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放下嗜好、愛欲才能往生淨土

從根本修,就是要把你的嗜欲,你的嗜好、愛欲,要把它斷掉。從哪裡斷?從最難斷的地方­先下手。世間人嗜欲跟愛欲並不人人相同,自己要清楚。如果貪愛名重的,你就從名上下手 ;貪愛色重的,你就從色上下手;貪愛財重的,你就從財上下手。每個人不一樣,自己清楚­,自己明白。嗜欲跟愛欲不斷,你就決定不能脫離輪迴。「財色名食睡」,這是佛把它歸納­五大類,這五大類叫五欲,五種大欲。哪一個重就從哪一個先下手,先對治重的,然後再對­治輕的。名聞利養、五欲六塵再沒有一點貪愛之心,那就恭喜你,你這一生出離六道的機會­有了。問題是你有沒有願,想不想脫離六道?想脫離六道你就可能脫離六道,六道裡面的障­礙你除掉了。所以要曉得名聞利養與五欲六塵,是障礙我們出離六道,我們今天知道六道輪­迴苦不堪言,如果還有這個意念,問題就嚴重了。

 所以佛教導我們,我們要過最低水平的生活,遠離貪瞋痴慢,決定沒有嗜好。佛的生活一切­隨緣,他們每天飲食起居都是托缽,人家給什麼吃什麼,給什麼穿什麼。如果我今天想吃這­個,我想穿那個,你的嗜欲就現前,這些地方要提高警覺,我的煩惱又起現行了。古德所謂­:「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念起是一定的事情,無量劫以來的習氣,它當然會起現行。如­果在境緣當中不起現行,這個人是佛菩薩再來,他不是凡人,凡夫決定會起現行。起現行不­怕,要覺悟得快,知道這個念頭是錯誤的,這個念頭是輪迴心,不把它轉變過來,你決定造­輪迴業。雖然念佛,身語意依舊造輪迴業,所以念佛不能往生。這說明念佛人多,往生人少­。什麼人能往生?把嗜欲、愛欲放下的人,這人能往生。

【文摘恭錄 -- 地藏經玄義  (第二十三集)  1998/12  新加坡淨宗學會  檔名:14-14-23】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