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鐘茂森博士

 

我們下來再看他的另外一個例子,一位婦女婦科病的問題。這個例子告訴我們,人不僅是所做的不良的行為會產生不良的後果,哪怕是一個心念,一個念頭,如果是不良的心念、不良的心態,將來都會有果報。凱西的例子就是他的一位婦女病人,這個女病人她是從青春期開始就患上了一種可怕的婦科病,嚴重的月經失調,她每個月要躺在床上兩個禮拜來受苦。因為她得了這種病,她也就很羞恥見人,而且使得她的性格變得很內向、很孤僻。這個煩惱一直在折磨她,後來她就請凱西來給她做觀察,反觀她的前世,結果凱西就給她找,找到了她前世這個病因是什麼。

 

原來這個人有一世是生活在法國路易十四統治的時代,在那個時代裡頭她是一個天主教的修女,我們說是一位出家人,出家修道的,因為修女也是一生不結婚的。她是很虔誠的天主教徒,對於《聖經》、對經典也都很熟悉,倒背如流。不過她有個毛病,她把這些經典的教訓不是來規范自己,反而去規范人家,整天看到這個人他犯戒了,犯了哪一條,這個人所做的事情不符合聖經的教誨,一天到晚就找人家的不是,看人家的毛病。而且她還要把人家的毛病說出來,一直說到那個人羞恥見人,結果她這一生所得的病就讓她羞恥見人,得了這麼一種病。

 

所以萬事都有前因,沒有一樣事情是偶然發生的。你看哪怕是一個念頭,這個念頭不善,她老是想去找人家的過失,這都會有果報。真正修道之人,我們說現在接受聖賢教育之人,不是拿聖賢的教育去對照人家,去看人家有沒有做到,關鍵是拿這些聖賢教育對照自己,看自己有沒有做到。所以六祖惠能大師講過,「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真正要立志做聖賢的人,修道之人,就不會去老是看人家的毛病,看人家的過失。世間人的過失跟我有什麼相關?我現在要修正我自己的過失,一天到晚都忙得不亦乎樂了,哪有這個工夫去管人家有沒有過失。所以心要常常的思惟善法,想人家善的地方,觀察善法,觀察人家善的行為,然後去學習,見賢思齊,這樣子的心態就是善良的,純淨純善。裡面還夾雜著人家不善,還有一個念頭想要看人家,那心裡就已經不善了。

 

所以古人有一個比喻,當我們照鏡子的時候,看見鏡子裡的人,那其實那個人就是我,看見鏡子裡的人鼻子上有個墨點,然後就在罵那個鏡子裡的人,「你怎麼這麼髒,鼻子上有個墨點都不知道」,就罵鏡子裡的人。看到對方的過失的時候是誰的過失?就是自己的過失,因為自己鼻子上有墨點,你才會看到人家鼻子上有墨點,如果把自己鼻子上墨點給擦掉了,真的對方也是一個完美無缺的人,完全是你那個心的作用,一切唯心所現,對方跟自己就是一體。所以古人都講,要齊家、治國、平天下的人從哪裡做起?要從修身開始,以修身為本,把自己修好了,自然周圍的人就跟著你好了。

 

http://www.foyin.org/wenku/HTML/Article_20090506205741.html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