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顯宗和密宗的極樂淨土到底有什麼差別?

顯密淨土差別之開示

諾那上師

問:修顯教淨土與修密宗淨土之功德,有無差別?

答:功德一樣,所不同者,修顯教淨土,須往生西方,得阿彌陀佛授記後,方能成佛;修密宗淨土,即身即阿彌陀佛,不得彌陀授記,即能成佛。但無論修顯教或修密宗,若有疑心,則均不能往生。其品位之高下,與花開見佛之遲早,乃因菩提心與信心大小之所由定。唯顯教淨土,平時修持,人佛分為二,故見佛功德有遲早之分,密宗淨土,人佛合而為一,故見佛功德有即身成佛之證。

問:修西方淨土,如顯密兼修,有無妨礙?

答:顯密之理,本為圓通無礙。一般居士,對於顯密經典未經徹底研究者,往往各執一是,互相詆毀。修密者笑修顯教人,只知拜佛誦經,未聞即生證佛大道,視為可憐之人;修顯者罵修密之人,飲酒食肉,視為地獄種子。此種偏見,恰如將整串念珠,截為兩份,此份為修顯者所用,彼份為修密者所用之比喻相同。但不知此整串念珠,修顯教者可用,修密宗者亦可用,如硬將整串截為兩段,則修顯者不適用,修密者亦不適用,豈非可惜之至哉!修淨土者,顯密兼修,最有把握,所謂萬修萬人去也!

問:修西方淨土與修其他佛土,有無難易處之別?

答:諸佛均普度眾生,其功德相等,唯阿彌陀佛為誓願最為特別之佛,觀世音菩薩為菩提心甚大之慈悲菩薩。凡修西方淨土者,除弒師父大逆不道,與已皈依三寶或皈依四寶之人,忽又叛教改修外道毀謗正法者,其業障太重,阿彌陀佛不能救度外,其餘縱屬十惡之人,只要誠求懺悔,一心求佛,便蒙接引。觀世音菩薩之誓願,為我之一切功德,均普施於眾生,十方三世眾生一切業障苦惱,均歸我代受,眾生不成佛,我不成佛,眾生都成佛,我方成佛。凡求子、求財、求壽、求權、求福、求解除疾病苦厄危險災難、求往生、求證菩提,以及一切所求,無不如願成就。故修密者,任修何佛為本尊,均須兼修西方淨土,因其他佛土,多賴自力,須修證至二地以上之菩薩果位,方可隨願自在往生,修淨土者,或多賴佛力,少賴自力,或少賴佛力,多賴自力,只要一心求佛,縱具縛凡夫,亦可蒙佛接引,帶業往生。如行者誓願往生毗盧遮那佛土(即中央金剛),或願往生其他佛土,若自力不能往生,可先往生西方淨土,後阿彌陀佛再按行者誓願,以佛力轉送於願生之佛土。行者如兼修淨土,賴佛力為階梯,任何佛土亦易往生,如不賴佛力專仗自力,則任何佛土亦難往生。
 
問:顯教法門修西方淨土者,照阿彌陀佛經所說,須念佛念到一心不亂,方可決定往生。但一般居士,世務憧憧,終日奔走,衣食不暇,且人命無常,一口氣不來,便成隔世。倘忽得急病,尚未能念到一心不亂程度,不知臨命終時,亦可往生否?

答:修淨土以信、願、行三字為主。“願”字是否懇切,尤為能往生與不能往生之重要關鍵。只要汝一心願去,毫無疑心,雖功德淺點,亦可往生。如誓願不堅,往生心不切,雖功德甚大,亦未必能往生。我講個譬喻汝聽:阿彌陀佛之慈悲願力,譬之為一大圓圈,行者之心,譬之為一條堅牢長繩,繩端還要系一鉤子,將此鉤確確實實鉤住大圓圈,不使活脫,則臨終時,無論何人,佛力一吸,便蒙接引往生矣。如行者之心,雖為一條長繩,但繩不堅牢,或繩端無鉤,鉤不住大圓圈,則功德再大,亦恐怕未必能往生。總之,阿彌陀佛是大慈大悲平等普度眾生,汝能往生與不能往生,只看汝是真願意去與不願意去為斷。

問:修顯教淨土者,命終時能否往生,以願去不願去為斷之理,已蒙上師開許,請問命終時,應如何發願,方可決定往生?

答:修顯教淨土者,臨命終時,對於一切事務,不管他亦不理他,亦不問自身四大分離痛苦不痛苦(平時念佛精進者命終時不痛苦),萬緣放下,一絲不掛,將心團結為一,不使散亂,一心觀想彌陀,求佛接引,如平時失足落海,求人援救,又如頭髮著火,撲救頭燃之心一樣;更要有堅固往生之自信力,我自信一定能往生,一定能蒙佛接引,果能如此發願,無論何人一定往生。如稍存個恐怕自己功德不大,不能蒙佛接引之猶豫心、懷疑心,則一念之差,心力散亂,不能往生矣!學佛恰如打仗之理相同,決心不堅確者,往往功敗垂成,決心堅確不顧成敗者,終獲最後勝利。命終之頃,正如打仗者,判分勝負最後五分鐘之有決心與無決心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菩提煉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