在回歸自性。

「回歸自性的那瞬間!」你的內心充滿光明和愉悅,整個世間都是寧靜的,你頓悟到萬事萬物都是你的化身,那是一種自發靈魂和全身每一個細胞的快樂!「回歸自性的那瞬間!」你知道自己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視死如歸,沒有絲毫的恐懼,二元意識消失,沒有好與壞之類的低級層次的對抗意識,性意識消失,不再追求異性的愛和被愛,對生命充滿尊重和愛!「回歸自性的那瞬間!」你發現一切都不用解釋,因為你知道一旦開口解釋或者描繪,就著了像,凡是能被說出的真理,已經離開了真相。

「回歸自性的人」沒有牢騷、沒有抱怨、沒有妄想、沒有執念、他的心是平靜的,在平靜中做自己應該做的事,這就是智慧,也是佛性,也是順天行道,道法自然,自然而然。「回歸自性的人」往往心如止水,無論是在生活安逸,順風順水的時候,還是在挑戰不斷,困難接連而至的時候,內在都是一樣的淡定。

回歸自性的人——就是一個點燃自己生命之光的人,可自照,亦可照人。

文圖來源~禪、淨、密 Home


大善者受大痛苦往往是成就的前兆

索達吉堪布

若真修道人,必經魔難,不魔不成佛,真正發心修行的人,在真心觸動的一刻即震動三界,一定會有千磨萬難在等著你。就像唐僧,自踏上取經路那一刻起,「吃了唐僧肉可以長生不老」的傳言即已徧滿三界,你歷劫累生的冤親債主、一切心魔、一切有緣都在路上等著你了。過不了這些關,闖不過這些難,降服不了這些魔,積累不到足夠的福德智慧,你休想取得真經,休想獲得成就!所以,真修道人對痛苦魔難要有正知見!護持道心莫退轉,勇猛精進!不得真經,誓不回還!如此方有成就的可能。如果自認為在修行,卻沒有遇到明顯的魔障和痛苦,那你的修行一定是有問題的!即使菩薩再來,也須降魔!

末法時代,我們經常出現違緣,世間人可能不理解,自己造的善業越來越多,為什麼身體越來越差,為什麼不順利,可能會怨天尤人,但實際上他們都不懂因果的規律。我們要明白這是前世的業力,並不是我們現在造善業,當下就馬上現前。

有些人心裡疑惑,覺得佛法好像是假的,怎麼我修行越來越精進,身體反而越來越不好?修行越來越精進,什麼都越來越不順利等等,世間沒有佛法基礎的人經常怨天尤人,實際這就是在顯露愚癡的本性。

顯而易見,有痛苦才能了業,才能生出離心!否則,你就會貪戀這世上的一切!所以,我們應當坦然地面對各種厄難,而毫無怯懦之心。這對修行人很重要啊!有些人稍微有一點違緣和痛苦的時候就認為很痛苦、認為不應該,痛苦轉為道用的方法一點都不懂。

大善者受大痛苦往往是成就的前兆,而大惡者忽得大福報往往是墮落的前兆。正所謂:「大福者臨趨善趣,痛苦猶如燃烈火」、「重罪者臨墮地獄,福德猶如降大雨」,對於這個深奧的因果道理,應好好思維,莫生邪見!

有些人雖然廣行善法,今生卻遭受各種痛苦和厄運,其實這是好事,這是以善法的力量使往昔的惡業提前成熟,而現在所做的善法以後必定會成熟並為自己帶來幸福和安樂,這就是所謂的「大福者臨趨善趣,痛苦猶如燃烈火。」

因此,有些人在行持善法時出現各種違緣,如身體不好、心情不好、受到他人譏毀,此時不要產生怯懦之心,這些違緣是即將獲得成就的徵象。

有些人雖然積累了滔天大罪,今生卻過得越來越幸福快樂,不必感受任何違緣和痛苦,但這種暫時的快樂並不妙,這是往昔的點滴善果在現世成熟,之後便會徹底耗盡,如今所造的惡業雖然暫時沒有成熟,但必將於後世成熟,那時就永遠沒有解脫的機會了。這就是所謂的「重罪者臨墮地獄,福德猶如降大雨」。

