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南敦珠格西:請寺廟念經真的可以改善命運?

 

佛教的殊勝之處,就是幫助我們修正自己的動機(發心),可以使我們不墮入三惡道。

信佛之後,還要懂得修法的竅訣,如果不懂竅訣只憑借一些相信的心來修法,這是行不通的。有些人在碰到障礙時,會去寺廟或是道場請求僧眾修法念經加持回向,希望能幫忙消除違緣,

修法後過了一段時間,如果沒有怎麼改善,他就會不高興,

認為三寶沒有幫助到他,口出怨言,並且對三寶失去信心。其實這些人當中,有90%的人的發心,只想為自己業障消除、平安快樂而修法。

嚴格點說,這樣的動機和真正的上士道的皈依發心是不一樣的,是相違背的。

自己的願望沒有實現、沒有順緣的時候,就會怪佛法沒有用,會怪打卦的師父沒有能力;

這樣想是錯誤的!

錯誤在於自己的動機,自己的動機如果沒有更正,是比較難很快有好的結果的!為什麼呢?比方說,本來我們是要建造一條筆直的馬路,但是前方有彎曲的河流阻擋,

所以,設計規畫的工程師也只好順著河流的曲線來建造馬路,

然後,大家就開始批評了,

說唉呀你幫我們建造的馬路怎麼這麼曲折呢?害我們想要由這裡到那裡要多跑很多路的!

大家沒有想到,自己的發心是彎曲不正的,只會怪佛法沒有辦法幫忙他走一條康莊大道!

所以佛法本身是正確的,錯誤在於個人的發心。

身為佛教徒,一定要時常觀察自己的發心,動機正確,才能得到真正的快樂!現在很多地方都時常有消災除障祈福法會,請很多大善知識來幫助大家修法,

那麼參加的人是否能真的就得到功德,可以消災解厄呢?

關鍵還是在發心!

如果發心是為了眾生離苦得樂,

是為了所有跟我一樣不順利的眾生都能得到加持而來參與,

這樣,是可以真正的累積福德,是可以快速消除業障的。很多人一開始就是一種自私發心,這種發心之下,還希望很快的集聚福德消除業障,這是行不通的。比方說,要煮飯,煮飯的容器中有一點毒藥(污染),但是吃的人不知道,

他吃的時候,只會感覺唉呀這個飯好好吃喔,美味的很,很快樂,

殊不知吃完之後,身體馬上就會生病。

同樣的,請僧眾修法時如果動機不對,沾染上煩惱,

結果也不會怎麼完美,反而會帶來不順和障礙。

所以發心是十分重要的!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