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豐干禪師住在天台山國清寺,某天在松林漫步,山道旁忽然傳來小孩的啼哭聲,他尋聲一看,原來是一個稚齡小孩,衣服雖不整,但相貌奇偉,問了附近村莊人家,無人知道這是誰家的孩子。豐干禪師不得已,只好把這男孩帶回寺,等待家人認領,由於是撿回來的孩子,所以大家都叫他「拾得」。

拾得在國清寺安住下來後,等到年紀漸長,上座就讓他擔任行堂(添飯)的工作。拾得結交了不少道友,其中一個名叫寒山的貧子,相交莫逆,由於寒山貧困,拾得就將齋堂裡吃剩的渣滓,用一個竹筒裝起來,給寒山揹回去。

有一天,寒山問拾得說:「如果世間有人無端誹謗我、欺負我、侮辱我、恥笑我、輕視我、鄙賤我、厭惡我、欺騙我,我要怎麼做才好呢?」  

拾得回答:「你不妨忍耐他、謙讓他、任由他、避開他、耐煩他、尊敬他、不理會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寒山再問:「除此之外,還有什麼處事秘訣,可以躲避別人惡意的糾纏呢?」

拾得回答:「彌勒菩薩偈語說:

『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

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有人唾老拙,隨他自乾了,我也省氣力,他也無煩惱。

這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若知這消息,何愁道不了?

人弱心不弱,人貧道不貧,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辦。』

如果能夠體會偈中的精神,那就是無上的處事秘訣。」

有人說寒山、拾得就是文殊、普賢兩大士的化身。台州牧閭丘胤問豐干禪師,那裡有真身菩薩?豐干禪師告訴他,寒山、拾得兩人就是。結果,丘胤找到他們兩人,一面見就禮拜,寒山、拾得不覺大笑說

:「豐干饒舌,彌陀不識,禮我何為?」意指豐干乃彌陀化身,惜世人不識。說後,二人就隱身入岩中,再也沒人見過他們了。丘胤後來派人把他們寫在岩石壁上的詩偈抄錄下來,刊行於世。

寒山、拾得二大士不為世事纏縛,灑脫自在,處世秘訣確實高人一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