有些人雖然精進行持善法,即生中卻遭受各種痛苦和違緣,這是消除惡業的好現象。與此相反,就像播下種子後不可能馬上收穫莊稼一樣,造了善惡業後也不可能立即現前苦樂果報,但無論如何,因果是不會空耗的,以後必定會成熟相應的果報。大家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否則很可能在遇到違緣時對因果產生邪見。

現在很多人因為目光短淺,看到別人造了惡業卻過得很快樂,便認為因果不存在甚至對因果持有顛倒的見解。其實,有些造惡者之所以過得快樂,只是由於前世善業的果報尚未窮盡,而今生所造的惡業尚未成熟,但是,當以後惡業成熟時,他們必定會感受苦果。大家一定要通達這些道理,否則很可能產生顛倒的想法,做出顛倒的事情。


真正的修行是紅塵煉心

真正的修行不只在山上,也不只在廟裡,更需要在社會中。要在修行中生活,在生活中修行。

有的人整天打坐,磕頭,撥念珠,修了好多年,可是習氣、煩惱依舊,性格、心態依舊、沒有任何改變,這不是真正的修行。

你的工作環境也是你的道場,你的壇城。無論你從事什麼職業,都要把你的修行融入到你的工作中,面對境界歷事煉性,對人煉心。要盡你的責任和義務,要盡心盡力地做好你所承擔的一切,要制心一處,用心去做每一項工作。

把你的服務對像看成為父母眾生,一切為他們的利益著想,以真誠心對待每一個眾生,關心他們,幫助他們,理解他們,體諒他們,做眾生的公僕,全心全意地為他們服務。當你不求任何回報地去給予奉獻的時候,這就是你的修行,你會得到無比的快樂。你的事業、你的工作、你的一切都會順利。不要怕遇到違緣障礙,他可以歷煉你的心性,提高你的層次,增長你的智慧。

你的家庭就是淨土,就是你的寂靜處。要把你的淨土打掃的乾乾淨淨,佈置的清淨莊嚴,要任勞任怨的盡你的責任和義務,擦掉灰塵就是擦掉你的業障,掃除垃圾就是掃除你的煩惱。你的家人都是你的親人,都是你的父母眾生、兒女眾生,都是你的金剛道友,要關心他們,照顧他們,尊重他們,不要傷害他們,怨恨他們。

各有各的因緣,各有各的福報,你執著什麼,什麼就會傷害你,你執著誰,誰就會讓你傷心,一切都要看成如夢如幻,放下所有的妄念,但放下不是放棄,該做的還要去做,還要做好。人生就如同一場戲,戲已經開場了,你就要演下去,但是你要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知道,你是在演戲,哪裡有真的夫妻?哪裡有真的兒女?既要演好你的角色,又不要假戲當真,其實人間並不是我們的老家,眾生只不過是匆匆過客而已,有什麼可執著的,有什麼可計較的,少說一句又能怎樣?退一步又能怎樣?

凡事不要只考慮自己,要多為對方考慮。只有去掉了自私、自利、自愛,你才能夠自在。當你真正有了慈悲心、菩提心,你如理如法地修,真心誠意地去做,別人自然會尊重你,喜歡你。你怎樣對待別人,別人也會怎樣對待你,不要總是怨天尤人,不要總是挑別人的毛病,看別人不順眼,不要總想去改變別人,先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修好自己的心,一切境都會隨心轉。

當你以寬闊的胸懷容納一切,包容一切的時候,你就不會有想不通的事,看一切人都是好人,看一切事都是好事,看一切境都是好境,你如果能經常查找自己的缺點,能不斷地去掉我執,這就是修行,否則修什麼呢?

其實,修行和生活,工作並不矛盾,佛性是我們每個人都具有的,然而人們陷入了繁忙的事務,到處奔走尋求,忘記、失落了自我,不知道最重要的、最寶貴的東西應該從自心中尋找。佛就在心中,真正的佛就是自己的心。我們一定要有信心,信心有多大,成就有多大。認真學,堅持修,好好學,好好修,今生一定能夠解脫,今生一定能夠成佛。

生病的人,要找回健康;失業的人,要找份工作;傷心的人,要找到快樂;失望的人,要找到希望。我們一生幾乎都在為找事業、找朋友、找財富、找功名而忙碌,甚至一生一世都在找尋,仍然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其實找來找去,找自己的心最重要。怎樣找到自己的心?

