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聖嚴法師開示

傳法的意義是什麼?禪宗六惠能大師在七十六歲時傳法,我也在七十六歲今天傳法。當初六祖惠能大師交代的十位弟子之中,我們知道真正對佛教史上有貢獻的,好像只有神會禪師,以及記錄《六祖壇經》的法海禪師,其他對後世佛有影響的像是石頭希遷、青原行思、南嶽懷讓,都不在這十個人之中,但卻對後來的禪宗發展有很大的貢獻,即使神會一系在當時北方有貢獻,可惜他後來並沒有傳持的人。

把佛法傳持下去是最重要的,因此,為了讓佛法明燈永續不斷,為了讓漢傳佛教承先啟後,為了法鼓山理念的傳持和普及,所以我們有傳法的需要。傳法,簡單地說就是接受法脈,所謂「接受法脈」,就是接納各派各系所長,我們通常所講的南傳、藏傳,以及漢傳佛教八大宗,這每一派、每一宗的所長,我們都要將他們匯集起來,也就是將每一系、每一派的長處,匯歸到我們漢傳佛教來,改革漢傳佛教的弊端,補強漢傳佛教的不足,就可以跟整體未來的世界佛教接軌了。
傳法是一項責任。釋迦牟尼佛說,我們這些人只要運用佛法、傳持佛法、弘揚佛法,擔當任務之後就是法子。法子是從佛口生得佛法分,也就是自己的心性跟佛說的正法相應,這就是法子。所以,在家居士也能成為我的法子,只要你接受這樣的任務,達成這樣的標準。

弘法,開展菩薩行

法子,一要發菩提心,一定要有出離心;有出離心就不會有煩惱,有菩提心就會奉獻給眾生。如果受了佛法付託,卻還有煩惱習氣,那就是隨時要修正、懺悔、慚愧,這樣子我們才能弘法和利生。我們對上要尊敬,對人要友善,對後輩要關心、要慈悲,對自己則要節儉。如果自己有權、有位,享受便比別人多一些,這對傳法就是一種敗壞。我在你們這個年齡的時候,出門是沒有車的,只能坐腳踏車、摩托車,有時候坐小發財車,自己也沒有什麼辦公室,哪個地方有位子,我就坐到那裡地方去,吃的、穿的都隨眾。只是現在年紀老了,飲食要人家特別照顧,不過我也沒有吃得比大家好。

記得我的師公,也就是智光老和尚,他的衣服自己洗、自己補,從不借助別人來剃頭。我們要感動他人,就要忍苦耐勞,對人盡心盡力。有學問、有能力當然好,但如果有學問、有能力卻沒有德行,對佛法就是一種敗壞。《六祖壇經》裡有這樣子的對話:有位弟子問惠能大師,你的正法眼藏究竟要付給誰?大師說「有道者得,無心者通」,這二句話是不是六祖所說,尚待考證,但這兩句話的意義是的,就是說你有德行,就得到了正法眼藏。怎樣通達正法眼藏?要放下自我的執著心,就是自我的種種妒忌、猜疑、不滿、貪瞋,這些種種都放下的時候,你就是跟正法眼藏相通了!

法鼓山的法,實際上也沒有特別的法,就是漢傳禪法,漢傳禪法跟南傳、藏傳是不一樣的。漢傳禪法的殊勝之處在於民間化、普及化、生活化,漢傳禪法不離佛法的根本,也不否定學問,卻不一定要談多少學問,如果老是談學問、弘法只談學術,佛法便不能普及,中國的禪宗之所一枝獨秀,原因即在於此,而其他宗派法沒辦法並及,正因為他們的理論很高深,只能適應上層社會的知識分子,跟一般民間不能相應、接合。

未來,法鼓山的禪佛教

中國的禪宗就是中華禪,從百丈到馬祖,百丈所傳的禪法很簡單實用,不管是否具有學問、知識、錢財等做背景,都沒關係,一般人都可以在生活上運用,就因為所傳禪法如此的純樸、簡單、實用,所以可以普及,得以持久。

我之所以強調這點,是因為我們不能依靠奔走權門、豪門,如果老是巴結權門,奔走門,希望他們來護法,一時之間可能有用,可是長期的話便會失去一般民間大眾的基礎。不過,這也不是說我們排斥權門、豪門,我們不排斥、不拒絕他們,並且也希望接引他們,來成為佛法的實踐者及護持者。但不能去巴結、奔走。奔走權門、豪門,佛法一定沒有辦法持久興盛、普及人間,這也就是為什麼佛要說「一缽千家飯」,便是要我們從一般社會大眾出發,平等接引每一個階層,為他們服務、給他們照顧,讓他們都能各取所需,得到佛法的利益,如此,佛法才會常住世間。佛法其實就是靠大眾,釋迦牟尼佛自己出身貴族,他雖化度王臣長者,但他接觸的人大多是平民,因此大要掌握這個原則。

我們法鼓山究竟是什麼樣的道場?我曾經跟僧團講過,佛法以釋迦牟尼佛為最高,然後是印度的佛教、漢傳的佛教、漢傳佛教的禪佛教,禪佛教中,以心靈環保為主軸的是法鼓山的禪佛教,然後再往未來看,則是整體的世界佛教,我們在這樣的原則下往前運佛。

最後,我宣讀法鼓山的傳法標準,共計五條:

對佛法具正智見; 
生活言行嚴守淨戒律儀; 
具備弘法的悲願與能力 
具備攝眾、化眾、安眾的能力; 
認同法鼓山理念,願盡形壽以推廣法鼓山理念及宗風為當然責志。

(摘錄自2005年9月2日農禪寺「傳法大典」開示,文中標題為人生雜誌編輯所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