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達真堪布:能讓煩惱瞬間消失的八個字!

「把自己放到最低處」

不管身在何處,不管與什麼樣的人接觸、交往,都要把自己放在最低處。

你把自己放在最低處的時候,實際上你在最高處;

你把自己放在最高處的時候,實際上你在最低處。

現在這個年代,好多人都是裝模作樣,表面上都很禮貌,看似很尊重他人,實際上都是虛情假意。

作為修行人不能這樣,應該誠心誠意,真摯真誠。

不管是在什麼樣的場合,不管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都要尊重他人,要奉獻愛心。

不管是對窮人還是對富人,不管是對高貴的人還是對低賤的人,不管是對親人還是對仇人,不管是對好人還是對壞人,不管是對善人還是對惡人,都要一樣恭敬、有愛心。

分別念是一種煩惱。

諸法的本性是平等的,是一樣的。

有好人、壞人,善人、惡人的分別,這是自己的執著與煩惱。

諸法的本性是清淨的,並沒有那麼多是非、衝突、好壞,都是自己的心,都是自己的業力。明白了這個道理,你才會真正地恭敬他人,才會對人有真正的禮貌,才能真正地為他人獻愛心。

現在的社會也講愛心,也講禮貌,但是哪有真正的愛心與禮貌呢?

有一份恭敬得一分利益,盡一份孝順得一分利益,獻一份愛心得一分利益。

什麼叫真正的敬愛與禮貌?

就像剛才說的,時時處處當中,你都能把自己放在最低處,都能誠心誠意、發自內心地尊重他人,奉獻愛心,這才是真正的敬愛。

真正做到了,能積累無量的功德與福德。

內心真正達到那個境界的時候,還有什麼可難的?還有什麼做不到的?

在上師面前,在領導面前,在父母面前,在親朋好友面前我們也許能做到,但是在其他人面前就不一定了。這不是真正的恭敬。

不管與你交往的是什麼人,如果你都能夠做到恭敬,這才是真正的恭敬。

在街上遇到乞丐討飯的時候,我們是什麼心態?有沒有把自己放在最低處?我們內心裡想的是什麼?

我們經常想的是:他們是乞丐,在討飯,自己最起碼也比他們強——都是這種心態。

我們作為修行人,面對那些經常造惡業的人,內心也經常自然而然地想:我修行再差,也比他們強。然後開始輕視他們,看不起他們。

若是你有看不起的人,就說明你的慈悲心不夠;若是你有看不慣的事,就說明你的智慧不夠。

若是有圓滿的智慧,你就會知道:

處處都是好處,人人都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哪有看不慣的事,哪有看不起的人呢?

在佛的境界裡,在大德,大成就者的境界裡,一切都是平等的。


慧律法師:把自己當成世界上最平凡的人,這樣日子就好過了

師父現在教你一個解脫的辦法,一句話就讓你活得很快樂。你要記住,如果你用這種心情,你就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人。

你要常常告訴自己:「我是世界上最平凡的人,沒有什麼了不起。」那麼你就解脫了。我是世界上最平凡的人,沒有什麼了不起,如果你常常這樣告訴自己,你的自尊心就擺平了,你的優越感就擺平了。

人家罵我:「慧律法師很爛。」對啊,我很爛。我是世界上最爛的人、最平凡的人嘛,沒有什麼了不起的。那麼,別人罵我、別人傷害我是很自然的。如果你自尊心很強,優越感很強。比如說,你是歌星、影星,上台後掌聲如雷,整天活在掌聲之中,但是如果有一天,你唱完歌,別人給你噓聲,下台後馬上就哭了,根本無法承受打擊。

所以說,把自己當成世界上最平凡的人,最沒有用的人,沒有什麼好了不起的,不要太執著名譽和榮耀,這樣日子就好過了,你說對不對?

