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嚴法師說故事:創造因緣

佛陀在世時,有一位比丘修養很好,人人都很敬重他,有一天,佛陀座下的弟子即請問道:「佛陀!這位年輕的比丘到底有何德行?為何有這麼多人對他如此禮敬、讚歎呢?」佛陀說:「這是來自於他的發心發願!」

佛陀說了一個故事:

過去有兩人是很好的朋友,但是,他們的生活非常貧苦。有一次,他們相約出門去找工作,其中一位發現家中的食物僅剩下一碗綠豆,這是他們唯一僅有的資糧,於是就帶著這碗綠豆出門。

當他們進城後,遇到一位辟支佛,他的行儀非常莊嚴,而且修行境界高深,來去自如。他們見到辟支佛非常歡喜,即彼此商量:「他能夠來去自在、威儀莊嚴,這一定是前世修來的福慧德行!」其中一位說:「過去生我們一定是沒有修福,所以現在這麼困苦。如今能遇到有修證的聖者,實在是很難得,我們要把握機會供養聖者。」

另一位也說:「我也有同感,但是,我們身無他物,要拿什麼供養呢?」這位回答:「我帶了一碗綠豆出門,就以此供養辟支佛吧!」另一位讚歎說:「很好、很好,你能夠發這份心,我也隨喜讚歎!」

於是,他們端著綠豆走到辟支佛前,恭恭敬敬地呈上。辟支佛非常歡喜,他知道他們非常貧苦,卻做到難捨能捨,連唯一僅有的一碗綠豆也願意布施供養,於是為他們祝福。

他們接受祝福後跪地發願,其中一位說:「來世我若有福,願成為一位國王掌理國事,然後能得因緣修行,證悟更高的智慧!」另一位發願說:「來世我若能生在婆羅門家庭,願讀誦經典,並精進修行,得到解脫!」他們相依為命度過貧困的一世,先後往生了。結果到了下一世,他們都能如願以償。

總之,發心發願才能創造因緣,而且必須方向正確、用心實踐;有心有願,持之以恒才能達到目標。貧富、貴賤之果報皆起於心念,所以,於日常生活中心念要端正,願力不可退失,能夠如此才有好因好果。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