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悟是在生命拼搏過程中的大碰撞

文 / 淨慧長老

「直指人心,見性成佛。」

開悟實際上就是在生命拼搏過程中的一次大碰撞。經過一次大碰撞後,我們內心深處就受到一次徹底地淨化。

煩惱解決不了問題,歡喜也解決不了問題,必須實實在在地去面對、去處理。

我們怎樣才能使自己生活幸福呢?一是靠勤,二是靠儉。勤是開源,儉是節流。

我們不求名,但要做好事,人家要稱贊我們是另外一回事。不為名去做,但做了就一定有名,這是辯證法的道理。

結人緣、結善緣、結法緣、結佛緣卻有所求,那就是世間的善緣、有漏的善緣;反之,廣結四緣無所求、不著相,無人無我無自無他,那就是無漏的善緣,那就能夠成聖成賢。

禪宗的根本,就在於明白自己是什麼——明白自性是佛,自心作佛,自見佛性,自成佛道。

有了「我」的執著,就忽視了他人的存在,忽視了他人利益的存在、忽視了他人意見的存在。

有智慧的人沒有煩惱,有慈悲的人沒有敵人。

對所有的人都要感恩,慈悲心就能建立起來。

諸佛有沒有老師呢?有,佛的老師就是法寶。這裡的法是指真如,是一切事物的本性。

佛和眾生的關係,不是救世主和被救贖者的關係,而是老師和學生的關係、師父和徒弟的關係。

要清淨世間,首先我們每個人要先清淨自心,要用因果來規範心念和行為。

每一個人都應當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任。個人的幸福與否,完全取決於自己的行為是善是惡。

以「覺悟人生」之智慧成就菩提心,以「奉獻人生」之實踐成就大悲心。

有大智慧的人沒有煩惱,因為他把萬法的本質都看得非常透徹,不被一切現象所迷惑。

在這個生活的世界里,在時間上只有無數的異時連續互存的因果關係,在空間上只有無數的同時互相依存的相對關係。

貪心也好,嗔心也好,痴心也好,都是從本能出發,然後衍生成為生命墮落的催化劑;超越了一定的界限、超越了一定的道德規範,就會產生各種各樣的煩惱。

修行要有信心。有信心就能克服困難,就能戰勝自我,就能勇攀高峰;有信心就有希望,有希望,再經過艱苦的努力,就一定會有成果。

因果在什麼地方修?就在舉心動念之間來修。起一念善,就是種善因,就會有善的果報;起一念惡,就是種惡因,就會有惡的果報。

能夠在喜、怒、哀、樂面前,應付得過去、排解得開、不生心、不動念,那才是真正的自在,那才是我們做功夫所要達到的境界。

「直指人心,見性成佛」,如果能在這個問題上,不存任何疑惑,直下承當,然後念茲在茲地保任,人生的問題就解決了。

修行,就是轉化業力為願力。

一切的成就、一切的輝煌,都是從苦中來。事業的成就如此,學問的成就如此,修行的成就更是如此。

做同一件善事,以世間善法的觀念,有所求而做,就成了有漏善法;以無所求的心去做,就是無漏善法。

修行的全過程,就是一個超越自我的過程。

我們做功夫,就是打掃心地,讓心地乾乾淨淨,生長一切善根、生長一切善法。

世間與出世間並不是兩回事。一切從對立的心態出發,就是生死,就是世間;若能心包太虛,煩惱即刻成菩提,世間也就是出世間。

不要把我們現在所做的看得太小,只要我們有這個心量,小能變大,少能變多。

見到任何事不動念,就像鏡子照物不留痕跡。功夫在這個地方做,就叫做「照見五蘊皆空」。

我們做功夫,得到受用以後,不是把這種受用來顯異惑眾,而是用來做平常的事、做那些微不足道的事、做那些人們生活中一件也不能少的事。


特別提示:本文轉載自龍吟獅吼博客,原文鏈接地址:http://blog.sina.com.cn/s/blog_44f89b050100npxf.html

 

開悟的十個標準(南懷瑾)

 