懂得做一個平凡的人,過平淡的日子,就是世界上最快樂,最享福的人。

有一位信徒跑來對我說:「師父,師父,這樣是不是不要臉?」

我說:「你要弄清楚,他已經盡心盡力去做了,人家批評他、傷害他,他當然要如如不動,哪裡是不要臉呢?」

任何人都不能做到人人滿意啊,如果你期待別人的讚歎,那根本就是一個妄想,只會增加執著痛苦。


慧律法師:不強出頭,常常位居老二

我年輕的時候,有一個老和尚要往生了,他跟我講,說:慧律法師!我看你的根器很利,將來在佛教界也會有一番作為,我有幾句話跟你互相勉勵,如果聽得進去,就會受用一輩子!

我跟他講說:長老!那您就請說吧!

他說:行事低調,一個人行事低調,謙沖自牧,知進退,講話不傷人,胸懷大量,內心充滿智慧和勇氣的人,路會走得很長遠。

所以我這二十年來,幾乎在任何齋僧的場面裡面,都沒有參加,我奉行了老法師的遺言:凡事,出家人不強求出頭,不強出頭,常常位居老二。

所以,在文殊講堂二十年,我都是如此的堅持,都沒有出現。

我想有這麼眾多慈悲的長老,來辦這個齋僧,師父隨喜功德;有這麼發大心、菩提心的護法居士大德,我們也隨喜功德,贊歎各位僧俗團結一致的力量,師父在後面默默地祝福,畢竟是佛教的盛事,所以我就是本著這個心。

後來我們這個主辦單位非常的堅持,我也被他再三的邀請深受感動!

但是我又想到說我們以前小時候,有看過布袋戲,小時候看布袋戲,布袋戲就講:早出來早死,晚出來晚死,如果都不出來就不會死!

我就想:如果都不出來,活久了也是會死啊!

那就想想看:好吧!偶爾就出來一次,跟大家各位法師、護法居士見見面。

所以,今天就是這麼樣子的,接受了再三的邀請。

這二十年來,我都退居到老二,因為老大統統抓去綠島了(綠島綠島是一個孤懸海外,地形險要,四面環水的孤島,過去交通極不方便,這種特殊地理,成了關押犯人的理想的場所,國民黨在綠島專門修建了關押“政治犯”的監獄。)

所以我都當老二。(眾鼓掌)。


慧律法師:如果太傲慢,就發願做一個最沒有用的人

記得我還在讀大學的時候,有一次和同學組團去參訪廣欽老和尚。

在進去之前,有一位同學一心想要和廣欽老和尚「辯」。

一進門,尚末開口,廣欽老和尚就對他說:「你不要說,先聽我說,你想說什麼我都知道,辯論不好!」

這位同學一聽,嚇得不敢出聲,他心想:「我在想什麼,廣欽老和尚怎麼會知道呢?」

老和尚接著說:「辯論是不能解決事情的,要實實在在的修行。」

這位同學馬上跪下去,向老和尚頂禮,請求老和尚開示。

老和尚說:「你的我慢、自大、貢高,是你所有煩惱的開始。

這位同學就問老和尚:「要怎樣才能得到快樂呢?」

老和尚慈悲地說:「這個很簡單。你要發願,把自己當做世界上最沒有用的人,就像地下的泥土土,任偌人在它身上大、小便、吐痰,它都沒關係,因為它是在最底層長處,都沒有優點。別人毀謗找,就當作消業障,只要這麼想,就沒有什麼煩惱了。」

我們今天之所以會感到痛苦,就是優越感太過於強烈,我們都覺得自己很有才幹,別人勸諫的話,一句也聽不進去。

我剛出家的時候,由於深度近視加上散光,所以,如果有人在比較遠一點的地方向我打招呼,因視力不佳沒有看到,就走過去了,往往因此招致不少言語上的毀謗。

這個時候,我就告誡自己,要像廣欽老和尚說,要做一個最沒有用的人;念頭這麼一轉,整個心舒暢無比,就不再罣礙了。


頂果欽哲仁波切:讓別人贏吧!

