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得失,而不是你的事業

 

問:「有一位女居士,現為一家私營企業老板。她現在想放下,但現實有四百多名員工,一時還未找到合適的人選。一旦放棄,將會使這些員工失去就業的機會,應該怎樣處理?」

 

答:佛法裡面講「放下」,諸位必須要記住,不是放下你的事業,是放下你得失的念頭。你做生意賺錢就歡喜,賠了錢就懊惱,要把這個東西放下;賺錢也不生歡喜心,賠錢也沒有煩惱,把得失的心放下,把貪瞋痴慢放下,把所有一切惡的念頭放下,惡的言語放下,惡的行為放下,沒有叫你把工作放下。你經營一個企業,有四百多員工,你為什麼不去度這四百多員工?怎麼個度法?每天早晨員工來上工的時候,你給他講半個小時。自己不會講,請別人來講,這是你真正愛護員工,你真正度他。你的公司事業,就是一個大的道場。

 

最方便的方法,現在我們此地流通的《了凡四訓》電視劇,分量不多,只有兩片,它分四個段落,一共只有兩片,我想它一個段落大概只有半個小時的樣子,每天放給員工看,天天看,看上幾百遍,他們的心就變了,他知道什麼是善、什麼是惡,這個方法好!老板帶著員工一起看,專看這一樣東西,這一部《了凡四訓》,每天放一段,四天圓滿。圓滿之後從頭再看,你能夠連續看上一百遍、看上兩百遍,這個功德無量無邊。

 

另外再找時間跟大家在一塊研究討論,研究討論了凡先生的想法對不對?在現前這個社會裡頭,他的作法對不對?我們應該如何來學習?怎樣落實?這個好!首先要叫社會大眾真正相信,肯定因果報應的道理與事實真相,我們起心動念、言語造作,自然就有個分寸。你有這麼大的道場,有這麼多有緣的人可以去度他,你應當好好的度眾生,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淨空法師《學佛問答》21-90-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