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瞭解自己的內心世界

嘎瑪仁波切

導語:如果沒有了解觀察自己的心,就會失控,被像狂象一樣的心牽著走,辛苦勞累了一生,都不知道為誰辛苦為誰忙,時刻被煩惱和痛苦所包圍。認真觀察自己的心,明確目標,及時對治負面情緒,就能從苦難中解脫出來。

人最大的敵人是自己。很多時候,我們的痛苦不是來自別人,而是自己通過貪念、嗔恨心、妒忌心、傲慢心、疑心病來傷害自己。它會發酵,會蔓延。我們的情緒經常受到這種負面力量的影響,身體會越來越不健康,壓力會越來越大,周圍的人會越來越不被你待見。當你看什麼都覺得不順眼的時候,幸福指數就會越來越低。

觀察自己的內心,最重要的力量在於打擊自己的憂愁和煩惱。只有往內觀察自己的內心,才會發現錯不在外面,而在於自己。當你把自己降服了,再去“降服”外境,就輕而易舉了。

以前經常被灌輸,“生命只有一次,人往生後就好像樹枯水涸,一切都消失了”,把自己當成物質來看待。以前經常被灌輸,“你眼睛看到了沒有?耳朵聽到了沒有?手觸控到了沒有?如果沒有看到,沒有聽到,沒有摸到,那就表示什麼都沒有。”那麼,你什麼時候看過自己的思想?沒有吧。但它每天都在蹂躪我們,一會兒想要豪宅,一會兒想要豪車,一會兒要這個職務,一會兒要那個名聲,讓我們備受折磨。這顆雜亂的心,叫雜念,隱藏在它後面的就是我們的思想、意識。

思想讓我們這麼勞累,多少人真正沉澱下來認真觀察過嗎?我們總在看自己今天妝有沒有化好一點、頭髮有沒有梳好看一點、衣服有沒有穿整齊一點,而沒有好好觀察自己的靈魂。我來自哪裡,我要去哪裡,我到底為什麼而活,這些問題有沒有想過呢?雖然我們沒有摸過抓過思想,卻被它當成奴隸在使用。

沒有觀察,沒有碰撞,不代表它不存在,而且它的力量很強大。比如在我們周圍迴圈的空氣,沒有用心觀察,誰能感覺到空氣的存在?而它是我們生存的來源。空氣中的電波、磁場、能量是摸不著的,需要一件件實物來呈現,我們才承認原來這些看不見的東西是存在的。

大家一定要好好了解自己的內心世界,不然每天忙忙碌碌,都不知道自己追尋的是什麼。要清楚自己的正確目標,才不會走偏。學會觀察自己的內心,是為了對治自己的負面情緒,讓我們從煩惱的情緒裡得到解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