一些人投入所有的精力,甚至冒著生命危險來追求名望聲譽,名望聲譽和惡名昭彰都不過是空虛的回音,你的名譽如同誘人的海市蜃樓,能夠輕易地讓你走入歧途。如何把「譏」用於修道在大型集會之上,某人用侮辱的語言揭露我隱藏的缺陷,恭敬的向他行禮,視其為法友,乃是菩薩的修行。

如果你想要成為佛陀真正的信徒,那麼當你受到傷害時,絕對不要報復。你要永遠記得四種正修法,它們分別是:如果有人虐待你,不要回報以虐待;如果有人對你發怒,不要以發怒來回應;如果有人揭露你的過失,不要以揭露他的過失來回應;如果有人攻擊你,不要報以攻擊。如果有人批評你,挑你最敏感的痛處,或憤怒地用最冒犯的語言來羞辱你,不論有多麼難忍,都不要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你應當修持忍辱,絕對不要發怒。

用正面積極的態度來承受,把它當做放下驕慢的機會。透過把勝利送給他人,快樂地接受失敗,來修持佈施和慈悲。讓其他人獲勝,是所有佛教修道的特徵之一。

事實上,有什麼去獲勝或失敗的?從究竟的觀點來看,輸贏之間沒有絲毫差異。以前有的佛教上師被虐待,被當做罪犯來對待,以及被毆打。他們沒有生起嗔恨。反而祈願一切有情眾生之惡業,都因為他們被惡意攻擊而獲得清淨。如這些上師一般,當你被羞辱,祈願你能夠運用你和羞辱你的人所結下的因緣,帶領他們獲得解脫。

沒有什麼羞辱大到讓人無法忍受。如果你覺得,惡毒地回應、用尖酸刻薄的語言來唇槍舌戰、對對方予以反擊是正當的,這一定會火上加油,使雙方怒上加怒。這是人們開始爭鬥的方式,都僅僅起於一個嗔恨的念頭,這是非常錯誤的行為。


廣欽老和尚:能夠衝破這一關,以後無論什麼事就比較不會起煩惱 !

審察自己有無過失,不要去看別人的過失!

只看到別人的過失,不審察自己的過失,是我們最大的無明習氣。別人的是非善惡是別人的事,與你又何干?只要審察自己有無過失,不要去看別人的過失。

別人的行爲好,我們心裏不起歡喜貪着心,行爲不好,也不起憎惡心,要好好按捺這個心,不起煩惱,別人不好,別人的習氣,那是別人的事,如果我們拿來起煩惱,那就是自己的愚癡。這樣,不論事情是好是壞,能保持這個心不動,便是忍辱。

能夠衝破這一關,以後無論什麼事就比較不會起煩惱,這點切要好好學,好好磨鍊,如此業障自然消除,身體自然也好起來。

我們自身的光明要像太陽光一樣,對萬物一視同仁,無物不照,好人它也照,惡人它也照,好、壞是別人的事,我們總要平等慈悲,若是與人計較,則自身也是半斤八兩。

如果要省卻煩惱,凡事當隨從大衆或他人的意見,不可強就自己的看法,只有自己的事情,可以聽自己的意思,這是忍辱的方法。

那些往生西方的人,都是念佛專一,而且能忍辱喫虧的人。

我們不論到什麼地方,只要抱着願意喫苦的心態,願意忍一切辱,喫一切虧,不畏艱苦,則照樣會進步。

我們工作,不要說你現在寺裏爲佛做事,或爲師父做,而是爲消自己的業障做。我這裏沒有什麼可學的。只是掃掃地,做些苦行。

但是掃地並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要會掃,要能高高興興地掃,否則,掃地掃得起煩惱,無明業障反而纏上來。

我們修苦行是在借各種事境,磨鍊我們不起無明煩惱,洗除習氣,鍛鍊做人做事的各種能耐,並不是要做什麼勞力事,才叫做苦行,打破對一切順逆境的分別,就是在修苦行。出家就是要喫苦受苦,只有在苦中才能開發智慧。

不要嫌別人這點不好,那點不好,不是別人不好,是自己的無明業感在作祟,沒有智慧,不能越過。

別人沒有行的,做不到的,我們一定要行得到、做得到。否則,批判別人,自己豈不也與他人同一類?

