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布卡塔仁波切 開示摘要:

修行的動機至為重要,而非你所修持的佛法有多少。有些人修法動機純正,有些則否,更有些人則是不瞭解其重要。無論一個人的修行是否已達證悟階段,都可以從他的修行動機看出其修行的品質與結果。同樣的,聆聽法教之後,你對法教的瞭解,以及將其運用在禪修之中時,都不可以忘記純正動機的重要。你必須從起步階段就應有此觀念,並深思此法教之真意。你修行的動機應是真誠地希望能利益一切六道輪迴眾生。你不應該將他們排除在外,畢竟,你不也算是輪迴眾生之一嗎?

重點在你不可將修行的動機定位在只是希望自己的生活幸福、病痛減輕、更為富裕等等。當然,你可以將它們包含在內,但基本上來說,你必須對你修行的動機有所認知,因為,每一位眾生都具有能使其覺醒的佛性潛能。假如你修行的理由是為了他們,這種純淨動機即被稱為──菩提心。一旦在修行的過程中產生困惑,別忘了提醒自己:「我必須精進,因為我之所做是為利益一切眾生。這也是我所能從事最重要的工作。因此我必須盡己之力。」簡言之,能夠如此精進於修行的原動力,即來自於你的純淨動機,它使得你的修行更具意義。這也是我們一般所稱的「具實之德」,或以善德為基之修行功德。

修法結束時,應將你由此獲得之身、語、意功德,以及你累世所積之功德,一起迴向給輪迴中所有眾生。一旦你如此做之後,它其中所內涵的,可能不僅是帶給他們立即的福祉,還可能減輕或解除他們的不幸。但你的出發點應是使一切眾生走向究竟極樂──完全的覺醒,證得佛果。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