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嚴法師開示精選】與惡鄰和平相處

住在人多吵雜的都市裡,難免會遇到難以相處的惡鄰居。惡鄰居通常會認為引起別人煩惱的行為,是他個人以為的自由,別人無法管。一般來說,這樣的人可能欠缺道德教育,尤其不清楚什麼叫做本分,行事作為往往我行我素,非常自我中心,不能體會其他人的感受。遇到這種惡鄰居的唯一辦法就是搬家;沒有辦法搬家時,只好接受事實。

有一棟五層樓道場的隔壁二樓搬來新住戶,在窗台上打出一個平台,延伸到道場的樓旁。這位住戶在平台上養狗、養雞,很吵、又臭,使得道場二樓根本無法開窗,而且整棟大樓都聞得到臭味,狗吠聲常干擾到道場的作息和修行。

所以便和這位鄰居交涉,告訴他:「你的樓層延伸平台,已經佔用到我們的空間,如今又在平台上養雞、養狗,造成我們很大的困擾。」他說:「誰敢動我的平台,我就和他拚命。」由於和平交涉,他不理會,只好找警察協助處理。警察勸他要盡速拆除,他還是不拆;但道場又不能搬家,只有接受他,並和他說好話,勸他改善動物的環境,不要弄得這麼臭。這是在和鄰居在妥協下的「和平共處」。

遇到惡鄰,可以選擇做朋友,或是做怨家。如果選當怨家,會演變成以暴制暴;如果選做朋友,彼此的關係則可能改善一點,不過要對方完全改變的可能性不大。我們在心理上要接受他。

如果與惡人為鄰,自己也變成惡鄰,以暴制暴,暴力會愈演愈烈,反而不好。忍讓,並不是被欺負,因為合理不合理,是向講理的人說的。惡鄰就是不講理,有時他們的行為很難用法令約束,報警也不一定有用。如果因看不慣,而用非理性或衝動的行為及心態來對付他,跟他一般見識,我們反而會變成另一個惡鄰居。

如果與惡人為鄰,自己也變成惡鄰,以暴制暴,暴力會愈演愈烈,反而不好。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