只有那些不開化、不明理的人,纔會把不實在、沒有的事情拿來起妄想煩惱,這也是一種妄念愚癡。

妄想多的人,須要做一些雜務事,將念頭有個寄託,否則妄念紛飛,要他念佛也念不下去,只有善根利的人,可以靜靜地念佛念下去,一面工作,一面唸佛,會漸漸地不覺得在工作,而且自然會生起平等心。


夢參老和尚:什麼是煩惱?等你找到了,煩惱沒有了

你得煩惱空掉,空觀自然就成了

空觀成了,十方佛國都是淨佛國土

我跟大家說一個方法。你看別人煩惱不煩惱,他會告訴你的,每個人都告訴你的。你心靜下來,你觀察煩惱如何。或者他業障發現,業障發現表現煩惱很重。他業又發現了,雖然是沒有暴露,沒有行爲,就是沒有暴露他的心,他的行相、他的動作就告訴你了,他自己還不感覺。

當一個人生煩惱,你看他一切動作、舉作動念乖違的。乖違的意思,跟三寶不合了。

經常有道友問我:“老和尚,你看我,能不能生到極樂世界去?”我說:“我看你不能生。”因爲你現在問我,能生不能生。你問我,你就懷疑,自己沒把握。你問我,當然是我不會說你能生了。你自己都沒有把握,你都不念佛,不想生,你怎麼生得去?

我們要求生淨佛國土,心念一定要堅定。我所說的“堅定”的意思,你不要懷疑。你問誰?你問你自己。你天天如果是、都是念念相續地不離開三寶,當然生淨佛國土。那不只是阿彌陀佛,不只是極樂世界;你生到文殊師利菩薩身邊,不是淨佛國土啊?你生到地藏菩薩身邊,咱們經上所說的哪位大菩薩——觀音、地藏、彌勒,你生在哪位大菩薩跟前,都叫淨佛國土。這在他們身邊,還不清淨嗎?

咱們這一個講的是空觀。空一切煩惱,空一切障礙。空觀成了,十方佛國都是淨佛國土。你在這個娑婆世界、南瞻部洲,就是五臺山,不清淨嗎?心淨國土淨。那你心不清淨,那淨佛國土你去不了,那個地方都是清淨人住的。

咱們再舉個例子說,他心裏不清淨,他來五臺山,在咱們普壽寺能住下來嗎?住不得好久,他就煩惱了。他自己的煩惱,周圍環境的障緣,七事八事的,他就住不下去了,還甭說是淨佛國土了。這很簡單的,沒什麼很殊勝的。咱們心裏淨,也能靜得下來。關於修空觀的問題,咱們在《華嚴經》上三觀,到最後了,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咱們開始要講了。不過大概也得講半年吧,就是這樣子。

你心裏所想的、所思惟的什麼,當然現相上就是什麼。心空了,空了才能成就、才能建設。你建設樓房、建設什麼,都得在空地上建設。說你若想生、修空觀,你不能在煩惱上建空觀。你得煩惱空掉,煩惱空掉,空觀自然就成了。

如果你一天問題煩煩惱惱的,什麼觀也不成,就是這樣子。意思就是還得斷煩惱。但是斷煩惱的方法,把它看假、看空的。煩惱本來也是空的。大家觀察觀察,誰也把煩惱拿不出來給別人看一看。大家都知道,都在生煩惱。什麼是煩惱?你也找不到,等你找到了,煩惱沒有了。就是這個含義。

 

真的不見世間過,那你是個白癡!

 

他就看你不順眼!眾生的業力,你沒法改!

 

越親的人給的煩惱越多

 

你一定要明白這個道理

 

把你的心管好,生命也就好了

 

人都做不好,怎麼能往生?

 

不斷「放下」的時候,你跟「真如」就越來越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