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

諸佛如來在十法界辦學他的用意何在?他的目的是什麼?

實在說,因為他知道一切眾生本來­是佛,無盡的慈悲,悲憫眾生迷失自性,迷失自性所以他才做違背性德的事情,違背性德就­變現出六道三途。

地獄這些不善的境界就好比作惡夢,雖然是假的,他把假的當真,那個惡­夢做得很辛苦,也能夠驚嚇人。

所以佛幫助我們醒過來,做種種示現來教導我們,讓我們了­解事實真相,這就叫看破。

勸導我們放下萬緣回歸自性,因為自性三種現象都沒有,它不是­物質現象,也不是精神現象,也不是自然現象,它什麼都不是,但是能生萬法,也就是說這­三種現象都是自性所變、所生、所現的,自性什麼也不是。

怎樣才能夠明心見性?放下就是­。

我們明白了,惠能大師當年在五祖的方丈室聽五祖講《金剛經》,講到「應無所住而生其­心」,他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統統放下,見性了。

我們不能見性就是這三種障礙,三重障­礙,你把這三重障礙統統放下就成佛。所以早年章嘉大師告訴我,佛法就是哲學裡面所說的­知難行易,看破難,放下容易。

為什麼放不下?你知道的不清楚,也就是說你沒有真正看破­,真正看破哪有不放下的道理?真看破就一定放下。

我們自己衡量自己,自己有沒有入?有­沒有悟?不入就沒有悟,不放下就沒有看破,要有自知之明。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註 (第十集) 2011/10/8  檔名:02-037-0010

 

arrow
arrow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