第一、成就內心的真佛。有句偈云: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向靈山塔下修。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尊本來佛、自性佛,卻在耳娛聲色裡追逐迷失,找遍外在一切,忽略自家珍寶,空在世上幾十年找不到真正的自己,很是可惜。因此,我們要作一個有智能的人,向心內覓佛,成就內心的真佛。

第二、點亮內心的燈光。現代人強調淨化環保、淨化社會,其實最主要的還是要先從淨化自己、淨化心靈做起。因為我們的心,經常被愚癡、黑暗、無明、煩惱所遮蔽。我們每個人的自性裡,都有一盞心燈,點亮這盞智能的燈、般若的燈,就能趕走無明、煩惱。有謂美容、美顏、美姿,不如美心,點亮內心的燈光就是美心。

第三、治療內心的病患。身體生病了要看醫生,心理生病了該怎麼辦?有人求神問卜,有人看心理醫生,不過最究竟的,還是自己要做自己的醫生,因為自己內心的病,自己最了解。佛說一切法,為治一切心;若無一切心,何用一切法?」佛陀說法,就是要治眾生的八萬四千種煩惱病。所謂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用戒來治貪,用定來治瞋,用慧來治癡,身心才會解脫清涼。

第四、發掘內心的財富。外在的財富,隨時可能因為水、火、盜賊、貪官及不肖子孫等而消失。然而我們心內的財富,是偷不去,也失不了的。如:信仰、般若、慈悲、道德、精進、喜舍、慚愧等等,都是心中的財富,這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你想擁有多少財富,就得看自我發掘多少了。

生活在世間,有人專找門路,有人愛找碴兒,找來找去,只有自找苦吃,自找罪受。唯有找到自家寶藏,心裡才會開朗,才會踏實,無論什麼樣的生活,都得自在。


世事紛紛如閃電,輪迴滾滾似雲飛

星雲大師

世事紛紛如閃電,輪迴滾滾似雲飛;今日不知明日事,哪有工夫論是非。

這段詩偈出自明代羅狀元的《醒世詩》。

「世事紛紛如閃電」,世間事,就像石火電光般稍縱即逝,也像「黃粱一夢」、「南柯一夢」一般空幻不實在。在夢中養兒育女、陞官發財,享有榮華富貴一生,然而夢一醒,卻什麼都沒有了,現實人生也像閃電般飄忽易逝。

「輪迴滾滾似雲飛」,人在五趣裡流轉,在六道中輪迴,時而天上人間,時而地獄餓鬼畜生,轉來轉去,就像滾滾的流水,到底要奔流到哪裡去呢?

「今日不知明日事」,世事無常,瞬息萬變,難以掌握,今日哪裡能預知明日事?俗話說:今晚脫下襪和鞋,不知明日還穿不穿得上?

「哪有工夫論是非」,如果真能體會「無常」,體會人生變幻莫測,生命可能隨時消逝,生命不過像夢幻泡影般,隨時都可能消逝,哪裡還有多餘的時間去論說人我是非!

唐代的牛頭法融禪師,經常專注在個人的禪法參究,無視週遭人事變化,每當有人經過,他也不理不睬,因此人們都稱他「懶融」。有一天,懶融禪師在山洞裡舉炊烹煮,被柴火煙灰薰得眼淚鼻涕直流,旁邊的人看到了,就提醒他:「禪師!眼淚鼻涕掉下來了,怎麼不擦一擦呢?」懶融禪師頭也不回的說:「我可沒閑工夫為這個俗人擦鼻涕啊!」忘我竟然忘到連擦鼻涕的時間都沒有,可見他精進的程度!

《醒世詩》的這段偈子,主要是勸勉我們應該把握光陰,及時努力。處世為人,應有「今日事,今日畢」的工作態度,不要把今年的工作擺到明年,把現在的事情拖延到未來。人生苦短,歲月無多,悔悟要及時,修道要趁早,越早越好!