人人動輒談開悟,所謂的開悟,究竟如何?標準是什麼?最平實的說法,是永明壽禪師在宗鏡錄中提到的,包括了禪宗的見地、修證、行願。 

宋朝有兩部大著作,一是司馬光的資治通鑑、一是永明壽禪師的宗鏡錄。兩者差不多同時。可惜,談世間學問的資治通鑑,流傳後世,研究者眾。而宗鏡錄幾乎被丟到字紙簍裡去了,一直到清朝才被雍正提出來,幾次下令,特別強調要大家研究這本書。

宗鏡錄告訴我們,什麼叫作悟了。書中提出十個問題,悟了的人沒有不通經教的,一切佛經教理一望而知,如看小說一樣,一看就懂,不須研究。 

永明壽禪師宗鏡錄卷一:
設有堅執己解,不信佛言,起自障心,絕他學路,今有十問以定紀綱。

一還得了了見性,如晝觀色,似文殊等否?


二還逢緣對鏡,見色聞聲,舉足下足,開眼闔眼,悉得明宗,與道相應否?


三還覽一代時教,及從上祖師言句,聞深不怖,皆得諦了無疑否?


四還因差別問難,種種征詰,能具四辯,盡決他疑否?


五還於一切時一切處智照無滯,唸唸圓通,不見一法能為障礙,未曾一剎那中暫令間斷否?


六還於一切逆順好惡境界現前之時,不為間隔,盡識得破否?


七還於百法明門心境之內,一一得見微細體性根原起處,不為生死根塵之所惑亂否?


八還向四威儀中行住坐臥,欽承只對,著衣吃飯,執作施為之時,——辯得真實否?


九還聞說有佛無佛,有眾生無眾生,或贊或毀,或是或非,得一心不動否?


十還聞差別之智,皆能明達,性相俱通,理事無滯,無有一法不鑑其原,乃至千聖出世,得不疑否?

一個人到底悟了沒有,前面這十個問題,可以作判斷標準。


第一問,是明心見性的境界,於一切時,一切處,一切事物上,一切清清楚楚,如同白天看畫圖的顏色一樣,與文殊菩薩等人的境界相同。你能這樣嗎?

第二問,你碰到了人,碰到了事,或者別人當面妨礙了你,總之,逢緣結鏡包括很廣,見色問聲了不動心,日常生活間,甚至晚上睡覺都能合於道,你做得到嗎?

第三問,佛教的經典,法華經也好,楞嚴經也好,拿過來一看,都懂了,聽到最高明的說法也不怖畏,而且徹底的透徹明了,沒有懷疑,你做得到嗎?

第四問,所有的學人,拿各種學問問你,你能給予解答辯才無礙嗎?

其餘還有六問,大家可以自己研究。最後一段:


若實未得如是,切不可起過頭欺誑之心,生自許知足之意,直須廣披至教,博問先知,徹祖佛自性之原,到絕學無疑之地,此時方可歇學,灰息游心。或自辦則禪觀相應,或為他則方便開示。設不能遍參法界,廣究群經,但細看宗鏡之中,自然得入,此是諸法之要,趣道之門,如守母以識子,得本而知末,提綱而孔孔皆正,牽衣而縷縷俱來。 

若這十個問題連一點都做不到,就不可自欺欺人,自以為是。有任何疑問都應到處向善知識請益,一定要到達諸佛祖師們的境界。祖師們所悟到的,你都做到了,才可以到絕學無疑之地,不須再學。「灰息游心」,妄想心都休息了。「或自辦則禪觀相應,或為他則方便開示」,到達大徹大悟後,或走小乘的路子,再轉修四禪八定,證得果位,六通具足,三身具備,神通妙用,一切具足;或走大乘路子,為他人犧牲自我的修持,出來宏法。

設不能遍參法界,廣究群經。假設你認為三藏十二部太多看不完,但細看宗鏡之中,自然得入,此是諸法之要,趣道之門。永明壽禪師勸你仔細參看他所編的宗鏡錄,因為一切經典的精要,他都集中在此書中。如守母以識子,得本而知末,提綱而孔孔皆正,牽衣而縷縷俱來。文字多美,這是永明壽禪師所講此書的重要。


開悟與證悟--欽哲益西仁波切開示(發帖人:愛他勝自)

