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淨空法師:灌頂的真實義

你念佛佛光照你,佛光照你是佛光加持你。你念這部經,阿彌陀佛就給你灌頂,這真的不是假的,佛光給你灌頂。你每天念一遍,佛光給你灌一次頂;你每天念十遍,佛光每天給你灌­十次頂。

這是跟你講密宗,這部經顯密圓融。我們找哪個上師的灌頂,都比不上找阿彌陀佛來灌頂。

灌頂這個名詞的意思,諸位也得搞清楚,黃念老在這個經的《註解》裡,說得很清楚、很明白,不是迷信。

灌是什麼意思?灌是傳給你的意思,傳法的意思,傳給你。頂是什麼?頂是­佛法裡最高的法、最殊勝的法這叫頂,叫灌頂。

什麼是最高的法?現在我們知道,《無量壽經》是最高的法,「南無阿彌陀佛」是最高的法,把這個法傳授給你這叫灌頂。

不是頭上滴幾滴水叫灌頂,那種灌頂,你看每天晚上你去沖涼,開蓮蓬頭的時候那不叫大灌頂嗎?

所以佛法不能迷信,得搞清楚。不搞清楚,做這些儀式的時候沒有意思,為什麼?做完之後還是糊裡糊塗的。

上師一灌頂就開智慧,真的嗎?你天天去給他摸摸頭、灌灌頂,看你智慧­開不開?愈摸愈糊塗。都把佛在經上講的意思搞錯了、誤會了。

佛法裡頭你找不到迷信,給你說吧!但是誤會的人不少,真正明瞭佛法的人是很稀有的,所以一定要做個明白人,別做糊塗人。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215集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