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在學習佛法過程,不管從語言或文字,常常接觸到一些朗朗上口的用語,諸如「背師叛道」、「離經叛道」、「地獄門前僧道多」等等,事實上這些都不是佛門本身的語言,都是世俗上正統與非正統的用詞,我們朗朗上口之餘,裡頭卻有很多相似法的空間。

「背師叛道」、「離經叛道」如果套到佛法上可以約「四依法」的標準來看,「離經」就一定「叛道」,所謂「離經一字,即同魔說」,再廣義來闡明就是「四依法」:「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了義不依不了義,依智不依識」,用這個來軌範、建立我們有個正確的學習方向與態度。

至於「背師叛道」就不一定了,「背師」可能「叛道」,也可能「不叛道」,這就是「四依法」的「依法不依人」,這個老師真正有聖道的傳承,正知正見依循聖言量,那我們是「依法也依人」,違背老師教誨真的是「背師叛道」!如果這個老師知見是偏邪的附佛外道,或不依循聖道傳承隨自意說,那我們依循聖道傳承的正知正見,遠離這樣的老師,是「依法不依人」,不算「背師叛道」。「背師叛道」這個大帽子常常會把人繫縛的無法掙脫,而無法回頭,但不是那麼絕對性的!

「地獄門前僧道多」這句話,我們也常常聽過,可是這句話不是佛門的用語,也不是道家用語,那是明朝之後,從一些齋教的乩壇、靈媒的口中傳出,就是白蓮教、一貫道之流。齋教徒眾都是在家人,這些人剽竊儒、釋、道三家的一些名詞和觀念,似是而非地組成一種新興宗教和秘密結社的民間信仰,因為他們是在家人的宗教組識,所以,在排他性及吸收信徒的利益衝突下,跟出家的僧道,採取敵視對立的態度,鼓吹俗人修行容易生天得道,渲染捏造出家修道的困難、黑暗、腐敗,通過市井間的口耳相傳成了一句「地獄門前僧道多」的流行語,來醜化僧道的形象。所以這句「地獄門前僧道多」是附佛外道的貶低用詞,卻被佛門中人用的朗朗上口,這是相當吊詭的現象。

我們學佛還是要依歸經典本源,不然學太多相似法,自己不是走在光明大道上,而是走在偏鋒的羊腸小路,鑽到死胡同裡,繞不出來!

法相為 獅子金剛般若大佛母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