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子狂簡

「吾黨之小子狂簡」──小子是年輕人。黨是指古代的鄉黨,也就是魯國這一些跟隨他的學生們。「狂簡」是兩個典型。豪邁、慷慨,多半年輕人喜歡的個性和作風就是「狂」。輕易、草率,對國家天下事掉以輕心,就是「簡」。

我們知道宋代的名詩人陸放翁,(在清末民初,有更多的文學家喜歡捧陸放翁,譽他為愛國詩人。)他的一首名詩:「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樓船夜雪瓜州渡,鐵馬秋風大散關。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與伯仲間。」這是他當時的自述。

他在少年時代,希望帶兵打仗,把金人趕出去,那種幻想中的氣魄,非常可愛可嘉;後面四句則說到年紀大了,頭髮白了,一無所成的感慨。現在引用他的詩「早歲那知世事艱」,說明年輕人雖然富有衝勁,但容易犯輕狂的毛病,太過衝動,這就是「狂簡」的狂。第二種典型「簡」,把天下事看得太容易了,自己想到就好像做得到一樣,年輕人也容易犯這個毛病。

「吾黨之小子狂簡」,是說跟自己的這班年輕人,漫有豪氣,看天下事太容易了。雖然文采不錯,「斐然成章」地議論紛紛,畢竟還未成器。像現代許多年輕人搞的書刊著作,大談國家天下事,頭頭是道,但文章是文章,天下事是天下事,這完全兩回事。要做到事理合一,非有幾十年親身艱苦的經歷,是不會瞭解的。所以孔子認為,必須要回國教育後一代,決心把精神放在教育上,培養國家的根本。

「不知所以裁之」這句話,是說年輕人有夠狂的豪氣,凡事看得太容易太簡單。文章見解固然有,卻不知道仲裁,不知道裁取。如何是該不該?怎樣是能不能?都不考慮。學問之道,最難的是如何中肯仲裁。像做衣服的技師一樣,要把一塊布裁剪成一件合身而大方的衣服,這是一門不簡單的學問。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論語別裁》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