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業障是輕是重,一查便知

如本法師

佛教要消業障,要從那方面入手,才能達到真正的消業障?

業障(梵語karmavarana),生死輪迴的凡夫,大家都有業障,這是不容懷疑的,佛弟子都想消業障,但是要從何處著手呢?

諸位同參們!若欲根本解決業障,必須從心地下功夫,對人生與宇宙的真相,應徹底了知一切實相,使內心不迷惑,不迷惑才至於廣造一切業,若無業那來的業障呢?

普賢菩薩行法經云:『若欲懺悔者,端坐思實相(梵語dharmata),眾罪如霜露,慧日能消除。』

罪業本空,緣起空幻,了不可得;佛弟子不修行則罷,若欲發心修行,不要怕業障現前,此人永遠無法入道,心始終不得安寧,不能正見如來正法故。

修行者心裡應存著:隨緣消舊業,更莫造新殃。若能如此,就是真正的消業障,別無法門,更無捷徑可圖,佛法不講斷滅的,有因必有果,逃避業障就是逃避因果,自己不敢承認自己所作所為的業果,這不是大丈夫所應有的氣概,為智者所憐愍!大聖佛陀成就佛道,也要受因果之報,頭痛三天呢!

諸位同參們!佛神通廣大,為什麼不要逃避業障(頭痛三天)呢?因為聖凡不離因果(梵語hetu-phala),離因果無聖凡,是故,佛以如如不動之心,接受因果之報,豈可逃避而不受報呢?

若欲根本解決業障,必須從心地下功夫,對人生與宇宙的真相,應徹底了知一切實相,使內心不迷惑,不迷惑才不至於廣造一切業。

如果有人發願學佛修行時,許多煩惱事都來了,甚至事業不順利了,身體也生病了,在誦經、念佛、打坐時,心頭煩惱不安,不得安寧······

須知此是多生冤家相尋,怕你跑了,討不回舊債,所以千方百計找麻煩,要你退道心;一退道心,似乎道心一退,萬事又太平了,冤鬼陰謀得逞。

可是你又得回到六道中去輪回了,如果你努力精進,道行日深,甚至出家,冤鬼們更不會放鬆,他們會用酒色財氣、葷腥、享樂、貪、瞋、痴等邪惡來引誘,使破戒、墮落。

【重業障】

❶越念佛越累,越煩,越緊張,越懷疑,越恐怖,越念氣越短促,氣不能調順。

❷越念腦子越亂妄念紛飛,無法調伏,有時胡想到天外,清醒時己過了很久。

❸念佛時胡想一通,佛號成了順口溜,或者趕著時間念,敷衍了事。

❹打不起精神念佛,犯昏沈、掉舉的毛病。

❺根本不想念佛,拖一次、算一次,有時連〔正念〕都不起,只起邪念。

❻念佛念經時,產生懷疑的思想,或相反的思想。

❼念佛念經時,受到旁人的阻撓,譏笑,毀謗。

❽常生惡夢。

❾臨命終時,魔來附身,或見己亡親友來迎,胡言亂語失去正念,或暈迷不醒,正念全失。

【輕業障】

❶雖知念佛重要,但懶於念佛,心定不下來,打不起精神。

❷念佛時,佛號一跑掉,能立刻察覺拉回來。

❸念時可以抑制妄想,越念妄想越小,頭腦越清楚。

【微業障】

❶念佛不易生病,防止災厄,魔魅,及一切不吉祥之事。

❷念時心平氣和,心胸自然開闊,包容一切,不起分別心。

❸修行中會有瑞應,好夢。

❹修行中會逐漸降伏 貪、瞋、痴、慢、疑、五毒。

【極微業】

《仍有無明,塵沙二惑》

❶金剛持念時,返聞自性,能聽到內有佛號,清清楚楚,字字分明。

❷念佛時能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絲毫妄念不起。

❸念至念而無念,無念而念境界時,與別人說話或工作時佛號仍能綿綿不斷。

來測試一下自己業障的輕重!可知修行是有許多業障的,大小多少端視個人多生多劫以來所積累的業種而定。須知修行本來就是法力與業力的較量;法力降伏了業力,修行一帆風順;業力勝過法力障礙就多。行者必須戒慎恐懼,精進不己,始得有成,至於業輕的人,一旦皈依三寶,以佛力加被故,受戒修行一切順利,家宅安寧,事業宏展。

如果精進用功,必有感應道交,祥瑞呈現,這是多生多劫福慧只修得來的結果。

 

冤親債主現前的十三點預兆,如何是化解之道?

 

發願學佛修行,反而招來種種的不順呢?

 

業障是怎麼來的?業障並不是障礙我們的關鍵

 

阻礙解脫的十種業障

 

福報不夠, 就會為魔所持, 幹起壞事來無比的順利!

 

突然不想念經甚至懷疑佛菩薩,可能將發生可怕之事

 

佛法的精進不是盲目的沖刺,精進程度取決於對苦的了解程度

 

念佛人不用聽經聞法,這是極大的錯誤!

 

天道忌滿,人道忌全,人不能讓生命十全十美!否則物極必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