欽哲益西仁波切 著 黃英傑譯

作者:欽哲益西仁波切著…     

身為一個佛教的追隨者應謹守十善業,避免十不善業,當你做一切事情時,要想在我是一個佛教徒,如果我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別人不會說我個人不好,會說整個佛教不好,勿使眾生因自己的行為而造做惡業。因此我們應該良好的穿著、具足各種威儀,維護佛教形象,使人家一看到就覺得佛教很好。另外還要避免看到別人的缺點,例如上師若示現出衣著不整等行為,我們不應有上師或他人可以如此,那我也可以照作的想法,別人怎麼做是他自己的事,但我們自己一切行為都要合乎佛門的規矩才好;佛教徒應該要常拿個鏡子照照自己、反省自己,別看別人如何,這點很重要。無論別人讚嘆、誹謗自己都不用高興或傷心,因為一切對待的本質都是空的。

慈悲對菩薩或修行者的重要如同花一般,在起初、中途與結果時都同樣重要。如果沒有慈悲心或疏懶於慈悲心的修持,修行便無法增長、進步,因此我們應該精進、勤勉、不斷的修持慈悲心;就好像是種子種下去後如果定期澆水,他就會一天比一天繁茂。一旦你達到了結果,或即使你開悟、成佛了,慈悲心依然重要,因為如果沒有慈悲心,你就不會去幫助眾生。因此,初、中、後共有多種的慈悲心,而不要以為慈悲心只有一種。

菩薩戒代表了兩種不同的慈悲,也就是我們必須追隨願、行兩種菩提心。願菩提心或想像的菩提心。就是我們任何空閒時,想著我要盡力幫助一切眾生,常存此好心。而真正的去幫助眾生、上師、道場,即是行菩提心、或菩提心的行動。菩薩戒並不是說你真的要能幫助一切眾生,你只要能幫助一個以上的眾生就算是行菩提心了。只有在你生起一種無法幫助眾生的念頭時,你才會破菩薩戒,因此也更易破。

以前有一個人因為嚴重的頭痛而到處亂踢,結果踢到了他母親的頭,就在這個時候他發了一個願:如在有任何眾生踢到了他母親,其一切惡業均由我承擔,結果此願一發,他的頭疼就立刻好了。事實上我們是沒有辦法幫助別人承擔其惡業的,但只要有一念之善,他的頭痛因此而解除了。因此修心對菩薩而言是非常重要的,而小乘行者則重視外在行為的修持遠過注意其內心,其戒條多達兩百五十二條以上,全都與外相有關;菩薩戒則以修心為主。

我們若把幫助別人就當做是幫助自己,如此便可避免退心時的沮喪,因為我們從來不會疲倦於利益自己。此外,有一些人以為慈悲心是針對他人的,但事實不然;真正的慈悲是想到自己!為什麼呢?因為,如果我們見到水中的日、月,隨著水波的搖動而動搖,以為日、月真的動搖了,那仍是毫無意義的。水的反射下的搖動同是空性,但包括我們自己在內的大多數人卻為此所惑,這就是對自己的慈悲對當下的我們之所以重要的原因。

在某些佛教學派中說,佛性就是你擁有一種能量去了悟自心,這個就是佛性;好像你種了一個玫瑰花的種子,這種子有可以長出整個花的能量。但一些學派則說不是這樣,佛性是心的精髓,他是完全空性的。像這樣對於佛性的解釋大概有五、六種,甚至於有些學派認為根本沒有佛性,例如中觀學派就從來不接受佛性的佛法。

許多以為開悟即成佛,但那是不是真的,所謂開悟是指:一但你識自本心即為開悟,但它並不表示了悟一切;仍有許多部分需要了悟,開悟的人只不過初嘗法味罷了,而此初嘗法味覺受也不過是全部心性的一部分。因此初嘗法味乃至成佛尚有十個次第,也就是菩薩的十地。

如果你看見了月亮的一個部分,並不代表你看到了所有的月亮,但那一部分確是月亮;月亮一直都是圓的,但是你的眼睛無法見到全部,只有等到環境逐漸改變,月亮逐漸變大、乃至十五的滿月出現時,我們方能完全見到。月亮一直都在那裡,但為何我們只能見到一部份呢?那是看月亮的人問題,而非月亮本身問題。