好好說話就是一種修行

學誠法師

如果有願力,受苦就有意義,苦就不再是苦,而是生命的莊嚴。真正要做的,不是去忍耐苦、對抗苦,而是轉變內心的知見。

前幾年,有個年輕人在跟我談話時,給我講了他身上發生的一件事,我一直都記得。他本來是個活潑開朗的孩子,學習生活各方面都很正常。但是在小學三年級的時候,他尊敬的數學老師在課堂上給他起了外號,調侃了他,引來同學的哄堂大笑。從此這個外號被同學們叫起來了,持續多年。

這件事情給這個小孩子造成了很大的傷害。他說,從那以後,他就沒辦法像以前一樣尊敬老師、努力學習,那件事的印象以及同學們的玩笑,讓他時常生活在羞辱之中。他特意為此報考了離家較遠的中學以躲避。由此引發的自卑,直到今天,還在影響著他的生活。真讓人痛心。

這就是語言的力量。一句不合適的話,給人造成了這麼大的影響。有時候,語言的力量,遠遠超過了外在有形有相的傷害。現在也有學者研究「語言暴力」的現象,就是認識到了這個問題。不管在任何場合,我們總會遇到很多無常之事,如果以慈悲為懷,就一定會有善巧的應對之法,因為慈悲心是很大的智慧,能夠化解眾生之間的諸多衝突和矛盾。

成熟而準確的語言體系,是人類社會與動物最大的區別之一。語言幫助人們可以簡單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讓心情、意願、感受之類主觀的東西,可以通暢地在人跟人之間進行傳播。說到底,語言不僅是聲音,而且是輸出思想的工具。

佛法中說,我們人每天的一舉一動、一詞一字,都會造業。「業」有善業、有惡業,有清淨的業、有煩惱的業。一個業造出來,就不可避免地對別人產生影響。一個影響串聯著一個影響,如此重重無盡,擴散出去。

所以說,說話雖然簡單,但可不是一件小事。說什麼話,很重要。用簡單的話去傷害別人,可能造成的後果很大。用簡單的語言去溫暖這個世界,可能給人帶來的就是一時、一天乃至一生的幫助。不僅對別人是如此,對自己也是同樣。

有時候,我們是什麼人,就應該說什麼話。學生說學生應該說的話,老師說老師應該說的話,警察說警察應該說的話,醫生說醫生應該說的話。這樣大家就各司其職,井然有序。

但有時候卻反過來,我們說什麼話,我們就是什麼樣的人。一個人一直都說實話,那大家就會認定他是個實誠人。一個人總說慌,時間久了,他就成了騙子。好話說多了,就成了好人。總是說惡語,本來不是壞人的,也慢慢成了壞人。說智慧的話,你就成了智者。說善良的話,你就是個善良的人。

所以,你說的話,其實就是別人眼中的你。大家都想改變自己的命運,其實很簡單,好好說話,就是改變命運。我們學佛菩薩,就要學佛菩薩怎麼說話。佛菩薩說話,就是「愛語」。行菩薩道,要清淨自己的身心,就包括「口業清淨」。

佛經,就是佛說的話。《佛說阿彌陀經》、《佛說仁王般若波羅蜜經》、《佛說佛名經》,讀讀這些經典就會發現,裡面就是記載佛在某個地方,對某些弟子,說了某些話。菩薩一直說好的話、善良的話、智慧的話,最終就成了佛。我們這樣去學,也就慢慢成了菩薩。

好好說話,就是一種修行。

 

 

你若真修,我必護法:韋陀菩薩顯靈救人的奇跡

前世修行過的人,為什麼今生六親緣薄

家有念佛人,六親眷屬均得福報,不可思議!

佛法的設計從來就不是讓你這一生變得更美好,是來翻轉生命的

何謂修行?

發願學佛修行,反而招來種種的不順呢?

如何消業障,學佛多年為何很多事一直不順

修行人每天有幾件事不能忘記

關注靈性!每天念經,是保持靈性不失!

真正的慈悲和愚蠢的慈悲

突然不想念經甚至懷疑佛菩薩,可能將發生可怕之事

什麼是今生真正的福報、最大的福報?家裡沒有修行人,子孫難以興旺!

要以法相見,不能以情相牽!千萬不要把佛友當朋友4

為什麼年齡越大,越難相處?人與人,千萬不要走得太近!

不是冤家不聚頭!你認識人當中,十之八九都是冤親債主

如果你來生真的要解脫,請好好地在家裡面待著修行!

你還是認為別人在傷害你,你完蛋了!

覺得40歲還年輕的居士,肯定不是好居士!

業障一眼就看得出來,你有業相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