菩薩行是大乘佛法的特色之一,但是知見不正律行不嚴的妄作菩薩行,常會因一時疏漏而鑄大過失。所以有「菩薩戒」的制定。很多學人認為,諸種可以普傳的戒律中菩薩戒最高。

與其他的戒律相較,菩薩戒最大的特色是除了少數幾條重戒,其他的戒條都給予持戒的人相當的寬容和彈性(開遮),猜想是讓學人在實踐薩薩行當中,得以當機權宜方便。但是也因此增加了學人在持守中的困難度,稍有不慎,即生違犯。

由於佛法的袤廣,眾生根器的不同,當機說法一向是宏揚佛法的重要手段之一。我們常發現,同樣的一句話在不同的人、事、情、境下,就會生出不同的效果。在這種情形下,再加上體悟有偏差自檢不嚴,而又「熱心」有餘的學人,似是而非的宣說就會出現。這種聽來好像有理,但不合佛法不究竟的教說,在菩薩戒裡稱為「相似法」。菩薩律儀說「背捨大乘菩薩藏,愛樂宣示相似法」是違犯菩薩戒的。而且是少數不給予開遮彈性的律儀之一。

值得進一步強調的是這一條律儀中用到的「宣示」二字。

宣說佛法和叩問完全是兩回事。因為不懂不知解進而想懂解而提問,那怕問得荒謬也還情有可原。如果以宣說開示的姿態涉談佛法,其開演的內容又不符大乘菩薩藏宗旨,可憐一些善信初機,於知見未定時,看著是「宣示」就信以為真,錯導誤信最終不可收拾。

猜想這也就是菩薩戒律例「宣示相似法」為四「他勝罪」之一的道理。

個人認為,宣說佛法,就必須考慮是菩薩行的一種。在網上宣說佛法,既然不能確知來人的知見是否等齊,內容寧可失之嚴謹,亦絕不可輕乎偏失。為文者除應自奉菩薩戒行以自律。對所貼文字,也語盼棧長應以菩薩學處為審度的標準,長我慧命。

法相為 寧瑪巴護法聖眾海會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