還有許多人以為金剛乘中的菩薩十地,是在自身之外所得到的什麼東西,但事實,那不過是你自己的心罷了,此心之中一切本來已經具足。因此諸上師常說:勿於身外求法,自心中即可尋得正覺。蓮花生大士與一切本尊都不是外在的,這一切都是內在的。這邊有兩個杯子,我們以為是兩杯子,其中各有一個不同的空,但現在杯子如果破了,其空便融合為一;也就是說杯子的外在不存在時,便無法將兩個杯子中的空分開。而這比喻中的杯子就是我們的身體或執著,兩個杯中的空分別代表著佛心與凡夫之心,除了外在使他們不同外,他們其實是無差別的。

現在我們因執著而怯懦,以為自己諸佛之心是不同的,一旦去除執著後,自心便與諸佛無異。自心雖實質上與一切諸佛無異,但由於外在的差別,因此我們以為它們是有差別的。本尊的心就是我們的心,因此蓮花生大士的心就是我們的心,二者完全相同,而不是說蓮師存在於你的心中,或二者有任何分別。我們的修法便是需要先將此概念於自心中,把自己的心與上師的心合而為一,這個修持就是心的修持。當上師對你顯示水晶球、鏡子時,其中充滿了不同的顏色,然後上師一次又一次反覆的問我們:這些顏色究竟存在於水晶球之內或之外呢?如果你當時能瞭解其意義,便是真實的了悟了。

在金剛乘中,確實有特別的方法可使我們快速的開悟。在上例之外,當我們領受灌頂時,寶瓶就像是我們的身體,其內部是空的,而一切外境的變化是因為我們的心,如果此時我們了悟到心原是空性的,那就是初地。五種不同的灌頂,如瓶灌、慧灌等能使我們證得十地,其中最後一個是金剛上師灌頂,那就是完全證悟。

其實一個灌頂中就有得證十地的機會,因此我們不要以為開悟是很遙遠的,那是由你的心所決定於剎那的。例如灌頂時,當上師把水晶求拿給你看時,如果能真正了知其涵義,便能當下成佛。這點如何可能做到呢?你必須是一位上根的聰慧弟子,有正確的發心,而上師有著真正好的加持力,如此其指示便能真正有效。

因此當你在修法中瞭解到,心外無一物可得時,其實連這個所謂的心亦不可得;而另一方面,我們又不能說沒有心的存在。但你若反覆的思惟便會發現心是空性的,別人雖能告訴你糖嘗起來是什麼滋味,我們也能瞭解所謂嘗到甜時的感覺,但那與你自己親嘗畢竟截然不同,而惟有自己親嘗才能真正的體驗;因此我們應該不斷的反覆思惟,直到自屈了悟一切覆障時,這就是菩薩的初地。

然而心的精髓並不僅僅是空性的,恰如太陽之精髓般,太陽的精髓是光明、光線與空;心雖是空性、不可得的,但心卻有許多活動。我們所作的一切就像是牛奶般,牛奶的精髓是奶油,如果你把牛奶好好的精練,就會跑出奶油來,但在你精練之前,奶油雖在牛奶之中,他卻不會跑出來。又如同一面髒的鏡子,如果一再的擦拭,便會愈來愈亮。我們如果把心自然的放著,那就像牛奶般,如果你精練它,藏於其中之精髓——奶油,也就是空性便跑出來,如果你從未嘗試尋找自心,便永遠不知空性。

聽過那洛巴如何開悟的故事嗎?有些人認為一隻鞋子使他瞬間開悟的,但那不是事實,在這之前他已修持了十二年了,只不過這段期間他尚未能瞭解為開悟;一直到他被某個東西碰觸時,他才瞭解了心的本性。

如果一個人打你的頭,當你的感覺會是什麼?當時那個直覺念頭非善非惡!這一剎那即是心的本性,但是你如果想想心的本性,然後說找不到心,這已是妄念。有個故事說當某大菩薩入於甚深禪定中時,有蛇來咬了他一口,他的整個身體都中毒了卻未死去,因為他正在禪定中——無心可言,對外境毫無感覺,但是如果他一出定便會立刻死亡,因為它的感覺又回來了。如果你真正有了很好的瞭解時,你會了知在空性之外,一切都依舊活動著,這就是初地。也就是說在甚深禪定中,心是完全空性的,但在此之外,一切仍照常活動著,我們仍舊吃飯、睡覺、走路、得到證悟、禪修;能使這一切不離空性就是初地。

(殊勝的成佛之道龍欽心髓導引)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